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积极复工复产,在大考中挺起钢铁脊梁
2022-05-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晚上12点,美团买菜00后员工刘贝贝刚刚结束当天的分拣工作,一天时间里她完成了超过350单的分拣,平均三到四分钟就要搞定一单。“累是真的累,毕竟这么多订单,但开心也是开心,看着更多人能收到货,买到的东西越来越丰富,上海正在一天天好起来。”伴随着上海疫情陆续得到控制,美团买菜积极投入复工复产工作,上海地区已经有超八成站点恢复配送,多个站点单日配送订单超过万单。

哪怕是疫情最肆虐的阶段,还有很多企业始终没有停止生产线。如宝钢股份坚决不按“暂停键”,持续贡献钢铁力量。

>>>宝钢股份  

坚决不按“暂停键”,持续贡献钢铁力量

三月以来,新冠疫情让城市按下“慢行键”。钢铁生产的稳定顺行,对上下游产业链、乃至整个工业制造业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疫情大考、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如何在有力有效抗疫的同时保证生产持续稳定,如何为上下游产业链的整体平稳作出应有的贡献?

4月上半月,宝钢股份圆满完成铁钢正常生产计划;宝山基地重要作业线有效运行率达94.69%,同比提升0.82%;三号高炉历经98天的修整,于3月底以全新姿态燃起熊熊炉火。与此同时,宝钢战略产品无取向硅钢销量同比翻番,厚板产品4月份轧制量完成预定目标的114.84%,无缝钢管热处理线创下9年来的月产最高纪录。

面对疫情,宝钢股份第一时间建立抗疫稳产总指挥部,对关键岗位进行梳理,将各区域划成最小单元,建立保产专班。保产专班实施“两班两运转”24小时值守生产模式,实施网格化封闭管理,精细明确员工活动区域、行走路线、交接班流程、生产异常处置等管控要求,对重点环节、区域提高管控力度,有效避免不同网格化区域之间的人员流动。

从3月底开始连续奋战,“两班两运转”生产模式对所有现场值守人员的体力和意志都是巨大的考验。他们中,有人在完成专班工作49天的情况下,毅然决定继续留下来;有人超长24小时待机……

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的特殊封控管理,对宝山基地的生产物流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原料供应、运输、营销等相关部门紧密联动,全力保障生产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强封闭生产期间对全域人员的精准管控,宝钢创行业之先,于一周内设计开发并推出使用网格化人员管理APP,支持公司全域5000多个网格、15000人的精准管控,并持续更新完善系统功能,先后新增了总部区域通行码、抗原检测上传及防疫数据自动统计功能,每天记录厂区8000多个网格、近20000条场所信息,为厂区防疫稳产发挥了强大的技术保障和数据支撑的作用。

>>>美团买菜  

  “饱和式支援”,全力保证市民购物需求  

据逸仙路站站长蒋鑫介绍,在得到“饱和式支援”后,站点的单日配送单量超过10000单。“在疫情得到控制的基础上,站点分拣人员临时增加了120%,配送人员更是增加了100%。站点库存相比日常增加了150%。” 

在刘贝贝看来,直观的感受就是站点里的分拣同事增加了,不仅仅是上海本地的同事,同时还有来自北京、广州、深圳、武汉等地支援的同事,“说实话,我是挺感谢他们的,但其实也有点较劲,人家来咱们上海支援,我们上海员工怎么也不能干得比人家少吧。”

同样憋着劲的不仅仅是刘贝贝一个人,还有其他站点的分拣员们,数据显示,员工单日分拣数量普遍有所增加,最高可达20%,这也意味着,每天有更多的订单送到上海的消费者手里。

增加的不仅仅是人力,还有更多的商品。除了每日补货以外,据美团买菜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在持续发动品牌直送,已向上海调配超过15车、近十万件商品,既有卫生纸、卫生巾等日用品,也有牛奶午餐肉及米面粮油,同时还调配了可乐等诉求强烈的“硬通货”。截至目前,仅各大品牌直发美团买菜的商品总数已超过200万件,后续商品还在不断补充中。

该相关负责人称,“伴随着上海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在上海政府支持下,我们对于分拣及配送人员进行‘饱和式支援’,在站点日常工作人员配置数量的基础上,持续增加额外复工人员支持,尽全力保证用户订单送达。但部分地区市民需求依然旺盛,会出现配送延迟的情况,也请大家谅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