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随时出发!抗疫中的90后,争分夺秒与病毒奔跑
2022-04-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谢谢,你们辛苦了!”这是在完成核酸采样后,一位居民发自内心的感谢。

“太好了,马上就要转运走了,这些常规药带在身边我才能安心。”一位即将面临转运的糖尿病患者在下单2小时内,就收到了自己的药品,充满感激……

而这些成为了这群90后坚守疫情一线的动力。疫情下,所有人都在和时间赛跑。在上海德济医院成立的这支防疫先锋队中,有这样一群90后,有人成为“送药人”为居民送上“救命药”;有人则坚守在核酸采集的第一线,与病毒赛跑。

 ◇ 他坚守核酸采样,与病毒赛跑 ◇ 

疫情之下,这群90后选择逆行。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他们就明白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4月初,上海德济医院成立了一支抗疫先锋队,他们中有人去了方舱支援,有人坚守社区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营养科的李伟舜是一名90后医生,他一直奔走在核酸采样“抗疫一线”,只要接到任务随时出发。

从上个月中旬开始,李伟舜就没有回过一次家。“因为自己每天外出采样风险大,怕传染给家人;同时,经常是凌晨五六点就要集合,住在医院方便外出采样,采样之余还能参与到医院的消杀工作。”李伟舜告诉记者。

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李伟舜和队友们一起克服种种困难,携带着耗材、工具,奔波在不同的小区。前段时间,申城连续高温,穿着防护服采样没多久就会全身湿透。除了高温外,戴乳胶手套也是一大难点。由于手套不透气,许多人都出现了过敏、湿疹的状况。但为了安全需要,采样时手套绝不能脱下,他们只能在夜晚收队后往手上擦点药,第二天一早又得继续戴着手套作业。防护鞋套更是磨破了一双又一双,他们便一次性套上几层鞋套,减少了脱换的次数。但即便如此,也没有人提出过要退出。

采样时遇到没有电梯的老小区,爬楼成了常态。李伟舜告诉记者,有一次,普陀某小区因白天混采结果异常,当天需要单采复核。他们接到任务后到达小区已是夜里11点多,很多居民都已入睡。但为了尽早拦截病毒,他和同事只能硬着头皮爬楼一户一户敲门采样。不过,居民们都很配合,采集完后很多市民会说,“谢谢,你们辛苦了!”这一句句感谢声让疲惫顿时烟消云散。

和女友恋爱谈了2年多,因为坚守疫情一线,原定的求婚被耽搁了;但是女友表示理解和支持,这让李伟舜特别感动。“等疫情过去,我再好好地向她求婚”。

“虽然辛苦,但是身处核酸采集的第一线,才深深感受到,这是一场全上海人共同参与的战斗。大家彼此传递的善意,就是这座城市战胜疫情的信心。”李伟舜说。

 ◇ 他是“送药人”,使命必达 ◇ 

90后的开永全,是德济医院社区健康部的一名“送药人”。从上海新一轮疫情暴发至今,他一直坚持在为社区居民送药,成了医院“保药专班”小分队的一员,使命必达。

“疫情之下,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居家,问诊、配药需求转移到了线上,互联网医院的药物配送压力陡增,医生开出的药无法及时送达患者,医患都很心焦,我也希望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开永全是医院社区健康部成员,很多社区居民原本就是他的“忠粉”,有药品需求或者咨询都会找到他。这一次,更是有很多居民来向他寻求帮助。

从浦西封控管理前,开永全就住在了医院,每天往返于普陀区各小区和医院药房的路。在这之前,小分队的队员们接受了最严格的防护培训。从检查N95口罩佩戴、气密性检查,到正确穿脱隔离衣、做好手卫生等,负责院感的老师将防护要点一一强调到位,不断叮嘱,手机也被套上了塑料封口手机套。

医院的代配药服务可通过线上下单,不会使用的老年居民也可以通过居委会工作人员代下单。“在接单时,针对即将面临转运收治的或者一些哮喘等急需药品,我们会开启绿色通道,安排人员进行加急配送,确保2小时内送达。”开永全告诉记者,除去保障居民常规慢性病的代配代送药“首日下单、次日送达”,他所在德济医院“保药专班”小分队,还需要保障一些特殊群体的“救命药”、急需药品。

最忙的时候,仅开永全一个人一天就要送出100多单药品。送药看似是简单的跑腿工作,在特殊时期却变得没有那么容易。疫情封控期间很多小区的门都封闭了,找到能开放的门不容易;遇到高温天,穿着防护服的他们汗流浃背;一些救急的药品,比如哮喘药、速效救心丸等,即使超出了配送时间,到了该下班的时间,作为“送药人”也会毫不犹疑,再次出发。

开永全告诉记者,他的身边是一支强大的送药队伍。为了将医药精准送到更多有需要的居民家中,医院一手增大了药品的储货量,一手扩容了“保药专班”的服务范围。备货量比平时增加了两倍,而代配送药的范围也从之前的桃浦镇扩大至普陀区全域,“保药专班”小分队的人手也从最初的6个人扩增到20人。随着每日药单量的剧增,其他部门人员主动加入到送药队伍中,有的在线上做客服,解答患者疑惑,有的随车电话联系居民,确认后把药品送到小区大门。而身后的药剂科人员每天也是马不停蹄,一直在开药和拣药,反复核对,确保每一单都准确无误。

开永全的女友,同样是一名95后医护人员,如今正在支援沪上方舱医院。有时候忙到深夜两人才能通个电话,报个平安、打个气。开永全说,能和女友共同战疫,也是一件浪漫的事。

“谢谢你们!虽然抗疫是场硬仗,但我相信,我们一起齐心协力,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这是一位快“断药”居民收到药后,给开永全发来的一条短信。感动的同时,开永全感觉一切正慢慢好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