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城投团员青年立足岗位抗击疫情,用自己的努力和拼搏让最美青春闪耀在抗疫一线
2022-05-11 青年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街道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居民民生保障、防疫设施建设、隔离管控、城市基础运营工作……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上海徐汇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各级企业的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徐汇团区委、集团党委和各团组织号召,投入到全区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立足岗位,用自己的努力和拼搏,让最美的青春闪耀在抗疫一线。 

  志愿服务  

我们无处不在

穿上“大白”就有一种责任在肩上

程向宇(右一大白)开展流动核酸采样工作。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

3月中旬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志愿者成为抗疫一线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徐汇城投集团组建了多支青年志愿者团队,奔赴抗疫一线支援。

首先成立的是核酸检测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团员青年根据集团党委统一安排,在街道、医院等核酸检测点为居民以及一些重点人员、定点人群做核酸检测。4月1日浦西封控管理后,为确保“不漏一处”“不落一人”,除了居民社区核酸检测外,还有大量的商铺、酒店、商务楼宇和建筑工地都有核酸检测需求。于是,部分突击队员又加入了流动核酸采样小组,晚上在公司办公室驻扎,白天为田林街道、枫林街道的一些工地、宾馆、商务楼里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或发放抗原试剂。在部分点位还曾出现阳性感染者的情况下,志愿者面临的风险以及志愿工作对自身安全防护、专业能力的要求不言而喻。即便如此,突击队的团员青年顶住压力、毫无怨言,任务最重的一天,与采样组一同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12小时几乎不间断为32个点位650余人进行了核酸检测采样。

徐汇城投集团财务部职员程向宇是个90后青年预备党员,也是青年突击队的一员。近期上海的气温不断升高,一天志愿工作下来,程向宇防护服下面的衣服总是湿透的,腿酸、嗓子哑更是常态,但他却说,穿上“大白”就有一种责任在肩上,“刚开始,面对工作中的感染风险,我们也是有点害怕的,但身边的党员、领导都在努力排除我们能想到的各种风险,所以很快就心定下来了,对于战胜疫情也很坚定。”程向宇说,这次志愿服务经历,让他深刻理解了“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句话的意义,干劲、斗志也一直特别强。

同为青年突击队成员的冯文娟,是徐汇城投集团党群工作部职员,她从3月10日加入青年突击队至今,每次担任志愿者都需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这份特殊的“上岗记录”默默见证了她20余次的志愿者工作。“我是一名党员,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年轻党员都冲在一线,我们每个人都希望上海尽快战胜疫情,尽我们的绵薄之力,让这座城市尽快恢复。”

据介绍,核酸检测志愿者青年突击队成立以来,徐汇城投集团的团员青年共计上岗服务近500人次,他们的足迹遍布田林街道、枫林街道、天平街道、长桥街道、凌云街道、大华医院等多个点位。

除了核酸检测志愿者,徐汇国资系统还快速组建了一支133人的消杀志愿者队伍,17名城投青年响应号召集结。他们24小时待命,配合疾控中心对阳性感染者活动过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多次高效完成消杀任务,凌晨接到通知,通宵消杀多个点位,黎明时分回到驻地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童李明(左一)在龙耀路4号隔离点作为临时团支部书记开展工作。

3月中旬,徐汇城投集团招募隔离酒店志愿者,汇胜水利公司职工童李明积极响应,3月16日上午,他就入驻龙耀路4号隔离点担任2组组长,开始了闭环志愿者工作。在徐汇区团委的指导下,隔离点成立了抗击疫情先锋队临时团支部,由童李明担任临时团支部书记。工作中,童李明除了带领小组完成常规工作外,还主动关心刚做完手术、生活自理存在困难的病人,在物资紧张的情况下,主动将工作人员的备用被褥让给病人使用。夜班值守期间,曾有一个病人家属打来电话倾诉自己焦急害怕的情绪,从晚上12点到次日凌晨4点,童李明全程耐心聆听、安抚,并记录下患者的诉求反馈到其他部门。“团支部书记,是一种责任,一份信任,要为团员们做好榜样,带领他们一起干;也让大家看看我们这群‘小年轻’是很能吃苦耐劳的。”童李明说。

