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号令,冲锋在前,宝山团区委战“疫”绽青春
2022-05-11 青年

宝山青年抗疫消杀突击队迅速完成招募集结。本文图片均据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县域共青团改革试点以来,宝山团区委实施了“社区小先生制”“书记助手计划”“‘两新’团组织‘聚力赋能’服务计划”“成长约定计划”等品牌工作项目。 

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宝山共青团依托改革以来各种品牌项目成效,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调动各方资源,累计动员5663名团干部和团员青年、1.33万青年家长志愿者,直接参与到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疫情大考中检验改革成效,彰显青春担当。

  方舱里的临时团支部  

今年3月31日,受区委指派,由团区委书记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组建由团区委书记班子、部室长和部分机关青年组成方舱医院运维工作专班,会同4支医疗团队,先后接管2个区级和1个街镇级方舱的运维工作,累计服务病患近6000人。

哪里都有共青团,连方舱也不例外,在团区委书记魏明的带领下,方舱内设立了临时团支部,建立了“宝山滨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很快一个舱内的援助热线开通了。服务队队员刘华超曾接到一个电话,来电者称希望为朋友安排一个特别的生日。于是,一场迷你生日仪式秘密筹备起来了,团员青年凑集了小蛋糕、苹果等,还附了生日祝福信,由“大白”送到了病患女孩面前。

这条热线在舱内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志愿者协调解决了来自舱内患者的转院治疗、特殊饮食需求、学龄患者上网课、出舱后无居住地等200多个实际困难。有患者发来感谢信息:“在疫情的恐慌和病痛中带给我们安慰、温情和鼓励……感谢你们的大爱无疆! 感谢你们的逆流而上!”

考虑到方舱内病患的康复需求,团干部们还多方联系了资源,将跳绳、毽子等体育用品送进舱;为了让孩子上网课,还特地找来课桌椅,开辟了方舱学堂。

  社区里的“小先生”  

当罗店镇琥珀郡园的14岁“小先生”的家长张伟在忙着设计核酸采样动线图的时候,大场镇铂金华府2名“小先生”的父亲曹锋在忙着给小区孤寡老人送老人餐……

记者从宝山团区委了解到,2021年7月,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结合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要求,团区委联合相关部门推行“社区小先生制”,引导全区7.8万余名少先队员到487个社区,参加各项有趣的闯关任务,带动了约11万名家长参与社区治理,其中1.2万余名家长成为社区骨干志愿者。获评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十佳案例、上海城市治理实践十佳案例、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上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小先生制”成为宝山团区委的品牌项目,在服务中牵动、吸引、凝聚了一支强大的“编外”青年力量。

疫情来袭时,宝山团区委就向全区7.8万名社区“小先生”发出倡议,号召加强自我防护,并动员家长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宝山487个社区共有1.33万余名青年家长响应号召,就地参与小区核酸筛查、抗原检测、物资搬运等志愿服务。这样做,不仅减少跨社区流动风险,降低交通、餐食等成本,更为疫情后社区治理挖掘了一批青年达人和能人。

不仅如此,县域共青团改革以来,宝山团区委还推出了“书记助手计划”,要求区属团组织及下属团组织中书记、副书记、委员和团青骨干,向居住社区报到,争当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好助手,每年完成“协助创全、楼组建设、疫情防控、助老扶幼”等6项实事,并且将实施情况作为评选表彰、“推优入党”、干部举荐的重要参考。本轮疫情中,正因为通过“书记助手计划”在各级团干部和社区党组织书记之间,形成了稳固的工作链接、服务链接、资源链接,全区累计有5663名团干部、团员青年,自疫情初期以来,即向实际居住社区的党组织书记报到,直接参与核酸检测、信息排查、物资转运、垃圾清理、秩序维护、社区配药等各类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万岑洁是一名团干部,当小区封控时,她主动协助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开展工作。不久,她所在的楼栋成为封控楼,由于楼内没有楼组长,书记安排她担任临时楼组长,她毅然接过为楼组70多户居民服务的“重担”,不仅成了物资保障的“团长”、核酸筛查的“组织者”、楼组舆情的“引导员”,也日益成了邻里身边的“有心人”。

社区“小先生”家长志愿者为小区里的老人送餐。

  奔忙中的消杀队  

社区消杀是疫情防控拔点攻坚的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在团市委大力支持下,委派协调了厚天救援青年消杀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宝山重点街道和社区一线。据队长丁硕徵介绍,目前突击队队员共15人,自4月23日起,已消杀1000多个阳性楼栋。

“相较楼道消杀,入户终末消毒的风险更大。”丁硕徵告诉记者,除了专业的队员,专业的消杀装备也必不可少,比如楼道里的设备能将消毒液打到50~100微米左右,房间内则颗粒要足够小,在50微米以内,形成气溶胶。“考虑到不同小区路形不同,专门配备了小区平面图和带路志愿者,现在收集到的平面图有一本字典那么厚了。”

“眼下已经到了攻坚阶段,队员们去的都是最危险的区域。突击队背后是团区委和街道的充分后勤保障,让我们做到零感染。”

让丁硕徵感动的是,还有一名健康医学院的女大学生,主动联系到他加入了队伍。

在宝山,还有好几支在团区委组织发动下,紧急招募组建的青年消杀突击队,他们深受街镇和社区的欢迎。团属社会组织普莱德青年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主任、突击队队长林浩介绍说,消杀工作是阻止疫情传播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让林浩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和队员们去城中村消杀,那是一个三层楼的建筑,一幢楼可能住了“七十二家房客”。虽然消杀难度和风险都比较大,大家还是不惧困难完成了任务。

据了解,除先期依托区消防支队建立区级青年消杀突击队外,4月20日晚,团区委发布“青年消杀志愿者 突击队”招募贴。截至目前,共有276名社会各界青年报名请战,完成3支区级青年消杀突击队的组建。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个别队员是机关青年,其余均来自“两新”组织以及国企、社区、高校的团青骨干,累计完成阳性楼道、城中村、菜市场、桥下空间、沿街店铺等150万平方米的消杀任务。

除了参与消杀突击队外,林浩还是团区委在疫情初期组建的社区抗疫青年突击队的队员,这支队伍转战3个封控社区,连续封闭服务26天,还总结设计了一套《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建议手册》,发至全区各青年志愿者团队参考,并推广到部分兄弟区和高校。

据悉,从疫情防控战打响至今,已有数百支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他们奋战在社区防控、物资保障、人员转运和环境消杀的第一线,啃最硬的骨头,担最重的任务。

此外,此次疫情防控,团区委还广泛动员区青联委员、区青企协会员单位、区域化团建单位力量。截至目前,通过各方资源累计募集总价20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更与多方共同推出“成长约定计划”,半个月内社会化筹措资金31.8万元,设立“社区小先生”自强奖学金,用于帮助辖区困难、困境青少年。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