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零时起进入公共场所和搭乘公共交通须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022-05-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5月29日上午10:00,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98场新闻发布会在线上举行。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市防汛办副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晓涛,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出席并介绍了相关情况。

调整和优化核酸检测时间要求等事宜通知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尹欣表示,当前,我市疫情形势持续向稳向好,全市疫情防控正处在向常态化防控转换的关键时期。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现就调整和优化核酸检测时间要求等事宜通知如下:

一、自6月1日零时起,进入有明确防疫要求的公共场所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须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离沪人员仍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24小时内抗原检测阴性证明(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可免除抗原检测证明)。来沪返沪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对于机场港口、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冷链物流等需定期核酸筛查的相关行业或岗位的从业人员,以及配送寄递、城市保障等流动人员,按照国家和本市相关核酸检测要求执行。

四、以上措施,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动态调整。

浦东新区花木街道丁香路910弄列为中风险地区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了本市疫情防控和风险等级调整有关情况。他表示,5月28日,我市新增29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9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在29例本土确诊病例中,10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1例在相关风险人群筛查中发现,18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9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

这例相关风险人群中发现的病例排查情况:昨天,浦东新区新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例确诊病例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截至5月29日8时,共排查到该病例在沪密切接触者10人,均被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累计排查到密接的密接14人,均被落实管控,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累计排查筛查人员3168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71件,其中2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为阳性感染者的居家环境样本),其余均为阴性。

根据本市目前疫情形势和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花木街道丁香路910弄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截至5月28日24时,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96例、危重型29例。5月28日,本市无新增本土死亡病例。 截至5月29日9时:这次疫情全市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965174人,均已落实管控。

昨天,全市本土确诊病例出院114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324例,他们将返回居住地接受健康监测,请社区妥善做好接返工作。

近阶段持续开展了基于三区划分的“抗原+核酸”组合筛查。根据筛查结果,5月28日全市共划分封控区816个,涉及人口数约25万人;管控区6436个,涉及人口数约78万人;防范区62928个,涉及人口数约2214万人。

赵丹丹再次提醒,出院、出舱人员居家健康监测后3个月内不纳入社区筛查,如需核酸检测,请凭纸质版或电子版《解除医学隔离证明》,代替原有核酸码,自行前往常态化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同时,请务必采用单人单管检测。

广大患者出院、出舱后仍然可以得到延续性中药治疗

本轮疫情以来,在新冠感染者的救治过程中广泛使用了中医药,新冠感染者出院出舱后还能得到哪些中医康复服务?

赵丹丹表示,本轮疫情以来,中医药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治疗和康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应对大规模疫情防治提供了宝贵经验。

对于在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中的患者,坚持中西医紧密协同,实施分类精准救治,先后制定了老年患者救治和儿童防治中医药方案,以及中西医结合救治重症、危重症和特殊群体的专家共识,进一步证实了早期及时采取中医药干预,可达到减少发病率、减少转阴时间、减少住院时间、减少转重率和减少病亡率的效果。

对于出院和出舱的人员,则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康复方面的独特作用:一方面,各方舱和定点医院将中药纳入出院康复带药目录,确保广大患者出院、出舱后仍然可以得到延续性中药治疗。另一方面,为让大家接受到更加有效的中医康复治疗,相继制定两版《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恢复期中医康复方案》,推出了中药、艾灸、中医功法、膳食调理等技术规范,便于新冠感染者转阴出院后继续接受中医药治疗。

同时,不断健全中医康复服务网络,目前,市区两级共有20家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开设了新冠肺炎中医康复门诊,其中6家医院开通了新冠康复互联网诊疗服务专栏。大家可以在“健康上海12320”查询到上述中医康复门诊的开设信息、中医康复方案和传统功法训练视频。

市、区应急处置专班正在抓紧开展本土疫情的流调溯源工作

近期,本市社会面有零星新增阳性感染者,相关流调和溯源工作目前开展如何?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表示,近期,我市社会面零星新增报告几例阳性感染者。疫情发生后,在市防控办应急处置工作专班的协调指挥下,市、区两级疾控中心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2+4+24”要求,依托三公(工)集中办公和现场协同的流调溯源工作机制,卫生健康、公安、工信、通管、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利用大数据等手段汇聚多源数据,支持风险场所判定和管控、风险人员判定、落位、追踪和管控等工作,力争第一时间控制疫情传播和扩散。

以青浦区徐泾镇迮庵村(杨巷西区)流调工作为例:市应急处置专班接报后,立即开展流调排查和应急处置工作,落实相关人员管控。目前已连续开展多轮核酸筛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涉及轨迹环境检测结果显示,除病例居住楼栋外,其他均为阴性。综合实验室基因测序、流调轨迹排查等结果显示,该起疫情可能与该镇辖区内一工地疫情外溢高度关联,社区传播可能性小,风险基本可控。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感染后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锁定感染源头的难度。

目前,市、区应急处置专班正在抓紧开展其他本土疫情的流调溯源工作。

建议外出的市民做好以下个人防护

这几天,街头有出现市民聚集在一起聊天的现象,有些人还没有规范佩戴口罩。对于外出市民如何做到个人防护,专家能否再做一些提示?

吴寰宇表示,对于外出的市民,建议做好以下个人防护:

一是佩戴口罩。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飞沫传播的有效方式。需要注意的是,外出时要规范佩戴口罩,尤其天气逐渐变热,应注意戴口罩时需完全覆盖口、鼻部位,并且全程佩戴口罩。其次,市民外出可根据情况选择适用的口罩。如果去公园等户外场所,可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外科口罩。

如果去商场、超市、办公室等室内场所,可佩戴颗粒物防护口罩,也就是KN95/N95口罩。

如果需要到医院就医,建议佩戴KN95/N95及以上级别的颗粒物防护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

二是及时做好手卫生。外出时可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剂。在乘坐公共交通、触摸超市的电子收银屏幕、电梯按钮等公共环境后,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剂。

此外,如果不小心接触了口罩的外表面,或者其他可能污染的物品,也可以及时使用免洗手消毒剂。

有条件的情况下,仍然首选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洗手时除了要关注已经耳熟能详的六步或者七步洗手法,更需要注意的是洗手的时间。根据WHO的建议,洗手时搓手的时间至少要达到20秒以上,差不多是唱2遍生日快乐歌的时间。外出回家后应及时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

三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由于新冠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因此当聚在一起聊天、或者咳嗽、打喷嚏时,病毒会随飞沫排出到空气中。近距离接触的人,如果吸入含有病毒的飞沫,会有导致感染的风险。所以建议市民外出时,人与人之间至少要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此外,如果是室内、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相对密闭的空间,更应该尽量保持社交距离,同时规范佩戴好口罩。坚持做好“三件套、五还要”,规范佩戴口罩、及时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不必要的人群聚集。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