  方舱建设  

我们奋勇当先

总要有些人站出来做一些事情

漕宝路方舱建成的隔离区现场。

当上海疫情防控形势进入最紧要的封控关头,各地的临时转运点和方舱医院纷纷加紧建设和启用。在徐汇区,徐汇城投集团投资新建了白猫方舱医院,施工改造了漕宝路、石龙路等方舱医院。集团旗下汇成建设及城新咨询共14位青年参与到了方舱建设工作中。城新咨询公司总经理王鹏,带领着平均年龄27岁的年轻团队,先后在短时间内完成了3所方舱医院以及4处方舱工作人员住宿点的改造工程,共计提供4886张方舱床位、943个工作人员住宿床位,为徐汇区打赢抗疫大仗硬仗提供了坚强支撑。

“我们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白猫方舱医院的建设。”王鹏说,自己带领的团队本来在集团内就是做建设管理的团队,但3月中旬以来参与的这些项目,却遇到了以往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一些情况,“首先就是时间太紧,所有任务都是以小时计的,24小时、36小时,最长的也就72小时;其次是封控以后建筑物资通道非常困难,有很多特殊情况,以前从来没遇到过。”

面对这些前所未有的挑战,王鹏带着团队迎难而上,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在建设行业这个很看重经验的行业里,我们团队还是比较‘嫩’的,但经历了这次的磨练后,大家成长了非常多。”让王鹏印象深刻的是,石龙路方舱医院交付后,需要有人进驻做维保工作,协调过程中,一个工人主动要求进驻。“他对我说‘总要有人做这些事情’,当时我还是感触蛮深的,其实我们加班加点建设防疫设施,也是同样的道理,特殊时期,总要有些人站出来做一些事情。”

一个多月以来,王鹏一直没有回过家,忙完工作经常已经是凌晨两三点。“这次经历对我们整个团队可以说是终身难忘,面对考验,大家都展现出了年轻人应该有的状态,从一开始的核酸检测支援,到后期的方舱建设,再到方舱医院驻点,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竭尽所能,让我非常感动。”

  隔离管控  

我们优质服务

“这种经历对个人能力是一次极大的锻炼”

傅弘源(左一)处理隔离点机房问题。

自白猫方舱点位建成以来,90后青年、城新集团职工傅弘源作为运维组成员之一入驻至今。他发挥自己基建管理的专业所长,在转运点建设完成后,与同事一同连续3个通宵对每个房间都做了细致验收,将问题记录在册,并及时和建设方进行沟通,确保房间的正常交付。

“正式运营前后的那一周还是挺艰难的,里面好多东西还没布置上,人员接续也有点问题,另外房屋的验收也是很需要关注的事情。”傅弘源说,那一周他基本天天熬通宵,偶尔一天能睡2小时,终于在3月27日成功完成所有房屋验收工作,“验收主要是查验房间内部的水、电、空调、家具是否配置完成以及运行状况,都是连夜进行查验。”

作为维保组副组长,傅弘源带领维修人员及时对房屋进行维护,确保入住人的日常生活。刚开始时,好几个楼栋的网络没有信号,他就带着弱电的负责人和员工进场,一栋一栋连夜排查。在白猫临时转运点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傅弘源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以正式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全力投入防疫工作中。而除了维保组的工作,他还承担着园区10栋楼中5栋楼的客服工作,“每天要接打两三百个电话,主要是接听住客的一些需求,然后反馈给相关的条线,刚开始因为各方面都在磨合期,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

自3月23日到工地以来,傅弘源已经有一个多月没回过家。“这种经历这辈子应该很难再碰到第二次了,对个人能力是一次极大的锻炼。”傅弘源说,这次经历让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专业能力上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据悉,截至4月30日,白猫方舱医院累计收治病人2887人,出院(转院)2332人。作为徐汇区第一家建成的方舱医院,运营团队克服诸多困难,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优良的服务水准赢得了入住病人的好评。

  城市运营  

我们敬业坚守

青春就应该立足岗位、无悔奋斗

消杀志愿者逆行消杀。

在积极抗疫的同时,徐汇城投集团下属环卫公司、汇成建设、市政公司、物业公司、公租房公司等默默保障着城市基础运营。

负责全区道路与公厕保洁、废物箱消杀、医废与生活垃圾清运等工作的徐汇环卫公司,有一支青年突击队,他们在疫情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扛起责任,始终奋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得知公司要紧急成立医废垃圾专运小组的消息后,姚笛、张教路、李新旭三位年轻人主动请缨,凭借着优秀品质和过硬的驾驶技术,成为医废垃圾专运小组中青年突击队的成员。

