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哪怕一个学生,也要在方舱安下一张安静的书桌
2022-04-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哪怕只有一个孩子使用,也要安下一张安静的书桌。”青浦区蒸夏路1899号方舱医院已运行半个多月,得知方舱里的小病患庭庭没有安静的读书场所时,方舱工作专班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回复。

在青浦区相关部门的关心关爱和多方助力下,青年党员志愿者迅速行动、“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迅速出列,很快,“恋练学塘”建立起来了。最初只有一名孩子使用,即便如此,学塘的“装修”一点不含糊,从“毛坯”起步,到后来成为温馨的精装修学堂,大白青年志愿者还化身“大队辅导员”“生活委员”“体育委员”等,甚至还有一个心灵氧吧。

现在,方舱又入住了10个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恋练学塘”马上又会有新的学员进来。他们将布置更多的书桌,方便孩子们学习。

建立“恋练学塘”

配备大队辅导员

青浦区蒸夏路1899号方舱医院是由陕西省援沪医疗队与青浦卫健委通力协作,全力保障的。

庭庭和妈妈于近日一起住进方舱医院。刚来的第一天,看着几百张床位的大通铺,庭庭愣住了,虽然和妈妈在一起,但面对从未见过的景象,还是觉得有些迷茫、害怕。但很快,方舱内的青年志愿者陪她一起“打通关”,让庭庭觉得很温暖。

有一天,庭庭妈妈找到舱内医护称,女儿日常需要上网课,而舱内床位无法满足网课需求,床位上的灯光太暗了,周遭环境又相对嘈杂,询问能否给孩子开辟一个上网课的地方。

排摸了一圈,目前方舱内有上网课需求的小朋友只有庭庭一人。青浦区卫健委练塘方舱医院工作专班成员汤碧华请示了方舱负责人、青浦爱卫健促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周拟,对方表示,哪怕只有一个孩子需要,也要建方舱学堂,“哪里都可以安下一张安静的书桌”。

医护人员和青年党员志愿者几经选址,最后决定将舱内一处医生办公室腾出来作为学习室,考虑到方舱地处练塘镇,便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恋练学塘”。尽管有了独立空间,但由于方舱内分隔简易、未做内部修饰,“恋练学塘”稍显简陋,为了让空间从整体视觉上能够更温馨,工作人员连夜筹划内饰设计,购买了学习大礼包。

第二天一早,护士长亲手把充满爱意的童趣内饰送进舱内,当看到五彩的图案、温馨的学习提示牌时,庭庭高兴坏了,忙不迭跑上来和“学习委员”一起装饰自己的小世界,在墙上贴上“与学习相约 与学习相伴”的墙贴。

汤碧华介绍说,有了硬装,软件也要跟上。很快,一批青年党员志愿者就化身为“大队辅导员”“生活委员”“体育委员”,多对一给庭庭营造好的学习环境。

用心设立“心灵氧吧”

陪小朋友度过方舱时光

其实,最初汤碧华还设想了一个方案,将自己家的大宝、二宝也招募为“陪伴志愿者”。“都是为人父母的,我特别能理解庭庭妈妈的心情。我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云陪伴’的模式,便和两个孩子商量好了。大宝性格比较内敛,可以辅导庭庭的功课,小宝比较活泼,可以加入气氛组。后来和庭庭妈妈一沟通,得知原来庭庭从小学习很棒,暂时不需要辅导作业。”

汤碧华告诉记者,自从“恋练学塘”建成后,庭庭最初的迷茫、害怕逐步消散。和往常不同的是,她每天还多了一份期待,期待着上网课,走进自己的“恋练学塘”。为了让孩子能随时表达自己的心情、分享自己的学习作品,方舱工作专班还开辟了一处“心灵氧吧”和“学习园地”,在氧吧,庭庭每天用便利贴书写当下的心情,路过的病友叔叔姨姨们也时常留下自己的祝福和心情故事。“大白”告诉庭庭,“你想画或者贴都可以,心灵氧吧就是属于你的。”

离开前夕,庭庭用黄色的即时贴写下了一段话,“谢谢。Thank you everyone!Thank you for everything you guys have done for me.I will remember you forever!”(谢谢你们每个人,谢谢你们为我做的这一切,我将永远记住你们)。

前几天,庭庭出方舱了,她说,“这里的医护、青年党员志愿者叔叔阿姨们给了我很多支持和帮助,我要好好学习,现在我要做一名优秀的少年队员,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像舱里的叔叔阿姨一样,做温暖的人,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据了解,后续,青浦团区委将持续关注方舱内少年儿童的生活需求和心理需求,提供在线“云”队课、“云”辅导、“云”关爱等活动,区卫健委团工委将提供绘本、书籍以及手工制品,陪伴小朋友度过这段难忘的方舱时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