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这个使命必达的“配药侠”,“救”了一位老人和两条狗
2022-05-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剪辑 受访者/图、视频

“这是我最近接到的第N个表扬电话了。”今天一早,静安团区委书记吴佳妮接到了徐阿婆的来电,电话里,76岁的老人称团区委的挂职团干部邵暘救了她的命。

原来,最近变身“配药侠”和“送餐员”的邵暘在服务老人的过程中,又接到了一些特别的求助电话。有的孤老亟需陪同就医,还有一位狗主人被转运后因为两条爱犬无人照料走投无路找到了他。这些求助者均与他素不相识,这些原本是至亲或好友才会帮忙的事,邵暘都“接单”了。“能帮一个是一个吧。”他说。

陪阿婆就医查出身体隐患

给盲人爷叔送餐还送眼药水

疫情期间,有段时间静安团区委挂职团干部邵暘的日常是这样的:上午成为“配药侠”跨区配药,中午化身“送餐员”到人民咖啡馆青年中心领取爱心午餐送给独居老人,下午再去互联网医院取药为居民送药。

热心的他给送餐的几个老人打了一圈电话,“有需要给我打电话。”过了几天,一位独居老人徐阿婆给他电话,询问有没有办法买到肉蛋奶。他把自己冰箱里的库存给了阿婆。

第二次接到徐阿婆的来电,对方求助说,自己的孩子远在国外,丈夫又去世了,实在找不到可以陪护的人,希望有人能陪她到华山医院检查膝盖。由于连日便血,退休前曾是护士的她也顺便做了内科的检查。谁知,在检查过程中,徐阿婆意外查出患有肠梗阻,医生建议其尽快动手术,否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接到记者电话时,邵暘正推着轮椅在陪徐阿婆做第三次检查,接下来可能还会再陪同就医。因为阿婆不会使用手机支付,需要现金支付的部分邵暘都自掏腰包缴付了。“为徐阿婆抄身份证的时候,我无意中发现她和我爸是同月同日生。看来我们冥冥之中也是有缘。” 邵暘说。

在送餐过程中,邵暘还结识了因为糖尿病致盲的董老伯。一开始董老伯把贴心的邵暘错认成了小姑娘,最后一次送餐服务结束,邵暘纠正道:“爷叔,我不是小姑娘,其实我是男生。”后来,董老伯说眼睛很痒,邵暘还为他配了眼药水送到小区。

一波三折救了两条狗

   密接主人感激不尽

给吴佳妮打来电话表达感激的还有家住闵行区莘庄镇的单女士。原来,5月9日下午,她突然接到区疾控电话,称自己是密接人员,需要当晚去酒店隔离,“我和家里人可以收拾行李去隔离,但是我家里养了两条宠物狗怎么办?它们都10岁了,是我的家人。但疾控的工作人员告知我,不能带宠物去酒店隔离。”

情急之下,单女士开始找朋友帮忙。有一位家在松江的朋友答应她,可以代为照顾两条狗。但谁来送狗成了一大难题。她想了很多办法,周边的朋友都表示无能为力。单女士告诉记者,走投无路下,她突然想起,通过媒体平台求助,有一位叫邵暘的志愿者一直在帮忙为她的家人送药。

“之前我请他帮过忙,不知道这次,他有没有空挤点时间,替我跑一趟?我也是实在没有办法了,否则真的不好意思开这个口。”邵暘与自己素昧平生,怀着忐忑的心理,单女士拨通了邵暘的电话。

没想到,收到单女士的求助后,邵暘一口答应下来。单女士告诉他,路可能有点远,有二三十公里,对方说没关系。当天晚上8点多,邵暘结束了一天的志愿者工作后,来到单女士小区门口等候。等单女士把两条狗狗装在航空箱,托小区大白送出去时,已是晚上9点多。

“我当时是目送着邵暘的车走的,然后就和家人上了去酒店隔离的大巴。”单女士回忆说,本来以为一切都很顺利。没想到最后一波三折:狗狗送到朋友家门口,竟然被拒收了。小区保安解释说,特殊时期,为了安全,不允许外来的狗狗进入小区。虽然感到错愕,朋友也争取了,但最后她只能表示理解。

当时,单女士感到十分无助。邵暘倒是很淡定,动用自己的人脉帮她找一切可能安置狗狗的途径。很快,有人提供了线索,有一些宠物店或许能收留被判定为密接或阳性感染者家庭的宠物,但有一些条件需要再沟通。

一通通电话后,当晚10点多,一家市中心的宠物店称可以接纳单女士家的两条狗狗。邵暘知道以后,二话没说,马上“接单”,再从松江一路把狗狗送到这家宠物店。狗狗到店时,已是晚上11点后了。而邵暘回到家,已是深夜。

“记得把狗狗送到宠物店后,他跟我说了一句‘使命必达’,这句话让我和家人感动良久。”单女士表示,在非常时期,平时轻而易举的事情都变得异常艰难。平时的所谓“举手之劳”,都会因为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增多而变得“困难重重”。一句“使命必达”的背后,不仅是人心的善良,更是志愿精神的闪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剪辑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