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抗疫献一计|总结千字流程细则,为新手“配药侠”提速
2022-04-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9:00收到嘉兴路街道提供的20多位老人配药需求,9:30到达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12:30已配了70单药物……这几日,来自虹口的特殊药品代配志愿服务小分队当起了马不停蹄的“配药侠”。

为打通“特殊药品配药难”和“药店派单难”两大堵点,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年联合会部署开展了“青春战疫 健康接力”上海青联社区代配药品专项志愿行动。虹口团区委积极响应,作为首批试点区组织发动市区两级青联委员、青企协成员、青志协成员、抗疫青年志愿者等,组建虹口区特殊药品代配志愿服务队,在全市率先上岗。首批22名志愿者已按照属地化原则下沉8个街道,为封控小区居民以及居家隔离人群提供药品代配送服务。为了提升效率,他们还总结了千字流程细则,分享给更多的“配药侠”。

每个配药需求就像开盲盒 挑战各种未知

“糖尿病、心脑血管、肿瘤类、精神类药物……我们当天代配的70多单药中,多见于这些特需药品,对于一些居民来说每天都不可或缺。”记者联系到的这支小分队,由徐遇晨、李慧、苏长龙、金真、丁洁、毛项杰、胡卓旻等成员争先报名组成,他们来自市青联、市青企协、虹口青联、虹口青志协等团体和协会。

志愿者徐遇晨告诉记者,每操作一张配药需求单就像打开一个盲盒,“你不知道将要面对的是什么样需求,他们接受自费吗?他们想要配的药是否在医院药库里?”不仅如此,就连居民们提供的材料都不尽相同,有人拿了社保卡,有人拿的是社区医保卡,而后者是没有个人信息的,需要同时提供身份证才能挂上号。徐遇晨当天就遇到了两位老人只放了社区医保卡,立马打电话让他们提供身份证号才顺利配完药。另一位老人的社保卡坏了无法读取,徐遇晨耐心跟老人解释情况,老人表示理解并告知还有一点存量,决定等卡问题解决了再配。

志愿者丁洁回忆起配药的排队经历也有些坎坷,当时她和同伴拿着很多袋子在排队,后面一位从浦东赶来的阿姨看到这么多单子就焦急起来,问他们是否可以让她排到前面。还没等答应,正好路过一位医生告诉他们,代配药志愿者可以不用排在这里,那里设置了一个志愿者专窗。由于没有看到任何标识,他们浪费了不少时间在排队上。

记录经验优化流程 目标下次缩减一半时间

挂号、医生开单、药品付费、领取药物……如果要提高配药效率,进了医院大门就要直奔主题容不得浪费时间,“但是之前没去过现场就很难知道,何况现在特殊时期每个医院的规定也有差异。所以我决定写个腾讯文档,把经验记录下来。”丁洁告诉记者,把过程记录下来,至少能为接下来去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配药的志愿者提供参考。根据这份文档操作,在志愿者人数和配药需求量同等的条件下,全程用时可以缩减至一个半小时。

由于第一次开展代配药服务,居民们不仅各自提供大量用于自费的现金,甚至还有居民生怕志愿者不清楚药物,把药物盒子一起交了过来。于是他们带着无数小袋子里装着各式各样的物品出发了,到了医院又耗费不少时间为现金分账。而志愿者们自己东西却没准备够,离开时医院时没有备用口罩和手套替换。在流程文档里,这些经验和细节也同样被分享给新手“配药侠”们。

丁洁与小分队一起总结出了相对理想的流程:在居民这里只收社保卡、不收用不到的病历本、不收现金、把所有居民的药品需求整理在一张表格、备注问清楚每个人是否接受自费、是否接受替代药品以及一些特殊需求。“带到医院的东西越精简越好,这样才能避免交叉接触。”社保卡片可以消毒,但纸质单子不能消毒,因此志愿者准备一些全新干净的塑料袋带去进行编号,在开单拿到药后立马装进单独的袋子。与此同时,徐遇晨也针对医院里诸如志愿者窗口标识不明确等问题写了一份社情民意,希望能在特殊时期建立统一的标准制度让志愿服务更高效运行。

“我们小分队甚至在结束后都不知道互相真名,微信交流时也都是昵称。”丁洁感慨道,代配药小分队的协作关系并不是建立在社交能力上,而是大家都朝着为社区老人配到药物这个目标而聚集在一起,“光这个目标就让团队互相充满信任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