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奏响新时代经信事业的乐章
2022-06-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市经信系统团工委按照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和团市委要求,号召系统各单位团组织因地制宜,组织复工复产、居家办公的团员青年在线收听收看大会。

他们中既有在社区中奔波的90后书记,也有投身复工复产的大数据青年,还有守住一方药店,为市民提供“救命药”的药店店长……“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一场经信青年热烈的学习讨论就此展开。

  每天帮助超150人次购买“救命药”  

“我们药店从不打烊!因为很多病患都在等着我们的救命药,片刻都不能耽搁。”面对上海疫情反弹,自3月26日以来,国药集团国大药房上海南京西路店店长、2020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负责人刘佳美带领店内2名青年员工连续守候在店工作60多个日夜,药店从不打烊、24小时营业。

疫情封控,为保障广大市民患者的用药需求,国大药房及时开通“药品需求登记平台”,刘佳美所在的南京西路店作为国大药房上海旗舰店和“双通道”定点药店,每天订单量激增。每日到店购买稀缺药品和紧急药品顾客更是平均超过150人次。

刘佳美带领驻守员工每天几乎一刻不停地接电话、配药、发药,全力满足市民百姓需求,保障民生用药。较多癌症患者需要购买“双通道”药物,但疫情期间一些药品在原配药医院无法配到,刘佳美悉心接受咨询并帮助众多患者辗转到店,成功购买到“救命药”。

作为国药青年,刘佳美听党话、跟党走,勇担使命,守住一方药店、三尺柜台,用实际行动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青春力量,她说:“我们每一个门店通明的灯光,就是老百姓在疫情中的支撑、希望与期待,我们每一次的紧急送药都是在接续一场场生命接力。”

  化身社区里的“百变”防疫志愿者  

90后团委书记许萍萍是社区中出了名的“拼命三娘”,疫情期间,她在各类志愿服务岗位上转换角色、白天黑夜连轴转。凌晨3点睡、早晨6点起床参与核酸志愿服务的她一度中暑晕倒,稍事休息后又继续投身战疫一线。

许萍萍是团十八大代表、上海市经信团工委委员、国网上海电缆公司团委书记。身为社区里多重角色的“百变”防疫志愿者,她积极发挥党员带头干、领着干作用。

她是小区居民的“贴心人”,全心全意为民服务,通过引入平价公益菜改善“买菜难”“买菜贵”问题惠及2100户,组织困难老人帮扶行动为290户老人送捐赠物资。

她也是网格化服务的“示范员”。疫情期间,她主动请缨靠前服务,参与组建志愿者团队解决物资配送最后100米问题,累计服务达11000人次,协助居委物业搭建社区防疫联络网,推动团购流程规范化运作。

同时,她也是一名“宣讲员”,制作便民信息日报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打造社区信息传递“窗口”。她是善用创新手段的90后志愿者,运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平台帮助上百人找到快递急件和丢件。

她还是默默支持丈夫值守电力保供一线80余天的好妻子,视频通话时的她,时而是“大白”、时而是“小蓝”、时而是线上志愿者,“双电夫妻”相隔两地用不同方式全力守“沪”,共同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总书记的话鼓舞和激励着我们广大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作为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我们青年要敢于做先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她表示,身为电力青年、共青团干部,将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继续冲锋在战疫情、保供电、促发展的第一线,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奋力向上攀登,在矢志奋斗中谱写青春之歌。

  化解机构检测能力不足的“后顾之忧”  

战“疫”以来,作为市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工作专班众多驻场员中的一员,来自央企服务处、市经信机关团支部书记马硕积极参与我市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和驻点机构服务工作。

自3月13日起,马硕先后驻点服务松江和嘉定核酸检测机构。全力提升核酸机构的检测能力,挖潜能,扩增量,不分昼夜,24小时在线协调,由开始驻点的3家嘉定机构慢慢增加到9家,检测能力也由最初的2.5万管/天提升到27.5万管/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嘉定区最初检测能力不足的难题。动态跟踪核酸机构的检测数据,为全市层面的核酸大筛查提供决策依据,及时提醒机构“不空机、不积样”,尽快上传核酸检测报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着力化解检测机构的“后顾之忧”,在专班相关工作组的指导下,组织近300名对口机构人员报名考试,解决检测人员和设备短缺难题,多次在半夜协调机构高速道口车辆通行问题。

他说,在这场战“疫”中,市经信机关有很多青年驻点服务一线核酸检测机构,也有很多青年干部封闭在机关办公,为我市核酸检测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保障等贡献力量。青年人应将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内化于日常工作和思路举措中,要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朝气与担当,在我市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中用“青春之我”谱写出美丽的“青春篇章”。

  用大数据为复工复产插上“翅膀”  

时间回到2022年5月初,上海电信接到了市政务下达的疫情防控数据分析任务,电信青年吴珉杰第一时间带领理想大数据青年团队的小伙伴们,投入到繁杂而忙碌的工作中。基于用户信令数据,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了一系列大数据分析预测模型。对于上海市各区、各街道的常驻人口进行分析,并持续跟踪人员迁徙态势;对于重点园区、商圈、交通枢纽的人流情况进行跟踪分析,研判各区域复工复产情况。为市委市政府开展疫情防控指挥调度提供及时、有效、准确的数据支持。

为了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大家白天讨论数据建模口径,晚上开发相关模型,凌晨开始分析数据,仅花了24个小时就完成了第一版的模型开发工作,72小时内完成了6个核心数据模型的迭代优化并输出了第一份正式的分析报告。团队产出的数据模型及分析报告都获得了政府及公司的高度认可。

“身为一名电信青年人,要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身处当下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也应不惧困难、勇担重任,为政务云、医保信息平台、行程卡等重点系统服务保驾护航,为疫情期间城市有序运行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吴珉杰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