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上海共青团建团百年系列活动展现青春风采
2022-05-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上海共青团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举办“团结抗疫 青力而为”五四主题云团课、发布庆祝建团百年主题MV《闪光如你》、推出《战疫中的闪光青年》系列视频、上线《党领导青年运动上海红色史迹地图》等,引领广大青少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抗疫有我】 

一线青年相聚云端讲述战疫故事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抗疫,让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3日,全市各区、大口、高校团组织和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共招募青年志愿者23.5万余名,累计上岗21.5万余人,累计上岗131.7万余人次,上岗总时长784.2万余小时。

00后楼长“拉宏桑”

5月4日,团市委开展“团结抗疫 青力而为”五四主题云团课,进行“青春守沪”优秀作品展映,邀请抗疫中涌现出的青年典型参与云访谈。活动邀请到00后楼长“拉宏桑”、青年突击队队长陈雪艳、美团骑手张玉振、市青联配药志愿者金真、B站UP主“塑料叉”、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李世龙等6位各领域战“疫”青年代表,讲述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的战“疫”故事。本次主题团课在人民网上海频道、新华财经、看看新闻Knews客户端、东方网、青春上海B站、视频号同步播出,观看人次近137万。

“最近工作比以前顺利很多,有越来越多的人帮我。”00后女孩“拉宏桑”是一位有着超过260万粉丝的B站UP主,疫情期间,她“意外”当上了楼长,原本以为只是线上联络工作,后来才发现也要线下花力气:组织测核酸、上门帮助老人、发菜发药……有些辛苦的楼长工作,让她经历着上一秒“光宗耀祖”、下一秒崩溃大哭的情绪起伏。然而,面对考验,在邻居们的支持鼓励下,这位00后姑娘坚持了下来。目前,她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方法——她所在的楼现在有了“男团”“女团”,女生负责发抗原,男生负责发团购物资,“有人开玩笑说我们这栋楼要‘天团出道’。”拉宏桑希望楼里每一户都能参与志愿者工作,为此,她制作了一张表格,谁做了志愿者就会打勾,“最后看谁做得多,有什么要求楼长满足(他)。”这段经历让她收获的不只是难忘的经历,还有成长,她说:“后浪是站在前浪的肩膀上成长的,00后不是不可以,当被时代推出来的时候,他们会勇敢地站出来!”

疫情期间,上海各级团组织组建青年突击队作为抗疫重要力量。截至5月2日,上海共青团地区、青工系统团组织组建青年突击队2629支,7.9万余人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在徐汇区凌云街道梅陇七村,就有这样一支青年突击队,徐汇团区委85后青年干部陈雪艳是这支突击队的队长。陈雪艳曾在梅陇七村当过8年社区工作者,也曾是这里的居民区书记,她以“大白”的身份回归小区,服务社区疫情防控。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消杀志愿者中的一群女孩,“药水桶有40斤重,相当于她们自己一半的体重,一栋栋楼消杀真的很辛苦,但哪怕第二天累到起不来,她们隔一天依然会继续报名来服务。”她把爱发声的青年“编入”志愿者队伍,因为“每一个青年都是一束微光,只有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才能汇聚成一道亮光,才能尽快击溃疫情。”

五四主题云团课上主持人对话美团骑手

在上海抗疫最吃劲的时候,外卖小哥成为很多市民日夜期盼的人——他们是带头奔跑的骑士,更是城市的后勤战士。85后美团跑腿骑手张玉振有着十年党龄,同时也是一名曾在部队待过八年的退伍老兵。在他身上能依然能感受到军人的精神和品质,他对跑腿代购恶劣加价的行为感到气愤,“我希望所有兄弟姐妹们,规范服务,抵制恶劣加价!咱们凭良心挣钱!”张玉振每天和女儿视频,被问到什么时候回来,回答总是:“过两天回去!”而这个“两天”一直在推迟。“不过好在,现在大部分骑手都出来了,比刚开始要轻松一点了。” 

4月中旬,由团市委、市青联部署开展的“青春战疫 健康接力”上海青联社区代配药品专项志愿行动在全市发起招募,超过800名市、区两级青联委员和其他会员团体会员化身“配药侠”,接力串起这座的“送药链”,市青企协会员、市青文联理事、趣头条党委副书记金真就是其中之一。直播中,金真介绍了他作为“社药直联”项目虹口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和对队员们争分夺秒开展“配药”工作的经历。“我们的团队现在不到15人,有社区的律师、空手道裁判、企业家、社工、艺术家等,虽然大家住在一个街区,但此前都不认识,是这次志愿行动把大家凝聚在一起。”

市青联配药志愿者金真讲述“配药侠”经历

隔离在家,努力经营着自己的生活,让积极、乐观的青春风采去影响更多人,00后UP主“塑料叉”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19级学生李世龙用乐观的心态告诉大家,积极生活也是一种免疫力!“塑料叉”是B站“2021百大UP主”,在平台有超过176万粉丝,封控期间,她创作的“隔离21天跟练全站最火减肥视频”,通过记录自己每天坚持健身的场景片段,向粉丝传播积极、乐观的心态,在B站获得近百万播放量。她还在视频里以幽默的口吻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为疫情期间焦虑的朋友提供情绪价值。“有时我会很焦虑,然后我就想,既然我挺会自己劝自己的,那不如拍一些视频去劝劝我的观众们。”

