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国内航班量逐步增加!两大火车站开行列车也有所增加
2022-05-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常鑫/剪辑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上海的对外交通也在逐步恢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航空公司方面了解到,5月16日起,吉祥航空恢复上海浦东-福建龙岩往返航班(HO1145/6);5月18日起,春秋航空上海往返昆明航班复航,同时,当天还有一趟面向在沪学生的上海飞大连航班。铁路方面,上海出发的列车单日开行量也有所增加,今天上海虹桥站办理出发客票的列车有12趟。

 【 民航 】 

航空公司陆续恢复暂停的部分航线

吉祥航空今天恢复的上海浦东-福建龙岩HO1145/6往返航班,是上海全域静态管理后吉祥航空执行的首个上海始发国内定期客运航班,由空客A320系列飞机执飞。吉祥航空表示,恢复初期,该航班每周执行三班,逢每周一、三、日执行;6月起,计划加密至每周四班,逢每周一、三、五、日执行。

根据防疫要求,吉祥航空恢复运行的所有航班,在飞行前后均严格落实民航局和上海市各项防疫措施,做好航前、航后、过站期间的飞机消杀工作。同时继续执行客舱餐饮服务临时调整政策,在上海进出港的航班上仅提供独立包装的食品与饮料,并暂停机上付费餐食升级购买。执行航班的机组人员也按照上级部门针对运行人员的管理规范,完成上岗前与完成航班执行任务后的闭环健康观察。

5月18日,春秋航空将执行上海-昆明往返航班,其中上海至昆明9C7269航班,14时35分从浦东机场起飞,昆明至上海9C7270航班,19时50分从昆明长水机场起飞,执飞机型为空客A320,目前机票已经开售。值得一提的是,当日春秋航空还将执飞一趟上海飞大连的航班,航班号为9C8977,凡年满12周岁以上,有在沪返连需求的学生,提供学生证等相关证明,可登录春秋航空APP,通过“返连学生申请上海飞大连航班”的专属通道填报信息进行申请。该航班单人机票的价格为1360元,包含机场建设费、燃油附加费、20公斤行李。

春秋航空提醒说,根据大连疫情防控要求,上海飞大连旅客需要持航班到达时间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需要有在大连的常住地址(严格执行7天集中隔离加七天居家隔离),且须提前24小时报备社区,社区将旅客信息横传机场确认方可来连。此外,国内转机旅客、特殊旅客(轮椅旅客,无人陪伴旅客)等不可乘机。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航空公司正想方设法,通过逐一申请的方式,尽可能多地恢复国内航班。多家航空公司都表示,将陆续恢复暂停的部分航线,确保整体运行安全有序。南航上海分公司多次召开复工复产航班运行工作准备会,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安全运行到位的前提下,结合南航上海地区各运行单位保障能力,从航空器状态、人力资源、保障资源等方面科学评估复工复产计划,对货运航班、客改货航班、客运航班进行运行综合评估,分别制定恢复运行方案,稳步推进航班恢复。截至目前,南航在上海两大机场共储备飞机11架,其中3架A330飞机、8架A321飞机,为全面恢复上海客运市场提供充足运力支持。

 【 铁路 】 

上海虹桥站、上海站到发列车数量逐步增加

上海本轮疫情暴发以来,铁路进出上海的通道一直没有关闭过,不过由于多种因素叠加,最少时上海出发(含始发和途经上海并办理上下客业务)的列车单日只有4趟。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三大火车站中,上海南站没有进出上海的客运列车,上海站只有一趟从合肥开来的到达客运列车,唯一既有出发列车又有到达列车的上海虹桥站,每天的列车车次、方向也是动态变化的。

记者了解到,今日上海虹桥站出发列车为12趟,其中,1趟始发列车(上海虹桥站至北京南站G10次列车)、11趟途经列车(主要目的地方向为杭州、南京、合肥、南昌等)。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虹桥站出发的列车每天都在动态变化,比如到南昌的途经列车,目前显示5月15日、16日、17日三天在虹桥站办理上下客业务。

目前,进入上海虹桥站乘车,除了要有当天的车票、健康码绿码外,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与24小时内抗原检测阴性证明;如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为24小时内,则不用提供24小时内抗原检测阴性证明。

据悉,当前有600多名铁路职工在上海各火车站坚守岗位,闭环作业,每天坚持业务培训、设备检修等,为后续列车大规模恢复开行做好准备。随着疫情防控逐步稳定向好,铁路部门将逐步增加上海虹桥站、上海站等车站的到发列车数量,逐步恢复正常运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常鑫/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