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方舱里坚守的“大白”,只为让他们早日退“疫”
2022-04-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方舱的夜晚,夜班医护人员需要通宵留守。许多患者由于对疾病的害怕和对环境的不适应,存在焦虑、失眠的情况。而这群年轻的医护总是愿意陪他们聊上几句,让他们紧张的心情慢慢放松下来。

从4月12日开始,这群来自上海宏康医院的青年医护志愿者出发,支援位于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白衣天使不分昼夜奋战方舱,成为新冠轻症或无症状患者顺利出院的“摆渡人”。

流水的“住户”,铁打的“大白”

根据新冠肺炎病例分类救治的诊疗要求,方舱医院主要用于收治新冠肺炎轻症。跨采方舱从4月3日启用,共有2200多张床位。上海宏康医院骨科庄义徐医生与来自普陀区的十多位医生共同负责方舱内所有患者的医疗保障。

在方舱中,并没有所谓的老年区、青年区,医师们往往在办理入院手续时,在年纪较大或行动不便的感染者边上,安排年轻的患者,作为“邻居”方便照顾。医生还在方舱内发展志愿者,帮助维持秩序,为“住户”提供力所能及的便利,协助医生护士的工作。

进入4月中旬,跨采方舱迎来出入院高峰,最多一天有700多名患者退“疫”出院。而腾出的床位,在经过清洁消杀后又提供给新的“住户”。患者如流水一般迎来送往,“大白”却是铁打的。庄医生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进入方舱后,就开始了满负荷的工作,一边观察每位患者的病情,一边认真填写每份医疗文书。“治病救人是我们医务人员的本分,也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面对繁杂的医务工作,庄医生并无怨言。

4月19日,上海出院出舱人数超过新增感染者数,疫情有向好的迹象。消息让庄医生感到很欣慰,他表示,将更高效地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希望出院的人越来越多,入院的人越来越少,期待迎来最终“关舱”的那一天。

特殊的夜晚,无眠的“天使”

与庄义徐医生一起支援方舱的,是上海宏康医院的李鑫莹、王娜娜、江笑妍三名护士,在临行前姑娘们宣誓,一定发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出色地完成好方舱内的护理工作。

根据出入院流程,方舱内的患者如果间隔24小时两次核酸结果均为阴性,就可以办理出院。因此,每天早上八点开始的核酸采集成了大家最为期待的时刻。“居民区不配合核酸采样的情况,在这里是看不到的,大家都希望赶紧转阴,赶紧出舱。”李鑫莹表示,她了解患者们急切的心情,这更增加了自己肩头上的责任。“我告诉自己,每一次采集核酸都要非常到位,防止‘假阴’患者出院后的传染风险。”

而到了夜晚,夜班医护人员需要通宵留守。方舱的夜晚相比医院病房要特殊得多。许多患者对新的环境也不适应,焦虑、失眠的情况在所难免。“每当走到病床走廊时,就有患者围上来,询问各种问题。”李鑫莹告诉记者,患者中有关心自身病情的,有焦急询问出院时间的,有些想得远的患者已经开始张罗起出院后转运回家的事情了。医护人员则会耐心回答,还会力所能及地开展一些情绪疏导,帮助患者早日走出心中的阴霾。

走出方舱时,患者大多对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我也感谢大家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由衷地祝福大家重新回归正常生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