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丨“疫”战一线,年轻人从细微处做起
2022-05-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青年能有多大的力量?青年能有多大的担当?疫情防控大仗硬仗面前,金山区吕巷镇的青年用奋斗书写青春。

高帆是吕巷镇党群中心的团支部书记,自3月27日晚上接到通知赶回单位后,已经1个多月没回家了。平时大大咧咧的她做起志愿服务工作时却细致入微。每次核酸采样点工作结束时,她总会陪着医护人员为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采样。几次下来,她记得需要上门的老人家住哪里、走哪条路近;她记得哪些老人患有疾病,需要在家人陪伴下才能进行采样;她也摸清了哪些老人耳目不清,需要大声地说话才能有回应。

“奶奶,你不要怕,我们慢慢来,小棉棒轻轻擦几下就好。”日前,高帆第二次陪同医护人员来到吕巷镇蔷薇村一户村民家中上门核酸采样,贴心地安抚一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得知先前有一次老人由于太激动咬伤了医护人员,所以高帆和老人儿子沟通后,像哄孩子一样和老人交流,等老人平静下来,“每次上门采样我都会花5、6分钟先做老奶奶思想工作,这样可以方便医护人员采样。”

年纪轻轻的高帆还是单位的厨艺担当,总能在工作之余利用有限的食材做出美食,葱油拌面、葱油饼、番茄炒蛋、豌豆炒肉……她开玩笑地表示,不能让同事们饿瘦了。“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我们就不是孩子了,我们要用最好的青春年华,彰显青春本色,为建团百年贡献一份力量。”

00后团员青年江显锋就读于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居家上课以来,一周仅有一半时间需要上网课的他,便开始利用课余时间报名参加吕巷镇蔷薇村的防疫志愿服务,而村委会也在不耽误他学习的前提下进行排班。虽然年纪不大,但他工作起来十分认真负责,道口值守登记检查、统计村民配药需求、为村民配送采购物资……他的付出被大家看在了眼里,总是夸他:“小江已经有大人模样了,好样的!”江显锋在校所学专业为化学工艺,与核酸检测有一定契合度,在老师的鼓励下,他参加了相关部门组织的核酸采样培训,经过多天的学习并通过考核,成为了一名核酸采样“编外人员”,采样、收标本、化学提取……目前已参加过6轮采样工作的他,俨然成为采样小能手。“在大战大考中,我既收获了专业技能上的进步,也砥砺了不断奋进的决心,我认为我们青年要学以致用,把专业技能与服务人民结合起来,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奋斗正青春,在这场大仗硬仗中,吕巷青年以青春之热血,不负青春之名。吕巷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张心怡说:“积众力,则无不胜,汇众智、则无不成。越是危机时刻,我们青年更要不退缩、勇担当,担起时代大旗,贡献青春力量。”

吕巷镇夹漏村的何紫逸说:“身为年轻的一代,我们身上肩负着无比光荣的使命。而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我们逆风而行、不惧困难,则是对使命最好的诠释。让我们以‘舍我其谁’的青春朝气,书写人生无悔答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