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青年,微光成炬,黄浦团区委大考展初心
2022-05-11 青年

青年突击队尽显青春底色。 本文图片均据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冷梅

自上海本轮疫情以来,黄浦地处老城厢,居住环境人员密度较高,也给全区的抗疫工作带来极高的复杂性和严峻性。面对疫情大考,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黄浦共青团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全体机关党员集体亮身份、主动担重任,凝聚力量、冲锋一线,率先发布“黄青战疫青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招募帖”,依托黄浦区青联、青志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发动青年党员、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力量,筹集物资、驰援一线,让党旗和团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黄浦青年义无反顾成为“逆行者”,在急难险重中冲锋在前,展现了党的诞生地、团的发源地青年的初心使命,为全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青春的力量。 

  渔阳星火    照耀初心引领前行  

“先进青年的信仰和大无畏精神100年也没有变过”。4月8日,黄浦团区委机关党支部副书记、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馆长洪颖哲为上海世博方舱医院的团员青年带来一堂主题为《渔阳里,共青团从这里走来》的线上云团课,这是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团课云课堂的第一期节目,全市约有500名青年医务人员参与其中。5月3日一场连接上海广州两地“从渔阳里到团一大”的直播团课再次线上开讲。在这个特殊时期,“云团课”让更多的团员青年深入了 解 共青团团史,为其讲述优秀青年英模的故事,让他们在艰苦抗疫的路上,从先辈的事迹中汲取精神食粮,并用实际行动诠释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渔阳里精神”,当好宣讲员。

与此同时,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也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信仰。纪念馆第一时间响应黄浦团区委号召,全员报名黄浦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馆内5位青年纷纷奋战一线,分别在区疫情防控隔离点和街道支援防疫工作。

作为一名纪念馆的00后团员,吴怡在到达社区检测点后,穿上隔离衣,化身社区居民的守护天使“小蓝”,协助居委会志愿者和“大白”们组织社区居民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由于社区老年人众多,有不少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她站在核酸检测队伍的重要点位,发挥年轻人的特长,协助居民们在健康云上一一操作。她说:“作为一名渔阳里的青年,虽然能力有限,但仍会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为社区抗疫尽一份心力。”

  青春“疫”线    展现作为彰显担当  

面对汹汹疫情,在黄浦团区委的紧急号召之下,一支支青年突击队火速集结打响疫情阻击战。突击队员在闭环管理、方舱医院、核酸采样、战“疫”保供、场所消杀等重点领域中当先锋、打头阵,争先恐后地到抗疫任务最“急、难、险、重”的地方去,以青春之躯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截至目前,黄浦组建青年突击队120余支,共计2500余名突击队队员投身一线,成为黄浦抗疫的排头兵,当好示范者。

3月30日,第九人民医院黄浦分院青年突击队集结出发前往方舱医院,就立刻投入方舱的准备工作中。下午开舱,队员们穿戴好防护装备进舱准备迎接第一批病人的到来。本着“应收尽收”“应出应出”的目标,方舱医院的工作强度也在不断增加,每天都有大批的患者需要转运过来,还有痊愈的患者等待转出,队员们每天都需要整理患者名单、核对信息、上传信息等待居委会核实。收治的患者中一部分高龄老人,他们不会扫码,不会使用手机,没有携带相关证件,这无疑给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在收治高龄患者时,队员们耐心地为他们一遍遍解释情况,为他们解决各种难题,对于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更是尤为关注。

方舱医院已运行一个月余,队员李月月说:“这一个月的工作有汗水,有迷茫,有失落,有欢笑,有感动,但更多的是坚持与成长,我个人的成长,我们团队之间的成长,我们相信前路光明,阴霾终将散去,我们同舟共济,一切都会好起来。”

负责区内保供的巨鹿集团青年突击队也迅速集结,并召集了4家菜场40名管理员、105户经营摊位,落实战疫保供相关要求,24小时不间断轮班上岗,通宵达旦、“疫”往无前,全力守护市民们“菜篮子”“米袋子”及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他们每日坚持为一线医疗单位、街道、养老院配送副食品,构筑起“白衣天使”、老人、社区基层工作者的坚强后盾;每日坚持连线周边社区,想方设法搭建起人民群众的“安心餐桌”,单日累计配送量达到日常的4倍之多。

  青春志愿    汇聚力量同心战疫  

3月14日,“黄浦新青年”公号上率先发布了《“抗疫有我”黄青战疫黄浦青年志愿服务队招募令》。短短一上午,这支曾荣获共青团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的团队就集结了200多位志愿者报名参与社区一线防疫工作。热情的黄浦青年志愿者们纷纷扫码报名,“黄青战疫青年志愿服务队”微信群与储备群先后满员,并两次扩群。这些青年志愿者们主动请缨,奔赴各个岗位,用青春力量散发着光和热,他们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设身处地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当好贴心人。

黄浦团区委根据基层物资和志愿者动态需求,将街道志愿者需求细分为物资搬运志愿者、核酸检测志愿者、宣传报道志愿者三类,精准对接街道需求,并通过组织化发动和社会化招募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壮大志愿者储备队伍。作为新经济青年的代表,笑果文化没有被封控的员工和演员们组成了50多人的志愿小分队,这些新经济领域青年积极加入到“黄青战疫”黄浦青年志愿服务队中,让快乐成为抗击疫情的力量。而来自街舞联盟的一群90后、00后青年换上工作服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用年轻人面对困境敢于担当的勇气与坚持展现“街舞精神”。

截至5月8日,累计通过“黄青战疫”黄浦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项目招募到的社会化志愿者就有7360人,累计上岗7760人次,上岗总时长38800小时;组建各类青年志愿者突击队77支,共计1432人。

从4月1日开展的“黄青战疫——爱心云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已为90名困境青少年进行了在线答疑解惑,同时提供心理辅导与陪伴。爱心云课堂为期8周,截至5月8日已经开展关怀服务3268人次,服务总时长约8700小时。他们是闻令而动的逆行者,凭借青春热血和责任担当生动诠释了黄浦青年的青春底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