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90后武汉籍护士长带队入方舱,守护第二故乡
2022-04-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我是湖北武汉人,2年前,我的家乡发生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很遗憾没能前往一线支援;2年后,我的第二个家乡上海正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现在有机会出力,我义不容辞。”1990年出生的林霞是上海天佑医院神经外科、骨科护士长,当看到医院护士群里发布征集护士支援方舱医院的消息时,她毫不犹豫地报名:“护士长能去吗?我也想参加。”

  每天都得绷着一根弦  

4月2日,林霞带着9位护士入驻了普陀区连亮路方舱医院,20多天来始终无微不至地照顾患者。10位护士,24小时轮流值守,负责为舱内1楼、2楼病区的200多位病人提供服务。在做好核酸采样,发放药物、生活物资、一日三餐等工作的同时,还要安抚病人的情绪,处理患者的各种需求。

“说实话,每天都得绷着一根弦。”林霞表示,虽然自己在外科和骨科工作多年,但进方舱医院工作还是第一次。病人刚住进来,情绪大多不太稳定,自己是护士长,需要帮忙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即便是休息时间,她也随身携带对讲机,确保一旦有突发情况,当班护士能够第一时间联络到她。

前几天,有一位老奶奶刚入舱时情绪特别激动,一直捶胸顿足地哭。闻讯后,林霞第一时间赶来,耐心地与老奶奶交流。“原来,老奶奶确诊后特别自责,担心家人会被传染,觉得对不起家里人。”了解情况后,林霞立马联系了老人的家属,让家人开导她。听到家人说一切安好,让她在方舱医院安心养病,老奶奶情绪才慢慢稳定,愿意入住治疗。之后,每次巡房林霞也会特意关心一下老奶奶的情况。林霞表示,一有空,护士团队就会和患者交流谈心,还会带着大家一起打养生拳,帮助患者保持身心健康。

  为方舱患者开通专属代配药渠道  

提到林霞和她带领的这群“白衣天使”,连亮路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书记周冰蔚赞不绝口:“这帮孩子虽然年轻,但关键时刻,都能挺身而出,而且做得很好,让我深深体会到了医者仁心。”

有一件事让周冰蔚印象深刻,前些天,一位舱内患者突发身体不适,弄脏了全身衣物,还散发异味。“这让同房的患者焦虑了起来,这时候,林霞赶忙站出来镇定地处理了这一紧急情况。”周冰蔚说,林霞主动帮助老人清理身体、更换衣服,并提供了相应的医疗服务,同时也不忘指导其他工作人员为老人提供看护照顾。

在舱内病区,林霞还主动提供“代配药”服务。“在每天和病人的交流中,我发现舱内不少人出来得急,降压药、降血糖药这类慢性病常用药都没带,患者家属也还处于封控状态,没有办法前来送药。”林霞灵光一闪,想到了所属天佑医院互联网医院的代配药、代送药服务,主动和院里进行了沟通和对接。

“院领导很支持,特地在互联网医院平台为舱内的病人开通了代配药专属链接,还建了对口服务群,详细了解配药的需求。”迄今为止,通过林霞对接的平台,舱内近20位病人成功配到了所需的常用药。

患有心脏疾病的卞阿姨就是其中一员。4月12日匆匆入院的她,只带了3天的药量,十分着急。“天佑医院的护士帮我加进了互联网医院的配药服务群,还仔细询问了我的身体状况,最后帮我配到了和自带药物同品牌、同剂量的药物。太感谢了!”卞阿姨说,拿到药的那一刻,她感觉在方舱有人守护着自己,心也定了。

“虽然方舱医院是临时的医疗机构,医疗条件和物资都有限,但是舱内的每一个需求,我们都会尽力去满足。”林霞表示,她希望每一位患者都能早日康复,顺利出舱。

  递交入党申请书作为生日礼物  

林霞的付出,患者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4月13日,在送患者出舱时,林霞和她的团队收到了两封手写的感谢信:“谢谢护士们对我日常生活无微不至的照料,在方舱也可以如此温暖,谢谢可爱的你们……”“在这里,都对我关怀备至,缓解了我的焦虑心情,现在我可以出院回家了,感谢这里的医护以及工作人员,谢谢你们的付出。”这让林霞的内心无比感动。

林霞说:“我们方舱内的患者都非常友爱,其中有些党员牵头组成了一支志愿者团队,为其他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也帮我们分担一些工作压力。方舱内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的氛围越来越好,志愿者团队的先锋行动也更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近日,林霞已向连亮路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这也算给自己提前送上了生日礼物。”林霞说,再过几天,她即将迎来自己32岁的生日,今年的生日愿望就是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相信这一天不会等太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