上海各大高校共青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凝聚青年力量,带领广大学生齐心战“疫”。其中,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开展了寝室“改造家”、健康“守护侠”、楼宇“清道夫”等系列活动让同学们感受校园在封闭中的温暖。00后李世龙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SUIBE临时理发店第一位上岗的理发志愿者,他和小伙伴们不但为男生提供服务,也能为女生修剪刘海,每天17点到20点,他们在SUIBE临时理发店轮班等候提供服务。“没想到这么多‘顾客’,很多时候要加班!我们都是‘新手’,那么多同学敢来让我们剪,挺出乎意料的。”李世龙说,自己是只有理论知识、完全没有实践经验的“新手”,但因为一直对剪发比较喜欢,所以才敢上手去剪,“现在剪了四五十个了,看着同学们比较凌乱的头发,经过我专心的修剪变得很清爽、很利索,这个过程很享受。”

此次主题团课吸引了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收看,在被6位青年代表战“疫”故事感动的同时,广大青年也更加坚定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信念。当前,正有无数上海青年在为上海早日迎来如常运转拼搏着、奋斗着、奉献着,这是上海团员青年对五四青年节、对建团百年的最好纪念。

“战疫中的闪光青年”展现抗疫青春担当

上海本轮疫情以来,广大团员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为展现新时代上海青年勇敢、自信、无畏、担当的青春模样,团市委联合澎湃新闻,以“闪光青年”为主题,围绕抗疫过程中涌现出的青年典型,推出了《战疫中的闪光青年》系列人物短视频。

《战疫中的闪光青年》系列视频

这些“闪光青年”,既有负责核酸检测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检验科成员、95后“新手”技师罗嘉俊,带领“最年轻的居委会”摸索创造出许多抗疫模式的嘉定区马陆镇崇文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潘晓喆,也有为保障周边居民食材需求分拣、送货、杀鱼样样行的叮咚买菜蔷薇站“六边形”站长王玉龙,“爱心云托班”志愿者、支援核酸检测工作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海扬,为市民代配特殊药品的青联配药志愿者徐默涵。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上海青年积极投身抗疫的昂扬面貌。

 【青春风采】 

丰富产品陆续上线共庆建团百年

“有多少难题,藏在时光里叹息,没难倒有信仰的自己,我已准备好,做一个发光体,辉映在星河里,如同你那时的坚定。”5月2日,由青春上海出品,人民日报新媒体、动感101、话匣子联合出品,由著名音乐制作人谭旋作曲、段思思作词的建团百年主题歌曲《闪光如你》MV重磅上线,旋律温柔却有力量的词曲间,蕴藏了中国百年来一代代青年的勇气和奋斗、抱负与豪情,在致敬百年历史中闪光青年的同时,也表达了当代青年人志存高远、接续奋斗,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新时代青年的决心。《闪光如你》MV在人民日报微博、微信,青春上海抖音、视频号、微博、B站等新媒体平台,以及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等音乐平台发布后,迅速在各大社交网络发酵刷屏,浏览量过亿。

《闪光如你》主题MV海报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也是中国共青团的重要孕育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众多青年运动历史事件在上海发生并影响全国。5月1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上海市委策划,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上海师范大学监制,上海市测绘院编制的《光荣之城 青春之路——党领导青年运动上海红色史迹地图》正式上线,为广大青少年学习党领导下的百年青年运动史,深刻理解党团血脉联系提供鲜活材料。作为上海共青团庆祝建团百年系列产品之一,由共青团上海市委作为指导单位,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编选的《强国有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歌曲集》也于近期上线,精选收录了百年来深受青年人喜爱的54首作品。此外,由共青团上海市委、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指导,上海市团校出品的《青春火种的摇篮——外国语学社》纪录片也在“青春上海”视频号陆续发布,全片总长25分钟,分六集讲述外国语学社的红色故事。聚焦在祖国西部志愿服务的青年,共青团上海市委联合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推出特别策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讲述他们在基层一线经受砥砺,在平凡岗位奋斗奉献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围绕庆祝建团百年,全市各级团组织也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五四主题活动。黄浦团区委以线上直播形式举办主题团日活动,通过云入团仪式加强新入团团员教育。青浦团区委发布五四原创主题MV《炬火》,闵行团区委推出原创歌曲《青春闵行再出发》,致敬战“疫”青春。浦东新区少工委联合多地少先队组织联动共同开展“领巾心向党 云端话队史”线上队史教育活动,带领少先队员在云端学队史、悟初心。徐汇团区委联合多家单位共同推出“多彩网课 爱满方舱”公益网课项目,为各方舱医院里的青少年提供丰富多彩、趣味互动、舒缓身心的系列线上课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