青春战疫|助力老弱病人核酸采样,这支抗疫小分队爬楼总高度超过东方明珠
2022-04-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帮助百岁老人完成核酸检测,30℃的高温穿着三层防护服在室外作业,防护鞋套磨破了一双又一双,上门检测爬过的楼层比东方明珠还高……

上海正不断加快核酸检测速度,来自上海平安健康(检测)中心的青年医技护团队正和无数医护一起,奔赴在抗疫一线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受封控措施等原因影响,这支抗疫队伍从12人缩减成了6人,他们当中既有95后小鲜肉,也有85后老司机,手中握着采样棒无数次地举起又放下。

  他们上门核酸,爬楼磨破鞋套  

提着一大袋医疗废弃物,顶着30℃的高温,为了完成某工地100多位工人的采样任务,负责采样的刘珊利和钱莹徒步跋涉于一片在建工地。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以及方便转场,她们每天要穿3层防护服。接近30℃的高温天,对于身着防护服的大白而言,犹如身处蒸笼。当大家完成工地采样任务,回到交接地点时,每个人的衣服都已经湿了干、干了湿,脚更是像泡在水里一样发白。

“衣服湿了很容易感冒,我们也怕感冒了就没法继续完成任务,所以每天都会备上1-2套更换的衣服。”刘珊利告诉记者,前两天,一位小伙伴就在大太阳下出现中暑症状,但即便如此,大家还是坚持完成了采样任务。

除了高温外,戴乳胶手套也是一大难点。由于手套不透气,许多人都出现了过敏、湿疹的状况。但为了安全需要,采样时手套绝不能脱下,他们只能在夜晚收队后往手上擦点药,第二天一早又得继续戴着手套作业。

受疫情影响,上海暂停了公共交通及打车服务,平时坐地铁或公交车上班的大白,只能改骑共享单车前往集合点,再乘坐街道安排的车辆前往目的地。采样时遇到没有电梯的老小区,爬楼成了常态,据刘珊利回忆,最多的一次,小区16栋楼,每栋楼都要爬6层。“每个人爬的层数加起来都超过东方明珠了。”防护鞋套磨破了一双又一双,他们便一次性套上四五层鞋套,减少了脱换的次数。但即便如此,也没有人提出过要退出。

  他们帮助百岁老人、聋哑人采样  

相比天气、交通,与居民的沟通对于这支年轻的团队而言是更大的考验。

一次,杨浦某小区因白天混采结果异常,当天需要单采复核。刘珊利接到任务后到达小区已是夜里十一点多,很多居民都已入睡。但为了尽早拦截病毒,她和同事只能硬着头皮爬楼一户一户敲门采样。结果,有一户居民敲了许久也没开门,甚至邻居都因为被吵醒出来投诉,最后只能请居委会协助打电话叫醒这户居民。但居民开门后,却坚称是大白没有敲门,反倒不满起来。“这种时候委屈只能自己咽下去,大家被关了这么久,有点情绪也能理解。”

在社区采样过程中,对老人的采样尤其需要精细化处理,面对一些不配合的老人,受委屈在所难免。采样工作人员李方雅在一次上门采样时,一位100多岁的老人不愿意配合采样,甚至口中念念有词,最后在老人家人的劝阻下方才罢休。但李方雅始终保持医务工作者应有的职业素养,为老人和居民的安全着想,耐心完成了采样后,又立即赶往下一个地点。

在面对小区里一位聋哑的精神病患者时,95后王梦飞也遇到了难题。刚见到身穿防护服的大白,这位患者因为害怕本能地反抗起来,不让人靠近,更不愿意配合检测。年轻的王梦飞不仅没有慌乱,而是和他的家人打好配合,在患者面前先给家人做完检测。见自己的家人也安全地配合大白的工作,这位患者才稳定情绪接受了王梦飞的采样。

据上海平安健康(检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团队成员每天会根据杨浦区新江湾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要求安排任务,采样范围通常位于封控区。医技护团队日均混采2500人,最高可达7000人,上门单采也达到了日均220人,最高达400余人。

凡人微光,是他们的坚持和付出,在点亮城市的希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