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假日特别“打开模式”,生活、学业、就业关心始终在线
2022-05-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特殊时期里的“五一”小长假,迎来了特别的“打开模式”。学术沙龙、云上知识竞赛、线上摄影展、“寝室歌王争霸赛”、线上演唱会、“最美寝室”评选、“毽子操”挑战……沪上多所高校安排了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针对毕业生就业求职等问题,也正加足马力。师生们共同守“沪”,一起迎接抗疫胜利的到来。

“慢时光”里有热爱陪伴

  “社团云端自习室”温暖治愈  

一群上海师大学生社团的“追光者”在慢下来的生活里,依旧追寻热爱、静待萌芽。不久前,上海师范大学团委打造了“SHNU社团云端自习室”线上活动平台,开展“慢直播社团日常”系列直播活动,发起“社团云村驻扎计划”,鼓励支持并吸引了一大批精品社团发起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线上互动活动,云端陪伴居家居寝的同学们度过一段慢时光,坚持热爱、坚定信心,用自己的方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手执刻刀,一身石头气,疫情让我们沉淀自身,对话生命言语之初的灵魂,耐下性子,一笔笔勾勒下历史的印记。”秋石印社的王云笛同学一边在“团在上师大”直播间直播她的印章篆刻,一边与网友互动分享她篆刻时的心境感悟。在“慢直播社团日常”系列直播活动中,不仅有印章的篆刻过程直播,还在易衡书社“伏案提笔,墨香和窗边的阳光一起溢了满屋”的书法练习、楼兰剧社的获奖作品展演以及手账社、魔方社等社团创意作品制作,寻找“慢下来”带来的内心沉静,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为观众带来崭新且有趣的社团生活体验,传递热爱的温度。

心灵之友社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老师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孙锦华医生做客直播间,以“专家圆桌会谈+弹幕互动”的形式与同学们分享心灵解压小技巧,讨论时下大家最关心的心理话题,打造“心灵雅室”,聚焦心理健康,关爱陪伴守护。

在“社团云村驻扎计划”中,各类社团脑洞大开,以诗会友、挑战接力、传递情义。“草长莺飞,诗绪渐生,虽闭门难出,亦可妙笔生花;愿我们能写下明亮的日子,愿诗歌能给予我们慰藉与温暖”,顾怡娜同学在“云享诗集”共享文档中写下的这首三行小诗感动了很多同学。

该校学生会、人文学院社团海棠诗社、呐喊文学社以“春暖花开 诗情‘化疫’”为主题共同创建了“云享诗集”共享文档,邀请同学们创作三行小诗,以诗歌化作触感,感知春天的朝气与温暖。文档创建短短三天就积累了150篇原创诗歌作品,同学们在诗歌中释放寄托、感受希冀、相互守护、共同成长。

劳动最光荣

  主题活动引领青年  

五月,也是劳动的季节。留在寝室里,有没有和室友一起大扫除、共同打造青春靓丽的寝室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正在开展一系列以劳战“疫”,一起行动线上活动,持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丰富学生线上学习教育活动。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三期十号楼5010室住着陆凯雯、苏恬、王娟和郑雅楠4名成员,她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坚持记笔记、课堂互动等良好的学习习惯,卫生时刻保持干净整洁,在室内也坚持运动打卡。恬静舒适的环境有益于身心健康,盆栽等小物件寓意蓬勃生机,归类整理方能有条不紊。4名女生还把自己美美的宿舍环境拍下来,正在参加学校“同心战疫,寓你同行”寝室美化活动的网络竞选。同学们发现,生活的真谛从来都不在别处,就在日常一点一滴的奋斗里。我们可以从美化的宿舍里看见学子们对于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与此同时,学习进行时“沉浸式”线上自习打卡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学习身边榜样”朋辈事迹分享、劳动小能手比拼活动、“藏在时光里的爱”母亲节向爱告白活动也正在陆续推出。

今年五一假期恰逢五四青年节、建团百年,为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上海商学院校院两级团组织共策划组织了8大类别,55个活动。五四专题、品读百年、青春战“疫”、能力提升、温暖实事、学习互动、志愿服务、校园文体……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主题活动引领青年,让理想信念“牢”起来。今年,商学院校团委打造了“青春耀百年,闪光新时代”五四主题云集会系列展播,分为百年峥嵘·百年团史青年说、时代担当·青春战疫有我在、爱心传递·师生聚力云陪伴、诗以言志·奋力奔跑心向党、继往开来·我和团团记忆录五个篇章,分五天推出,通过视频的形式,依次展现上商青年在青运史学习、防疫志愿工作、爱心云托班等方面的感悟和担当。学生原创的一部时长12多分钟的手绘团史动画作品,更是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带领学生回顾了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

面对急难愁盼

  关爱始终都在身边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青年教师洪浏与他的学生发挥“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理念,并结合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成立线上支持小组,探索疫情期间线上支持的新模式,着力满足学生多层次需求。

当下,同学之间的日常联结减弱,归属感需求得不到满足。洪浏鼓励同学们向身边人和周围其他主体寻求支持并进行互助,他认为,“特殊时期,自助和互助先于他助”,这种观点不仅是社工专业理念的体现,更强调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能动性,让学生真正感受到身边人的相互支持。

疫情期间,他指导的志德书院泛读小组仍坚持线上开展活动,受该小组启发,其师门学生也决定自发组织一个团队内的线上读书分享会,通过此读书会,大家可以互相监督、互相支持,并有助于了解每位学生的近况。

“也许你该找个小组读读书”,这个读书分享会就这样诞生。小组的同学每天在群里分享今天读了什么书,有什么感悟和收获;每周会进行一次线上视频交流,大家共同讨论近期读书心得。除此之外,大家也会分享每日生活,交流抢菜做饭经验。在收获新知、分享感悟的同时,彼此提供情感支持。虽然不能在线下相见,但通过云端相互陪伴,这样“心贴心、键连键”的交流,让爱与希望跨越空间,传递真情,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3月至今,“就业面对面”的云端活动始终在线。就业形势分析、公费师范生政策解读、就业经验分享、模拟求职大赛、生涯规划讲座、选调生政策指导等别具特色的指导服务接续上线,共计开展各类就业主题线上大型指导活动100余场,学生在线参与逾2万人次。

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一场“春风行动”——云上毕业生推介会上,校长汪荣明和统计与信息学院院长刘永辉通过直播的形式向15家用人单位点名推荐刚刚从方舱医院隔离归来的毕业生唐汝佳同学。用人单位表示,校长亲自“硬核”直播推荐,让人印象深刻。

面对疫情下“就业难”与“招人难”并存的困境,上海各高校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转变方式,把原本线下的招聘转移到线上,积极适应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就业服务的个性化需求,打破了线下招聘活动的地域和时间限制,有效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把企业和学生牵手到网上,保障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为有就业需求的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起“连心桥”,打好助力就业的“组合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