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刷新采样记录、递交入党申请书,这支平均年龄33岁的援沪年轻队伍来自湖南
2022-05-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12天检测160万管核酸!最高峰一天检测19万余管核酸!这支湖南省第四批援沪医疗队,由来自湖南省各地州公立医疗机构抽调的204人组成。刚刚从吉林防控结束后就火速赶往上海救援。这支平均年龄33岁的年轻队伍,支援闵行硕世、千麦、锐翌等5家检测机构,平均帮助闵行区提升10万管产能。他们从设备调试到性能验证、从方舱建设指导到检测流程优化、从安全防范到检验规范操作,每一个细枝末节全面指导把关。

自5月2日至今,半个月的时间里,一直驻守在前线开足马力,直到离开前的最后一晚,大家仍保持着良好状态,奋战至深夜,展现了湖南铁军的速度和态度。

  一天完成112117管核酸  

来自湖南省株洲市的90后胡昕媛,在闵行区千麦气膜实验室做着加样工作。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联系到她时,她刚刚站完最后一班岗,准备第二天一大早返回湖南的行李,这些天的工作已让她疲惫不堪,但她说,第一次来上海,上海市民的热情令她感动难忘,“虽然街上看不到市民,但通过与酒店,以及当地区委、区政府的联系中,不难看出在人文关怀、协调沟通,以及后勤保障方面都十分友好。”

平日的工作中,胡昕媛每天都是10个多小时的工作量。“为了确保实验室能够尽早地出核酸结果,以方便政府拿到最新数据作出研判,为此,我们不但要确保速度和质量,还要保证不让任何一台机器停休。”于是,大家都是轮轴转地工作。“我们共有9支队伍,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地市,但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都非常有团队意识,大家通过团结协作,互帮互助,只要有一位小伙伴累了,动作跟不上,立即就有其他人主动顶替,正是因为大家挑战自我的精神,才一遍又一遍地刷新采样记录。”

5月15日这一天,胡昕媛所在队伍共完成了112117管核酸。她告诉记者:“首先,我们的领队安排得非常好,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当然也有队员们积极及时配合的功劳。当天,我们使用车轮战术,先进去一批,作业4个小时,再换一批,再作业4个小时......就这样不停地轮轴转,让大家保持最高的效率。这种团队协作、互帮互助的精神让我非常感动,也让我铭记。以后,我会继续立足我自身的岗位干好每一份工作,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

  第一时间递交入党申请书  

来自湖南省益阳市中心医院检验科的杨旺,是个活泼开朗的90后,虽年纪轻轻,却有过不少次抗疫一线经历。此次驰援上海,主要负责对闵行区各实验室医务人员进行标准化培训,直到确认实验室人员操作合格。同时,在硕世方舱实验室负责完成标本加样工作,每天工作时长达15个小时,常常忙到凌晨两三点。“虽然我所在的硕世方舱实验室从零开始,但在领队任碧琼的指导下,重新划分基地布局、洁污通道和专用休息区等,优化了实验室检测流程,建立了质控管理体系。”杨旺告诉记者。

就在5月12日当天,硕世方舱实验室完成了220板共计20202管标本,创造了益阳队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的记录。杨旺笑着说:“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工作确实辛苦,但我们之间都相互鼓励,我觉得我们团队发扬了吃得苦、霸得蛮的湖南精神。”

来自湖南张家界的刘琪琦,是一名1994年出生的共青团员,来到上海参与抗疫后,她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和她一同递交入党申请书的还有其余10名小伙伴,“我想挑战一下自己,也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她主要在样本制备区工作。由于样本量较大,工作时间也较长,这对于初上岗的刘琪琦来说,并不轻松,“但看到周围的伙伴们一直在很努力,所以我的心态也在积极调整,保持一种乐观的精神状态,然后不断提升,最后成为了加样小能手。”

在湖南援沪核酸检测队里,像这样的年轻人很多,他们心中有梦,眼中有光,来自湖南湘潭的卢灿这样说道:“经过这次的疫情的淬炼,我们的肩膀都变得更加重实,心胸变得宽广,在往后的工作中一定发扬抗疫精神,勇挑重担,勇往直前”。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