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全市城市公园陆续恢复开放
2022-05-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到5月31日,本市101座城市公园将开放,6月1日起在确保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全市城市公园陆续恢复开放。记者今天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获悉,目前全市公园都在积极复工复产中,安装数字哨兵,全面进行消杀,迎接即将到来的开放日。

数字哨兵、场所码均已提前安装

“场所码”和“数字哨兵”布设得越细密,就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更精准的数据。记者从辰山植物园工作了解到,目前园区按照出入口、展览温室、厕所、科研中心、经营场所等不同区域分别申请了29处“场所码”,都已张贴在场所入口醒目位置。“我们原有4台数字哨兵,分别安置于1号门和2号门入口处,封控期间又新购置5台数字哨兵,5月14日就已经调试安置到位。目前园区三个游客主入口、员工通道、科研中心等重点区域均已部署数字哨兵,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园方表示,游客届时提前准备好“随申码”,即可进行测温,核酸、抗原及身份验证一站式核验。

“近期我们的工作重点已经转到了复工复产中。”据介绍,辰山植物园近期正在对在园留守安保人员重点开展了场所码和数字哨兵的使用操作培训,全面熟悉掌握入园查验要求和规范。两个月未与市民见面,为了以最好的花景迎接大家,园区在绿化养护、环境消杀方面也更加细致。

春夏交替期间是绿化养护的有利时机,园区工作人员有序推进死树枯枝清理、绿化修剪整形、裸露土地整治、补植栽植等系列工作,做好温室室内植物出圃和日常养护。园区60万平方米的大型杂草清除作业和草坪修剪一天不落,每天清运枯枝、废弃物10余车,同时对30万平米水体和5万盆个体盆栽进行重点养护。

自疫情发生后,辰山植物园就成立机动消杀队伍,每天出动消杀人员21人次,涉及消杀面积约2.6万平方米,门把手、扶手、洗手间等常接触区域也不放过,为今后市民的安全游园保驾护航。

开放后实施“预约、错峰、限流”管理

记者了解到,随着本市疫情防控形势全面向好,上海城市公园正在加速推进开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开启复工复产,全力组织人员开展环境清洁消杀、园容园貌恢复、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以满足市民回归公园拥抱自然的美好夙愿。

按照“抓紧部署、能快则快,全面覆盖、应用尽用,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全市399座城市公园已完成“场所码”或“数字哨兵”的部署,确保开园后做到游客“扫码”入园,实现个人健康状态核验和信息登记。集中力量加强杂草清理、树木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各项园容园貌整治及重点区域景观修复,恢复公园优美景观。完成公园内环境预防性消毒,重点对公共厕所、座椅、栏杆、废物箱、健身及游乐设施等进行消杀,做到全面彻底,不留死角。

截止5月26日,本市城市公园恢复开放公园已达31座,主要分布在奉贤和金山,其中奉贤区古华公园、泡泡公园、九棵树艺术公园等25座,金山区荟萃园和新城公园等6座,开园至今总体运行平稳有序。5月31日之前还将有70座城市公园逐步开放,包括奉贤区1座、金山区5座、嘉定区2座,崇明3座,闵行区莘庄公园、古美公园、红园、闵行文化公园等41座公园,以及青浦区曲水园等18座公园,届时城市公园开放数量将达到101座。中心城区的城市公园根据全市和各区的疫情防控情况和要求,6月1日起在确保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陆续恢复开放。

同时,根据防疫要求,将对目前开放的公园严格执行各项管理措施。开放后将实施“预约、错峰、限流”管理,当日游客量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50%,游客高峰时及时预警,采取必要的限流措施;入园游客须规范佩戴口罩,自觉接受体温检测,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主动扫场所码或经“数字哨兵”验证通过后入园;游客之间自觉保持2米以上安全距离,园内禁止开展广场舞、交谊舞、大合唱等人群聚集活动,禁止组织各类展览、园艺文化、园艺大讲堂等聚集性、群体性活动;恢复开园的城市公园内,餐厅、茶室、展馆等室内场馆以及游乐设施、健身场地等室外场所暂缓对外开放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