医废垃圾专运小组承担着全区集中隔离酒店和红黄码酒店的医废及生活垃圾清运工作,随着隔离点的不断增加,隔离人员的增多,所产生的医废垃圾也越来越多,清运任务繁重,清运最高峰时,8辆车空车前往隔离点,要往返多次才能完成所有垃圾的清运。连续作“战”50余天,姚笛、张教路、李新旭不分昼夜,始终冲在“前线”,他们说:“没有大家的安全,哪有小家的幸福。疫情当前,我们义不容辞。”

汇成建设、市政公司则突击完成防疫配套建设、抢险抢修等工作,“晚11点至凌晨4点完成60米围挡、上百米排队隔离带布置工作”“抢工4个半小时完成酒店外高片护栏”这样的紧急任务不胜枚举;公租房公司7×24值守项目为徐汇区人才做好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工作,同时还号召项目中的年轻人加入所在社区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大家群策群力,保障了各公租房项目尤其是大型公租房项目运行的稳定高效。

集团下属物业公司35位团员青年分别驻守22个物业项目和公司本部,90后青年、汇成物业团支部副书记于庚申自3月下旬起在凌云街道办事处驻守支援,负责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会务保障工作。“每天早上,我都会带领保洁人员提前对会议室进行消杀,做好公共区域的通风换气和重点区域的清洁消毒,并对指挥部的门把手、座椅、桌面、话筒等高频次使用的物品进行消毒。”于庚申说,“疫情期间视频会议比较多,而且是根据疫情变化随时召开,时间不固定,很多都是深夜开,所以我们的休息也就只能见缝插针和衣而卧。”

在于庚申看来,自己一个多月来的辛苦工作是“城投人”的一个缩影,“青春就应该立足岗位、无悔奋斗,作为年轻人,关键时刻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

  物资保障  

我们全力以赴

作为国企的一员,要做好本职工作

周文彬在库房联系供应商核对当天到货数量。

抗击疫情,民生和物资保障是重中之重,连日来,徐汇城投集团一方面全力做好居民民生保障,另一方面还负责筹备全区13个街道镇的日常防疫物品和专业消毒用品的采购、运输和入库保管,负责保障的防疫物资的价值和体量在徐汇区内首屈一指。

徐汇城投集团城市服务部经理卓晓磊今年2月刚调到城市服务部,但自3月起,他就成了有召必达的“夜行侠”,不管紧急任务多晚到来,他总能带领团队迅速到达任务现场。卓晓磊不但要协调下属环卫、市政等公司,维护好城市运行所需的道路与公厕保洁、废物箱消杀、医废与生活垃圾清运、抢修抢险等工作,有紧急情况也要义不容辞作支援。

4月11日至15日,徐汇城投集团通宵达旦、连续作战,完成了田林街道、漕河泾街道、公租房等共167个居住小区、92万余斤米面的配送任务,惠及居民8万余户。卓晓磊负责的是田林街道和公租房租户的食物发放,由于街道希望当晚就把大米和面条送到每户居民手上,他连夜组织运力,现场调度指挥100多位员工,为田林街道43000户居民及2000户公租房住户配送了225吨大米和近10吨面条,保障了居民短期物资需求。

徐汇城投集团资产管理部主管周文彬则从4月1日至今一直在仓库驻扎,负责防疫物资仓库管理工作。刚开始,存放防疫物资的仓库有两个,随着防疫物资储备迅猛增加,陆续启用了三号、四号仓库。“4月5日我被调去负责四号仓库。”因为刚启用,4月6日-12日四号仓库有大量进货,周文彬每天都要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1点。考虑到很多时候物流时间都不确定,为了提高效率,他想办法通过厂商拿到货车司机的电话,然后一个个加微信,“一方面我把仓库的位置发给他们,让他们准确导航过来,另一方面我也能随时确认他们的位置,从而尽量提前准备好卸货的场地和人手。”说起工作的辛苦时,周文彬说:“这次疫情是个很大的挑战,每个人都有压力,作为国企的一员,要做好本职工作。”

到4月20日,徐汇城投集团负责管理的防疫物资仓库达到了7个,仓库的不断增加、不断扩容,也有更多“周文彬”来到一线,夜以继日搬运、发放,像流动的血液,保障全区防疫工作有效运转。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