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他们是最帅“光头男团”
2022-04-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季佳倩 

“我是党员,我先上!” ……誓言铮铮,满腔热血。在上海疫情处于吃劲的关键时刻,崇明区新河镇紧紧围绕防疫工作,第一时间组建青年突击队参与抗疫。这支突击队被派驻的地方,往往都是疫情严峻、任务艰巨的区域。“随时待命,逆险而行”,成了这支队伍最真实的写照。

  == “关键时刻,我必须要上” ==  

在此次防控疫情中,碰到的都是硬仗——第一场是“遭遇战”。3月23日晚,新河镇收到了疫情防控流调通知:镇上出现1号病例,针对该病例的密接及次密接人员,需马上封控,并进行核酸筛查。在部署号令之下,几名党员和退役军人迅速集结到位,一支特殊的队伍诞生了。

“你好,经流调你确认为密接人员,请不要惊慌,在家等待,待会儿会有医务人员上门核酸采样……”穿戴好防护服、口罩、护目镜,这群“战士”们组成人员管控专班,第一时间抵达现场,核对密接、次密接人员名单,对出入过相关区域的人员进行摸排管控;告知密接、次密接人员在家等待,不要出门。“只有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才能又快又准切断疫情潜在的传播源。部分密接可能会有传染性,无论如何,都要尽快落实到位!”队长徐虹说,在民警和医务人员赶来之前,他们还要逐门逐户对管控人员进行宣传教育,用最短的时间,告诉村民们应该怎么做,减少不必要的困扰和风险。

当晚,等第一轮人员管控结束,已是凌晨3点。次日一大早,大家又再次集结,转战下一个“战场”。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他们却习以为常。

徐虹来自新河镇城运中心,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接到部署号令后,他没有半点犹豫,冲锋在前,“关键时刻,组织有令,我必须要上。”他说,流调、排查、人员封控,就是要与病毒“抢时间”,大家24小时待命,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接到任务,就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战‘疫’号角吹响,我们就要向前冲!”

  == 睡觉成了“奢侈品” ==  

自新河镇出现首个密切接触者开始,这群“战士”便进入了连轴转状态,开启了“白+黑”的“奔跑”模式。除了密接与次密接人员的筛查、管控,大家还要协助做好重点人员转运等工作。

晚上七点多,穿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口罩,执行“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紧急任务的突击队队员乘车出发了。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运送的过程中,队员们都不曾喝一口水,衣服也常常被汗湿透。一人,一车,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要冲锋在前!”队员李微是新河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防疫当前,责任是第一位。”

许多突发情况让队员们也时刻面临着考验。深夜,所有密接人员已全部转运到指定隔离地点。夜晚重新归于宁静,此刻,电话铃又响起,“您好,我们一家三口封控在家,家里没有食品物资,也没有条件做饭怎么办?”连日来,对于管控人员的生活保障求助,队员们有求必应,第一时间统计,并安排餐食配送到位。

没来得及休息片刻,次日一早,队员们又来到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检测,确保村民“应检尽检”,一直忙活到中午。

如今,突击队已经坚守抗疫一线近一个月。除了进行人员管控,他们还承担着搬运物资、清点记账、为村居干部送饭菜等任务。在徐虹看来,“抗疫”路上,虽然有苦有累,但更多的是成就感,“我每天最开心的时刻,是看着管控人员的数据在逐渐下降,这说明我们管控到位了!”

  == 集体剃了个“光头” ==  

截至目前,新河镇青年突击队已有8名队员,队员们都来自镇上各机关事业单位,平均年龄不到35岁。在这支队伍中,有“退伍不褪色”的退役军人,有主动请缨的党员干部,还有人舍下孩子,积极投入抗疫前线工作……用新河镇人员管控组相关负责人的话说,他们是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冲的“尖刀班”,“兄弟们用最耐心的态度、最快的反应,以最坚定的决心,冲在最前沿的地方。”

谈到辛苦,他们说,大家都辛苦,所有人都已坚守抗疫一线多日。“顾不上是否有危险,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有危险也要去做。我们做好防护,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徐虹说,防护服密不透风,刚穿上没多久,就感到自己的衣服湿透了。于是,队员们做了一个决定——一起剃“光头”,以便更好地奋战在抗疫一线。

4月8日晚,在完成工作后,队长徐虹化身“Tony老师”,找来一把家用理发推剪给兄弟们剃了个圆寸,8位队员摇身一变成了“光头”,他们也是蓝天下最靓的仔。

“没有头发的干扰,不用顾忌云鬓之乱,能提高工作效率,能节省时间做更多的事,也更加凉快、更加安全。”徐虹指了指自己的“光头”,笑着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季佳倩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