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团旗飘扬在战“疫”一线,青浦150余支突击队、7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奋战一线
2022-05-05 青年

青浦区隔离转运组人员转运突击队(左三:汪成)。本文均由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为助力疫情防控,青浦共青团坚决贯彻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主动向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请战,充分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动员号召各级团组织、青年社会团体投身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让团旗紧跟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3月以来,全区共有150余支青年突击队奋战在战“疫”最前沿,7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就地转战社区,累计上岗3.8万人次、服务32万小时,青创协筹集、捐赠各类抗疫物资200余万元。

每个数字背后是一个家庭一份责任

1993年出生的徐梦亮是青浦团区委挂职干部。从3月 31日起,团区委书记叶丽君、副书记陈程带队组建数据协调专班,支援区隔离转运组。他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参与阳性感染者转运统计和协调等工作。

最高峰的时候,徐梦亮每天要接上百个电话,与街镇核对阳性感染者情况,根据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等选择最优运转去向,并协调后期事宜。有段时间他甚至出现了耳鸣幻听,半夜三更也觉得有铃声在响。

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一个祖孙三代一家四口家庭,爸爸前期阳性已经转走,不久孩子呈阳性也需要转运。因为妈妈要照顾老人,不能陪同。这一情况下孩子最合适的就是去爸爸那,这就需要多方协商。“因为孩子还小,情况特殊,无法独自坐大巴,通过紧急联系街镇社区、120急救、集中救治点等,最终顺利把孩子送到了爸爸那边。”

“也许有人觉得我们在隔离转运组的数据协调专班,主要是做报表的。但对我来说每个数字背后是一个家庭一份责任,绝不是简单的一串阿拉伯数字。”徐梦亮告诉记者,自己中风的爷爷疫情期间在家摔了一跤,将心比心他非常能体会各家难处。“我遇到过视障、罹患阿尔茨海默症老人、发烧孩子、孕妇、肿瘤患者等弱势群体。这个时候就要充分规划、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最好资源和渠道,将他们转运到最合适地点。”

此次支援到区隔离转运组的还有区公租房公司的青年干部汪成,从4月初开始他负责18辆转运车辆的调度。每辆车上除了司机还配有一名志愿者作为车长,负责沟通联系。他们大都是机关下沉青年,及时成立了人员转运突击队,在与时间赛跑中展现青年担当。

在汪成的印象中,每天都要超过16小时的超长“待机”,最多一次调度了36趟车,每趟车都要与司机车长沟通情况,协调各点位的接送,随时处理突发情况,经常忙完直接昏睡过去。司机和车长们也很辛苦,从出发到结束往往一穿“大白”就要十来个小时,为避免频繁穿脱他们往往好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为确保“日清日结”,转运工作不仅时间紧任务重,而且往往会碰到各种棘手情况。比如有老人行动不便、有孩子闹脾气、有不愿上车等,还要做好沟通解释,疏导他们的情绪。从4月初至今,他们高效紧密配合,顺利完成了8000余人的转运工作,累计出车410次。

青浦区隔离转运组数据协调突击队在查看转运数据(从左至右依次为:徐梦亮、陈程、明秀珍、李震)。

疫情就是命令  点位就是“战位”

3月8日,在区组织部门安排下,41名机关干部首批支援隔离点位,其中大部分为青年干部。团区委办公室主任韩连杰、团校校长邵勇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分赴两个点位担任总点位长。

初来乍到,韩连杰与点位上14名团员青年迅速组建临时党支部、团支部,第一时间梳理细化了转运接收11个步骤,还建立了应急预案制度,对各岗位尤其进入污染区人员开展强化培训和演练。

当了解到不少隔离人员内心的焦虑后,他设立了青年“爱心”热线,成立以点位长、医护、酒店客服、心理咨询师等组成的心理辅导组,提供“全时式”零等候服务。有一次接到一名隔离人员求助电话,对方自称患有幽闭恐惧症,又没有带药。他们骑着小电驴驱车25公里前往精神卫生中心,赶在下班前配好了药。

邵勇所在的隔离点,29人的团队中有25人是青年。点位的接收对象从最初的入境人员到次密接人员,再到现在的密接人员。这3次转变的背后是肩负责任和压力的不断变大,是跟“同行”求教经验的努力和诚恳,是团队一气呵成的青春战力。虽然责任和要求更加艰巨,但他们始终第一时间作出应对,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了点位安全有序运转。

邵勇印象最深的是一次隔离点内+点外的青春接力。3月中下旬,当时隔离点接收的对象还是入境人员,两名台籍老人因没有健康码不能出行。对此,邵勇立刻联系中国电信青浦分公司团干部确认可以代办,并联系团区委干部提供热心服务,累计驱车行驶100余公里完成了代办业务的爱心接力。

还有一位老团干,现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晓峰也临危受命支援徐泾某隔离酒店。作为一名80后,他遇到了一批特殊密接人员——21位平均年龄85岁以上的养老院孤寡老人。为了更好保障老人安全健康,他联合团队多次讨论升级方案,安排出独立楼层,创造相对安全的入住空间。老人普遍不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他们手把手教会了老人使用房间座机,方便老人之间和驻点人员之间的沟通。此外,他们还安排护工定时电话联系、嘘寒问暖,重点关注老人们的健康状况,在发现问题后迅速上报、联系驻点医师对老人开展治疗,确保了21位高龄老人全部安全解离。

==   心声   ==

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战斗里,每一个逆行者都是平凡中创造奇迹的勇士。疫情当前,青年不上,谁上?青年的体力总归好一点,责任更该多一点。在党建引领下,我们及时在战“疫”各条线组建青年突击队。除了在隔离点位我们实现了青年突击队全覆盖,并加强服务和关心之外,在我们大数据中心也有一支由95后选调生、电信青年等骨干组成的突击队,他们充分发挥特长优势,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助力战疫大局。

广大青浦青年不负重托,以实际行动展现出了勇挑重担、主动出列的良好精神风貌。在这建团百年的重要时刻,我们将锚定目标再出发、奋楫扬帆启新程,努力在建设现代化枢纽门户和新时代幸福青浦的新征程中贡献更加磅礴的青春力量。

——青浦团区委书记 叶丽君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