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手记|以医学生之名,在战疫中擦亮青年担当的底色
2022-05-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当城市按下“暂停键”,社区防疫成为第一道防线。4月1日起,上海交大医学院妇产科学95后研一学生张怡沁就在普陀区所住小区主动申请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作为一名医学生,张怡沁在这40多天经历过核酸扫码、代配药信息统计和发放等多种岗位。

“选择了医学也就选择了奉献。”如今,在各种角色的切换间,张怡沁欣喜地确定一件事:自己正在战疫志愿服务中不断擦亮青年担当的底色。

以下是张怡沁带来的自述——

  报名当社区志愿者是出于“惯性”  

“我是学医的,就应当多做点”,是这个信念激励我主动向居委报名成为社区防疫志愿者。作为一名交大的医学生,我时刻牢记着“饮水思源”的校训。当生我养我的城市生病了,我理应为她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又或者说,这次参加志愿服务其实是出于一种“惯性”。在大学里,我就一直是志愿者社团负责人。作为医学生,我有穿脱防护服的经验,有较为扎实的医学知识。在防疫关键时刻,作为年轻人,当然应该去为社会做奉献,而不是躺着接受别人的付出。我告诉自己,必须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做些事情。

在加入“大白”队伍后,最初有时早上5点就召集居民们集合,为几千名社区居民逐一登记核酸码,碰见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耐心辅导,这些我都经历过。无论下雨还是大太阳,脱下“大白”服都是一身汗,甚至衣服上能结出盐花。

每到此刻,心头涌上的是一种“战疫胜利又向前推进了一点”的小喜悦。这种感觉也可抵体感上的所有疲惫。我眼前的那些志愿者哥哥姐姐,也没有人叫苦喊累,有的只是彼此的相约:说好了,下次继续“参战”!

  经历让我坚定“为医药卫生事业奋斗”  

除了在核酸检测日去做扫码志愿者外,平日里,我还负责单元楼里居民们的代配药需求统计,再将整理好的需求信息和医保卡交接给可以外出的“配药侠”,拿到药品时再做好分发工作。

有的独居老人基础性疾病严重,患过脑梗,断药风险大,晚上多次来敲我家门;有的老人当天就要前往医院就诊,情绪激动要求马上开“出门证”……每当遇到这些,我一边耐心安抚解说,一边迅速和社区相关人员联系,希望尽力为邻居们解燃眉之急。

我给楼里一位老奶奶统计药物需求时发现,老人家对药物要求高,事情繁琐,加上耳朵不好使,不会使用手机,每次上门沟通都需要扯着嗓子喊。老人独居,孩子们都不在身边,也各自忙于工作,我每次上门统计信息的时候,就成了她这一个多月来为数不多有人陪伴的时候。有几次,我离开的时候,她还连连向我鞠躬道谢。

明明只是做了那么小的事情,老人却这么感激,我觉得受不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个人尽自己所能为身边老人做些什么,恰恰是老龄化社会志愿服务的一部分。

经历了40多天的服务,对于我坚定未来职业理想帮助很大。踏入交医6年了,“为医药卫生事业奋斗”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我一直的追求。这次的经历,教会我什么是奉献、什么叫付出。我眼前许许多多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的志愿者,也让我对奉献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我也试着当过几次小区团长,因为害怕不可控的风险导致居民们吃亏,我会自己先行垫出资金,到货了才发起收款,如果被骗了,我就打算自己扛下来。不是说有多伟大,就是想用肩膀去托起自己的一份责任,用行动与爱诠释青春的力量。

奋斗者,正青春!很开心,我在前行中成长,在成长中历练,更在战疫中不断擦亮着青年担当的底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