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团员青年冲锋在前,团徽在抗疫大局中熠熠生辉
2022-05-05 青年

浦东共青团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冷梅

近期,上海正持续深化推进疫情防控攻坚行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清零攻坚成效,在这个大战大考的特殊时刻,浦东共青团发扬“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的光荣传统,坚决贯彻市委、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决落实区委“在引领区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指示要求,不断提升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浦东团员青年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青春力量快速集结

浦东团区委依托全区各级团组织,迅速组建防疫青年突击队239支,集合各行业突击队员4727名,带动更多青年力量参与志愿工作。

青年突击队彰显担当作为。浦东团区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近20名党员下沉增援村居一线,4名机关干部进驻集中隔离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组织100余人次前往区疾控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有效缓解电话流调压力;浦东公安分局团委带领2289名青年突击队员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浦商集团青年突击队顶上保供一线,参与蔬菜进库、分拣、配送等各项工作,为“菜篮子”供应保驾护航;浦东公交青年突击队日以继夜、通宵达旦驻守在疫情防控交通运输保障第一线,确保医护人员、重点人群、康复病人、保供物资等转运工作顺利开展;高东镇团委成立防疫青年志愿服务配药突击队,“医疗小组+外围支援小组+镇级配药小组”组合模式切实解决居民配药难题。

青年社区服务队就地转化。自2019年起,浦东团区委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双通道招募和推荐,组织1113名有奉献精神、有专业特长的团员青年骨干返回社区报到,按照居住地划分成立36支青年社区服务队。疫情期间,这些社区服务队就地转化为抗疫先锋力量,牵头建立各类社区帮帮团、互助小组。如上钢新村街道青年社区服务队队员就地转化为“团长”“组长”,成立关爱老人团和买菜配药组;合庆镇庆南居委的青年党团员成立社区助老服务团,团员们公布“助老手机号”,通过“远程陪伴”为社区独居老人解决困难。

临时团支部让团旗在一线飘扬。发动各基层团组织在抗疫一线建立临时团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比如,祝桥镇团委在东港花苑小区成立了临时团支部,组建了一支由131名青年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康桥镇团委将临时团支部建在了隔离点上,发动成立青年突击队。

“扛起责任、拿出担当” 组织化动员更加强劲

激活各类团属社团力量。积极发动区青联和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区金融青年联谊会等会员团体的力量,发挥其多样化、差异性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比如,团区委、区青联联合浦东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展“浦东青联助力防疫”爱心捐款行动,已筹集47.3万元资金及价值213.49万元物资,所筹款项均用于购置防疫物资并送往基层一线;开展“青春战疫 健康接力”——上海青联特殊药品代配志愿服务,组建了一支由15名市青联委员和会员团体会员构成的志愿服务队,累计服务近630小时,完成配药471单,其中特殊药品 占比超过95%。又如,区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协会的青年农人为守护市民“菜篮子”贡献力量,红刚青扁豆合作社、奇异农业、闽龙实业等农业生产企业组织起以蔬菜为重点的生产保供稳价工作。此外,区青联还积极推动企业与居村结对抗疫工作,11家企业正通过点对点结对方式,向居村提供个性化防疫解决方案。

整合区域化团建联盟资源优势。在全区直属团组织全面投入抗击疫情工作的基础上,由67家直属团组织“配对”组成的8个区域化团建联盟积极发挥资源共享、供需对接、项目共办的优势,助力构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强防线。一方面,统筹调配区域青年,实现数量“幂次增长”。比如,世博区域化团建联盟招募青年楼宇服务专员80名、青年工地联络专员20名,组建核酸检测、代配药等青年突击队,配合完成世博地区近1.3万人次核酸采样及抗原试剂发放、阳性及密接转运等工作。另一方面,打通共享渠道,破除信息“封闭圈”。比如,临港地区团建联盟在轮值主席单位港城集团的牵头下,整合央企中建八局、市属国企上咨咨询等资源信息,组建8个中转平台运营工作组。

“闻令而动,尽锐出战” 社会面动员广泛实现

3月30日,浦东团区委发起了“18周岁以上团员青年快到社区报到”的倡议,号召广大团员青年迅速向居住地所在居村党团组织报到。青年志愿者快速集结,极大缓解了街镇、社区人手不足的急难问题。

构建抗疫力量同心圆。浦东团区委充分发挥网络的扩大效应,通过社会化招募的方式,为社区迅速补充了一批有生力量。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形成以浦东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中心,青年社会组织和教育青年以及社会化动员为联动储备力量的三个志愿服务圈层,并细化分类形成物资保障、代配药品、抗原试剂发放、核酸检测引导、环境消杀等服务类型。如区教育局招募来自新区各学校保健老师组建近400人的核酸采样突击队,支援434个核酸检测点,累计采样近40万人次。截至4月30日,浦东青年新媒体矩阵两批次共招募志愿者27941人,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17万小时。

有力集聚行业青年和社会组织力量。浦东团区委通过发动行业型青年组织及社会组织的方式,多样化调动青年社团积极性,为抗疫作出“特别贡献”。如上海厚天应急救援队300多名志愿队员赴各区县开展应急救援,仅应急防疫消杀就完成了超1500万平方米;浦东新区阅读越精彩青少年读书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亲子朗读、唱童谣、做手工等线上活动,累计服务4000余人次;浦东新区全欣公益服务中心携手多家爱心企业和单位向一线工作者、封闭小区等爱心捐赠番茄8000多斤等。

浦东共青团将进一步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不辱使命,勇于担当,用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来庆祝建团百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力度·温度  ==

新媒体矩阵加大战疫宣传力度。聚焦在疫情防控大仗硬仗中涌现的青年典型事迹,策划近40期青春“战疫”之歌|系列推文,制作发布“如何使用核酸检测登记码”等系列短视频,近30日线上播放量超400万;联合浦东文创青年合作推出原创歌曲MV“沪着你”,获人民网、新华网、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转载。

多策并举为一线工作者守好后方。联合区教育局排摸医务工作者、警察等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的学习生活情况,制定关爱方案,成立关爱小组,强化学习指导、提供心理疏导,发动近500所学校开展关爱行动,覆盖一线抗疫人员子女共计2万人。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