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团工委助力申城青年拥抱未来,在攻坚战场谱写青春新篇章
2022-05-05 青年

上海金融青年初心之地学党史。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孙琪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上海的红色金融事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烽火岁月的历练,顽强而茁壮地成长起来的。为引领广大金融青年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传承红色金融基因,勇担使命,砥砺前行,上海市金融团工委在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和团市委的悉心指导下,在系统金融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切实为金融青年办实事、解难题,引导广大金融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了民族复兴和祖国强盛贡献无悔青春。

汇聚青春力量  让团旗耀“疫”线

上海期货交易所青年突击队成员从3月初封闭在张江数据中心持续办公,封闭不透光的机房是他们的战场,他们冲锋在前,无怨无悔,保证交易系统7*24小时不停,为全国期货市场的开市和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邮储银行助企纾困青年突击队在队长徐灵芝的带领下,紧急制定企业纾困方案,梳理抗疫保供企业名单,共计2051户,第一时间由队员和各分支机构对接,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仅浦东分行就提供800余万元科技履约贷。

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青年志愿者团队面向广大市民设计推出了“安疫保”和“安疫行”两款惠民便民产品,为确诊病人提供确诊住院津贴和集中隔离津贴等,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和损失补偿功能,为身处疫情之下的广大人民群众纾难解困。

更多青春力量聚集在社四月,一条条抗疫志愿者招募令接连发布,一声声报名讯息在联络群中闪现,上海金融青年居家办公的同时积极投入志愿服务,为社区筑牢防疫屏障,贡献微光。

“有哪位居民今天可以过来做志愿者,本小区还缺几位。”

“我可以过来!”

租住在凌云新村的农行上海分行青年张颖看到自己租住的小区正招募志愿者,她第一时间响应,披上外套,带上雨伞,直奔小区居委。她表示在社会有需要的时刻,希望能够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此次疫情保卫战中,类似的青年故事还有很多。为打赢本次疫情攻坚战,市金融团工委下发《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致市金融系统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的动员令》,系统各单位团组织积极响应,共组建青年突击队和志愿者服务队410余支,4500余名青年奋战在各条抗疫战线上,为打赢这次疫情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特色红色教育  强化信念践行使命

市金融团工委在抗疫期间展现出的强大动员力,源自五年多来扎实推进群团改革的不断积累。该机构是2016年在群团改革的背景下成立的,主要负责归口管理、联系指导上海金融系统各单位团组织,按照市金融工作党委和团市委的工作部署,组织引领上海市金融系统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听党话、跟党走,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心工作中展现青春风采。从成立之初到现在,归口管理、联系指导单位110家,覆盖了银行、保险、证券、要素市场等主要金融机构。

市金融团工委多年来围绕政治引领、青年成长、从严治团等方面,持续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形成了多项品牌工作,在金融青年中引起了广泛影响。

在加强政治引领方面,围绕“四史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市金融团工委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比如“心向党 新征程——上海金融青年初心之地学党史。”追寻建党足迹红色地标学习打卡活动,就是利用上海红色资源,推荐100个红色纪念地,邀金融青年知党史、强信念、践使命,以青春之声,颂红色篇章。近千名金融青年参与了此活动,打卡了60多处红色景点,用手机和相机制作了150余个打卡短视频,上传至抖音、哔哩哔哩,点播量超6万次。

“学四史”微故事大赛活动也备受上海金融青年欢迎,该活动邀请团员青年用自己的方式讲述在学习过程中的所思所感所悟,大家用短视频、动画的形式提交了196个参赛作品,共获得6.1万票、18240次播放量。

创新工作务实  真情服务青年

组织是青年成长的大熔炉,是青年发展的倍增器。

近年来,市金融团工委结合青年诉求,搭建展示平台,引领青年在投身工作中锻炼成才。该机构举办了“奋斗杯”上海市青年金融业务创新大赛,通过比赛促进金融系统团员青年互学互鉴,交流分享,激发青年潜能,提升业务能力。连续两届比赛共收到60余家单位200余个参赛作品,部分优秀作品也在青年中引起了热烈讨论。

该机构还开展防范金融风险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持续组织系统各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居民区,与居民面对面交流,为居民细心解答各类问题,全面地为居民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居民金融防诈骗意识。近两年,已组织100余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居村开展六百余场支援活动,为居民的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搭建更高平台  助力青年成才

上海金融青年素质高、思想解放、开拓进取,勇于参与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是金融创新的有生力量。近年来,市金融团工委聚焦青年需求,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持续推进为青年办实事工作。让他们在上海获得更多更优越的发展机遇,让人生出彩的舞台越来越宽阔。

“我们助力大学生实习就业,储备青年人才。”市金融团工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与复旦大学团委共建开展暑期实习项目,发动系统10余家单位提供80余个实习岗位,帮助40余名学生通过团组织直通车直接入职实习,让青年更了解金融行业,为后续就业提供帮助。据悉未来会将该项目覆盖面扩大到更多高校,提供更多岗位。

上海青年热衷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领时代新风,争当正能量的倡导者、新风尚的践行者。为此,市金融团工委开展了“青春有爱希望同行”困境青少年帮扶行动。发动系统各单位团组织,结对850余名困境青少年,共同做好困难青少年的关心关爱工作。在农历新年、儿童节、开学日等重要节点,组织青年上门关心慰问,协调解决生活困难。今年还开展了课业辅导众筹活动,设计了篮球、绘画、音乐等项目,共计为近300余人次困境青少年提供服务。

“金融团工委虽成立时间不长,但在市金融工作党委和团市委的悉心指导下,在系统金融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打造了多项品牌项目,切实为金融青年办实事、解难题,在金融青年中广受好评。”市金融团工委表示未来该机构将继续努力,持续创新,引领广大金融青年在上海市金融中心建设中勇担使命,砥砺前行。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