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在方舱,这群团员青年成立临时团支部:用责任构建抗疫防线
2022-04-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在方舱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临时团总支书记杨梦琪和支委委员陈博武为每一位新入院的患者发放“荆银固表方”;青年医生温宗麟带领患者每日练习“抗疫强身功”;当患者服药后仍然存在咳嗽等症状时,团员青年王雪莹医生通过发挥中医治未病的特色,为患者提供敷贴治疗,努力帮助患者尽快恢复健康。团员青年们团结协作,综合运用中医药多种疗法,期待为患者的尽快康复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3月以来,由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一轮疫情使上海的疫情防控迎来严峻考验。面对疫情防控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的医务人员主动请缨,3月30日,一支由两百余人组成的医疗队前往新国际博览中心临时隔离收治点开展抗疫医疗服务,开舱首日24小时内就收满患者;4月6日,完成了与天津队的交接之后,这支队伍与再次增补的55人医疗队共同前往黄浦区城市足迹馆方舱继续“战斗”。他们中,80后、90后青年人超过九成。他们中既有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也有上海市卫生健康行业优秀共青团员,还有团支部书记、青年文明号号长等人。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为了增强凝聚力,曙光医院团委成立曙光医院医疗队临时团支部、青年突击队,号召青年团员用责任和使命构建疫情阻击战的防线,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青春与力量。

第二临时团支部委员刘慧明,在小区刚解封之时就接到了去方舱支援的通知,她毫不犹豫地踏上了前往方舱的征程。从新国际博览中心到城市足迹馆,全副武装的防护服加剧了方舱中的闷热程度,但刘慧明坚守岗位,努力做好整理床铺、提供饮食、发放药品等工作。面对新入舱患者表现出的不适应,青年医护用亲切的态度、幽默的话语解答患者的各种问题,缓解他们紧张的情绪,并为他们逐个分发生活物资。患者小孙说:“我每天看着他们忙忙碌碌的身影,真的深感大白们的不容易。但他们对我们从未有过不耐烦的情绪,都是尽心尽责帮我们解决问题。有他们在,我心里安定了不少。”刘慧明告诉记者,看到方舱逐步走上正轨、符合出院指征的病人越来越多并顺利出院,这让她充满兴奋与自豪。

作为上海的国家疫病防治基地,年轻的队员们为方舱内的轻症或无症状患者带来了对抗病毒的制胜法宝——即“一方一功”。一方是指由上海市中医专家共识的“荆银固表方”,一功是指根据中医“君臣佐使”特色组方原则编制完成的“抗疫强身功”,可有效缩短患者病程。

而在驻地酒店中,经常可以见到一些人忙碌分发物资的身影,他们是由总务处的张磊带领的后勤保障组。从方舱内的防护服、口罩,到驻地酒店内的微波炉、矿泉水,他们既要管理方舱物资的供应,又要保障医疗队的生活需求,工作量虽然很大,但总是“有求必应”。

当有队员反映供应的饭菜存在不卫生的情况后,张磊立即联系更换供应饭店,第二天一早便有热腾腾、干净的饭菜送到。张磊说,为了让医疗队员们能在方舱内安心地工作,他们就是方舱最坚强的后盾。同样,院感科的施昊在加入支援队伍前甚至来不及和家人当面告别。肩负数百次感控培训的职责,他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他压缩自己的休息时间,以确保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曙光医院战疫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勇担责任与使命,在自己的岗位挥洒青春和热血,诠释青年的价值与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