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浦东这支青年防疫突击队,身披战甲无惧风险
2022-05-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2022年已至立夏,在建团100周年之际,有一群浦东的惠南青年,他们快速响应集结,第一时间加入惠南镇青年防疫突击队,转身成为惠南镇抗疫一线的“大白”。他们帮助医生核酸采样、他们协助村居发放物资、他们辗转各个医院为老人配药、他们临时成为“流调”志愿者。面对病毒,他们也是普通人,没有铠甲却无惧风险,用最坚定的行动展示青年有担当,抗疫有力量。

  默默奉献,做点亮暗夜的一道光  

在民乐社区,有一个年轻的防疫志愿者队伍。邢智取作为彩虹雅苑的居民,更是一名团员,积极响应号召,从疫情初期就积极加入小区的志愿者团队中。和其他的志愿者们一起从保供物资的分发,到确保核酸采样工作的开展,再到小区快递物资的消杀运送,一直尽心尽力的付出着,多次收到居民们的赞扬。“楼下的弟弟是真的好,一直想到我。”这是小区一名高龄独居老人对他的称赞。

朱斌洁是一位教师,她利用教学工作之余来帮助封在小区里的住户们,进行快递以及外卖的收发;协助核酸检测时在楼道里进行登记;物资的发放登记;志愿者生活是辛苦而又乏味的,但她在其中也感受到很多乐趣和温暖。志愿者们因疫情相识,有着共同的目标,奉献出自己的力量,攻克时艰,等待疫散云开。

姚琳琳作为青年志愿者又是党员,在彩虹雅苑管控后,立马就加入了小区志愿者行列。作为物资进出频繁的关口,最重要的就是彻底消杀和及时整理分派,以免因物料问题加重小区的抗疫工作。虽身材瘦小,但手能提重物,亦能作引导。“我们是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的“战友”更是一家人。”这是坚守在抗疫志愿者岗位上同伴间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克服恶劣天气仍守在小区门口做“物资搬运者”的精神支柱。疫情仍在继续,但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也是黎明前黑暗中的一束光。

  绵薄之力,做小区里的“大白天使”  

在东城社区,沈丽晶的抗疫故事虽然没有医疗战线的“大白”那样轰轰烈烈,但在小区她也是一名守“沪”者。3月28日,浦东紧急按下暂停键。在这之前,她的小区(莎海惠晨苑)已经封闭了16天,随着封控的持续,小区的生活必需品递送量骤增,快递保障志愿者团队已超负荷工作,已经身为志愿者的她主动请缨,改楼道消杀工作为“快递小妹”,负责晚间急救药品、快递、生活用品等物资转运配送。她是一位人民教师,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责任和担当。尽绵薄之力,发一份热光,这就是很多志愿者的想法。

施湘也是一位人民教师,也是一名“流调”志愿者,她做了一个多月的“流调”志愿者工作,这份第二“职业”,让她不再那么理想主义、不再那么独善其身。看到了社会那么多隐秘的角落,看到了上海其实并不像表面那样拥有国际大都市的光鲜亮丽,但同时也看到了基层工作者、志愿者的艰辛、汗水、泪水与责任感以及太多难以言说的情绪。

这里也有父女携手,同心抗疫。富玥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核对病历信息,药品清单,发药,登记表格等。她的爸爸则负责外出代配药,排队、挂号、医生处开处方、付费、取药,每天楼上楼下,来来回回不知要跑几次,遇到药房库存不够,还需要找医生开退药单、盖章、退费。

  团员带头,成为抗疫冲锋队  

在黄路社区,陈天啸是一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共青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封校初期,他跟随党支部排查登记楼宇所有同学的个人信息,以便后续工作的开展。同时,在疫情封校常态化下,他每天负责楼内所有同学的三餐的搬运与分发工作,在所有同学领到餐后他才能吃上饭。后期,他不仅要忙于楼宇门口出入登记工作,还要协调自己的学业,边上课边值班。当问到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时,他就说了一句“都是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应该做的”。

孙照清亦是如此,基于2021年在校期间的抗疫志愿服务经验,她第一时间报名提交了上海市团市委发布的志愿者召集令,并先后加入了“疫情期间困境儿童线上心理辅导及学业支持”、“‘青耕鸟’上海青年战疫互助文档后台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在网课之余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说:“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有义务、有能力、也有责任参与到抗疫行动中去。”

来自园中社区的共青团员乔琪,也是一名入党发展对象,她深刻认识到“抗击疫情,使命有我”,岂能畏缩不前!在“足不出户”的政策规定下,她在门岗代居民签收、派送快递、外卖等,帮助守护民生保障。在核酸采样的工作中,她负责统计居民前来做核酸的登记情况,维护现场秩序,得到了居民们的高度赞许和支持。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微光聚成炬,她坚信在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们的努力下,这一切都是值得,疫情终将过去,静待春暖花开!

江俊潮,自3月12日投身于一线防疫工作以来,已坚守岗位快2个月了,从青年民警化身为基层“大白”。他是“安全保卫员”。十几次全员核采和抗原检测;为加快核采进度,制作打印核采码;半夜冒大雨封隔离户;后台实时更新核采数据;隔离点值守,登记信息、搭建设施等。他是“政策宣传员”。参与制定社区《社会面清零包保责任制方案》,制作小区队组《包干安排表》;绘制全村《队组防疫作战图》;耐心向村民解释防疫政策等。他是“群众服务员”。搬运防疫物资,联系居村团购,疏通物资到户“最后100 米”,充实群众“菜篮子”;开具相应证明,帮助群众配药,关注群众“药匣子”。他善用群众能听懂的语言、能接受的方法,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去思考、去谋划,寻求政策推行和村风民俗的平衡点,为基层发展注入青年民警之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