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在“大白”“小蓝”间不断切换,青年教师志愿者守护小区安全
2022-04-24 青年

张敏悦和爱人守护小区安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杨浦区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张敏悦居住的小区是长海医院家属区,小区里的居民除了全日无休参与抗疫、问诊的医护人员,大多是医护人员的父母和孩子。得知居委会缺人手,张敏悦和居家办公的爱人一起到居委会报到,成为了小区志愿者。连日来,他们要么变身“大白”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要么化身“团长”筹措物资解决难题,还一对一为小区老人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医院家属区的安全,让医护人员没有后顾之忧。

  投身社区奋战核检第一线 ◇ 

在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后,张敏悦将家中年仅三岁的宝宝托付给母亲照顾。老人一开始很担心,张敏悦耐心地向她解释:“妈妈,我从出生到现在一直生活在这个小区,很多叔叔阿姨是看着我长大的。我们俩都是党员,而且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有多年医院工作的经历,这时候我们应该站出来,帮助大家共度难关。”听着这些诚恳的话语,母亲理解了夫妻俩的想法,并表示将在家中做好后援,全力支持他们的工作。

在居委会的安排下,张敏悦和爱人很快接到了第一项任务——负责核酸检测的扫码登记工作。由于扫码工作需要和小区每一个居民近距离接触,属于高风险等级,因此安全防护一定要到位。张敏悦严格按照以前在医院工作的无菌操作流程,在家的楼道也设置了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并提前和楼栋的居民打好招呼,让他们安心并配合此项工作。

全市启用新的核酸码扫码的那天,系统一度崩溃导致流程延误,小区里原定下午1点开始的核酸检测一直等到晚上10点才开始,张敏悦穿着密不透风的大白隔离服历经了中午30℃的高温和晚上的气温骤降,她既担心新系统出问题,又担心已经入睡的居民是否配合。好在最终的流程比预期顺利,完成封箱时张敏悦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等夫妻俩做好所有收尾工作已近次日凌晨2点。

 ◇ 甘当“团长”筹措物资解难题 ◇ 

随着封控时间的延长,民生问题成了居民们最关心的话题。邻居们纷纷表示家中的物资储备告急,几次平台抢购没有成功后心情都非常焦虑,张敏悦安抚大家的情绪,快速整理思路,她意识到要满足小区居民现阶段的物资短缺最可行的只有社区团购了。

“我来做团长!”说干就干,她联系供货商,确定团购数量,在群里征集需求,接着就是统计、收款,跟进物流进度。在担任“团长”的同时,张敏悦仍身兼志愿者,这也为物品到货后的消杀、挨家挨户的分发提供了便利条件,打通了物资供应到居民手中的最后一百米,实现了一条龙服务。在张敏悦和小区里几位负责任、有爱心的邻居一同担任公益“团长”的努力下,楼栋内及小区居民的生活物资得到了保障。

志愿者和“团长”工作非常琐碎、辛苦,既是脑力活也是体力活,但在工作量已经超负荷的情况下,张敏悦依然加入到了“关爱特殊人群志愿者小分队”中,与其他志愿者共同关心小区里30多位老人,一对一地为他们排忧解难。

与张敏悦对接的易老先生今年已87岁,张敏悦经常与他电话联系,了解老人的实际需求与困难。在物资最为紧张的时候,她从家中拿出部分蔬菜、水果、牛奶送到老人手中,并特别关心老人看病配药的问题,将医院有关规定及时向老人传达。

自小区封控以来,张敏悦夫妻二人全程参与核检扫码、发放抗原、转送快递、团购物资、关爱老人等志愿者工作,在“大白”、“小蓝”中不断切换。他们的辛苦付出,邻居们都看在眼里,有邻居特地做了芳香四溢的咖啡、新鲜出炉的面包向他们表示感谢。“爱是流转的,这一刻我们的心里同样是温暖的。”

值得欣喜的是,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小区顺利从封控区一路升级为防范区。张敏悦说,作为一名转业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一直在她的心底回荡,危难之中挺身而出责无旁贷,“虽然不是在抗疫一线工作,但是作为志愿者,能守护好医院家属区的安全,让医护人员没有后顾之忧,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