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疫小区”如何炼成?上海松江光星苑小区交出这样一份答卷
2022-05-05 上海

5月3日,上海松江公布首批“无疫小区”名单,中山街道茸星居民区辖属的光星苑名列其中。

光星苑拥有8幢楼栋、10个单元、973位居民,自4月1日上海市实施全域静态管理以来,始终保持新冠阳性感染者“零”的纪录。如今作为防范区,居民可以凭借出入证走出小区购物。

“无疫小区”是如何炼成的?茸星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黄曹顺分享了抗疫经验。

细致的管理,居民的配合

“这是所有居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黄曹顺说,“一些日常做法得到了居民认可,有群众的力量,我做事情也是有底气的。”

在疫情防控中,他觉得最关键的是调动居民参与。茸星居民区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了一支由社区党员、下沉机关干部、居民志愿者组成的防疫突击队,其中光星苑有32位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正是这些力量,承担着小区的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特殊人群关爱等工作。

疫情封控前,光星苑已对社区人员进行摸排,精细到每户每人。封控时,防疫突击队以楼道为单位,两人一组配合进行敲门、打电话,把控居民领物资、做核酸的节奏,不聚集,也不落下一人。光星苑进行核酸检测。

从抗疫初期到现在列入防范区,光星苑对于外来人员和物资的管理始终没有松懈。在小区出入口,设置了A、B两个卡点,A卡点用于人员进出,B卡点是物资进场区,现场布置了场所码和数字哨兵。

根据“有限人员、有限区域、有限活动”管控要求,光星苑居民可凭借出入证,每户每天可有一人外出购物,单双号楼栋错峰出行;人员返回时需测温查码,查验核酸报告,现场进行抗原检测。“抗原似乎有些麻烦,但也是为了小区安全,居民也认可甚至提议我们这么做。”黄曹顺说。光星苑(防范区)居民返回小区时,需现场进行抗原检测。

在B卡点物资进场区,划分了三块区域:检测查验区、物资消杀区和临时存放区。对于快递外卖人员,首先要测温,查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健康码,抗原检测;检测顺利完成后,物品转入消杀区,由物业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消杀、静置,再转入货架上,引导居民分流领取。小区门口,工作人员对外来物资进行消杀。

居民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好在疫情下也愿意配合防疫工作。黄曹顺说,小区居民喜欢吃过晚饭下楼健步走,或者在小花园拉拉家常。在足不出户时期,但凡有人出来,居委干部、志愿者、物业都会第一时间劝返,告诉他不能出来。

近期,居民的走动更加自由,但经前期宣传动员,居民的防疫意识明显提升,基本不会出现大面积聚集。“总体上,我们把握一个原则,人员可以下楼,但是尽量减少流动和聚集。如果人多了,我们巡逻的时候会宣传引导分流。”黄曹顺说。

落实需求保障,让居民安心

居民的配合,源自于社区让人安心的管理。

在居委会,每天有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接听电话、接待来访居民。所有居民需求汇总在一张登记表上,就医配药、物资团购、特殊对象关爱等都有固定的工作流程并持续优化。

在集中采购蔬菜包、油米套餐时,有时需要预付账款,黄曹顺主动垫付部分资金。“前期物资比较短缺的时候,我们等于是先把物资抢过来,配送到小区以后,居民有需求的再付钱。前期排摸到的保供物资内容,也会尽快告知居民,这样可以保障居民安心在家配合防疫。”

3月初,随着疫情防控形式日益严峻,小区便开始落实消杀机制。现在小区每日2次进行消杀,主要由物业承担,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也会穿插进行场所消杀。社区引入了一套喷雾消杀设备,在小区进出口、楼道口、物资存放区域等加量消杀。工作人员对楼栋角落进行消杀。

此外,在“无疫小区”创建中,中山街道成立了“无疫场所”创建专项工作组,在更多区域创建无疫环境,夯实疫情防控的群防群控基础;光星苑也在以楼栋为单元开展“无疫楼道”创建工作。

黄曹顺说,从街道到居民,顺畅的配合是创建“无疫小区”的关键。“(很多做法)各个居民区都是在这么做,可能我们在一些点上做得比较细,周边大环境还可以。从街道部署到居民配合,大家合力才有了现在的成果。”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无疫小区”如何炼成?上海松江光星苑小区交出这样一份答卷

来源:澎湃新闻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