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思想引领,汇聚青春力量,临港青年在青春赛道上奔跑
2022-05-05 青年

临港新片区团工委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

青年报记者 陈泳均

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作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彰显我国坚持全方位开放鲜明态度、主动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临港新片区团工委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广大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临港新片区发展建设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贡献青春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青春力量

临港新片区团工委始终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青年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围绕建党百年,临港新片区团工委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建青年宣讲团,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面向社区、园区、校区等,开展主题宣讲。通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五四主题集会、“栉风沐雨百年路 拥抱时代勇追梦”主题团日暨2021年临港新片区青年“五四”团队定向挑战赛、左力《正道·沧桑》主题演讲以及“带着国旗看临港”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覆盖青年10余万人次。

依托“上海临港青年”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等新媒体,转发《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十八篇,依托《临港新片区青年新闻联播》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发布《少年》《梦在临港》《年轻的临港》等主题文化产品,在青年群体当中引发热烈反响。

聚焦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临港新片区团工委进一步突出青年思想引领。结合建团百年,组织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邀请上海团校林升宝老师开展线上专题讲座,1000余人参与学习。积极利用线上渠道,组织引导青年参加各类主题活动,开展团史教育,推动新片区青年积极参加线上青年大学习,保持每期学习率不低于70%。注重挖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典型青年个人和集体,将主题教育与身边的典型相结合,引导青年向优秀人物学习。

临港方舱青年突击队战斗在抗疫一线。本文受访者供图

广泛联系青年汇聚青春力量

临港新片区团工委始终坚持落实群团改革要求,探索县域共青团改革工作,不断加强组织和阵地建设,丰富完善服务内容,密切与青年的直接联系,团结和凝聚更多青年。

临港新片区团工委积极推进组织体系建设,完善新片区青年“工作圈”。成立综合团组织,结合园区分布特点,设立12个园区团组织,加强“两新”团组织建设,把团组织建在经济最活跃、创新最活跃、要素最活跃的地方。推动青年志愿服务队建设,组建国际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和外国留学生志愿服务队,扩大青年组织覆盖面。团工委积极推进“区校共建”,扩大新片区青年“朋友圈”。

密切加强与新片区范围内高校联系,组织开展政策宣讲进校园、净滩绘堤志愿服务等各类项目和活动,做好校区、社区和园区之间的联动,让新片区资源走进高校,让高校资源服务新片区建设。

团工委积极推进青年中心建设,做强新片区青年“主阵地”。积极申报新时代城市社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创新试点,探索打造24小时青年创新生态社区,逐步形成青年交友、读书会、电影党课、助力“双减”等自运营项目。仅2021年,累积开展活动314场,线上线下累积服务青年逾100000人次。

临港新片区团工委立足青年需求,积极开展青年服务工作。结合青年人才发展,协助优化青年人才政策,组织开展“青年英才训练营”等青年成长发展项目,累积培养青年英才近200人。

组织开办市政府实事项目“爱心暑托班”,每年开设超过10个班次,直接服务500余人,缓解小学生假期“看护难”问题。

组织开展“爱心上海”帮困送温暖行动,履行好共青团组织权益保护职能,为困难青少年群体、特殊青少年群体送温暖、献爱心。

关注临港新片区青年的婚恋需求,组织开展“相约滴水湖 相聚天文馆”等一系列青年婚恋活动。围绕助力“双减”工作,联动十余家团组织,打造“志愿助双减 快乐5+2”品牌项目,形成近50项服务菜单。

奋战建功立业贡献青春力量

在临港新片区团工委的努力下,临港新片区广大青年将临港新片区的发展建设融入个人奋斗之中,勇担使命,拼搏进取,为临港新片区贡献力量。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新片区广大青年第一时间响应临港新片区团工委的号召,坚持团青骨干带头,坚持青年先行,奋战在抗疫一线。3月12日,临港新片区主城区出现第一个封控小区,近40名青年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志愿者,20余人逆行进入小区,组织开展防控工作,9名青年团员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临港投控集团组织公交青年突击队,协助开展转运工作,确保核酸检测异常人员和密接人员能够得到及时转运;组织集卡青年突击队,直接服务15000余名集卡司机,解决他们的实际需求。临港集团组织100余名青年团员组成方舱青年突击队,承担临港方舱的建设运维、所有医护人员的住宿通勤,以及医院内近2万人的餐饮后勤物资保障任务。

临港新片区广大青年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各种形式保障生产建设,完成经济发展目标。在广大青年的努力下,临港新片区一直保持高速发展,《总体方案》78项任务,已落地和先行先试72项,形成典型创新案例63个,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642.3亿元,增长达72%。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临港新片区青年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坚持吃住在厂区,保障了上汽、特斯拉、三一重工等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

在临港新片区团工委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青春力量汇聚在滴水湖畔,助力临港新片区发展建设。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典型,像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杨山巍、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王黎娜等。

未来,相信在时代的召唤下,会有更多不负时代、奋力奔跑的青年来到临港新片区,来到这片肩负使命、勇立潮头的热土,创新创业、充满生机的热土,宜业宜居、智慧生态的热土,投身于新片区建设发展的宏大事业,书写梦想,成就人生。

青年报记者 陈泳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