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版《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最新出炉!首次新增“居民降低癌症风险七大建议”
2022-05-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降低癌症风险需要了解个体癌症风险密切关注致癌因素、远离身边的致癌物和不良生活习惯、选择个体化防癌体检等多个方面。

上海市抗癌协会携手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近日发布2022版《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涵盖20种常见癌症和遗传性肿瘤的预防筛查推荐,并首次新增“居民降低癌症风险的七大建议”,为个人在不同年龄、不同生活阶段的防癌早筛给出具体且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和筛查推荐。

世界癌症研究中心最新估计:中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457万,死亡300万,位居全球第一,严重威胁人民健康。“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最重要的举措就是,提高公众健康意识,早期筛查、尽早发现、规范治疗是关键。”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预防部主任郑莹教授说。

据悉,《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自2018年首次发布以来,深受全社会广泛关注。上海市抗癌协会每年组织下属各专业委员会组成“推荐”撰写专家组,集合全球和我国最新的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研究结果,参考大量相关指南和共识,结合中国人群实际情况,提出常见恶性肿瘤的高危人群、筛查方法和预防方法,以指导个体积极采取预防癌症的行动。2022年的版本对已有20种常见癌症和遗传性肿瘤的高危因素、筛查推荐、预防建议的内容作进一步更新,及时将全球癌症预防研究进展转化为对居民防癌的行动指导。

更重要的是,2022年版本首次新增“居民降低癌症风险的七大建议”,并针对男性和女性,给出了大家在不同年龄段进行“癌症筛查推荐时间表”,为个人在不同生活阶段的防癌行动给予具体、可操作且更富针对性的健康指导和筛查推荐。

专家表示,降低自身癌症患病风险需多措并举。“市民可通过了解个体患癌风险,关注致癌因素,远离致癌物,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选择个体化防癌体检,实现癌症早诊早治,获得良好预后。”为此,上海市抗癌协会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建议市民:知晓个自身癌症风险、警惕癌症的早期症状、积极参加癌症筛查、及时接种疫苗,保持乐观心态,有效降低癌症风险。市民可通过关注上海市抗癌协会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微信公众号,获取全文,并可在上海市抗癌协会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微信矩阵菜单和“互动+”菜单——癌症风险评估”,获取链接(https://www.23care.com/screentest/),评估个体自身患癌风险。

据悉,针对占中国癌症死亡率50%的消化系统肿瘤,每周五下午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开设消化系早癌筛查门诊,对有内镜体检需求或消化系统肿瘤高危人群开展胃肠镜精查体检与内镜筛查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