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高校公共空间逐步向校内师生开放,今天的端午节粽子也安排了!
2022-06-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随着上海6月1日起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申城多所高校管理上也有了一些变化。学校继续暂停堂食,但食堂将陆续开放现场打包购餐服务,图书馆自习借书,逛超市喝咖啡也逐步恢复。

今天是端午节,节日必吃的粽子,学校也花式安排上了。互道一声端午安康,请让美好接“粽”而来。

 ◆ 可去图书馆自习借书,逛超市喝咖啡了 ◆ 

复旦大学介绍,学校本月启动的新一轮管理也被称为“气泡”管理,此次调整,将邯郸校区东区学生生活园区与新闻学院园区划为同一个“气泡”,后续随着“气泡”调整优化,东区“气泡”可与本部“气泡”进一步融合,给予东区的同学们更多学习活动空间。同时,将化学楼划入北区“气泡”,方便医学生化学实验课教学的需要。

对于备受关注的去图书馆自习、借书,已经可以实现。不过,图书馆将对本“气泡”内的师生开放自习,并扩大开放理科馆、江湾馆阅览室空间,供大家自习使用。自习室按照最大容量的50%、最多不超过50人的规模开放预约。同学们仍需记得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人员间2米间隔,不可以在教室、自习室等室内公共聚集场所进食。

6月6日起,图书馆也将开放网上预约借书、预约到馆取书和通借通还服务。大家可以通过图书馆OPAC系统进行网上预约,按邮件要求到馆取书。无法跨“气泡”到馆取书的师生,学校将每周两次通过校内短驳车,将图书运至各“气泡”取书点。

想要逛超市、喝咖啡、申领实验器材的心愿,同样安排。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复旦大学校内超市、咖啡店等恢复户外线下营业,采取线上预约/预订、线下到货/购买的方式,确保大家可以快速、便捷、安全购物。没有超市的“气泡”里的同学,学校将继续提供云超服务。

在这期间,学校继续暂停堂食,但食堂开放了现场打包购餐服务,大家可自行到食堂选择自己喜欢的餐食,个别没有食堂或不具备条件的“泡泡”,会设置取餐点,继续实行送餐服务。为避免被小动物抓伤带来就医不便,校方此次也明确严禁个人投喂、逗玩校园猫咪等动物,请同学们注意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发生抓咬意外。疫情期被猫狗抓伤,校外就医后,在完成三针疫苗接种前不能返校。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延续预约审批开放形式,同时有序扩大实验室开放规模,动态调整实验试剂、耗材等采购供应,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图书馆等公共空间也逐步向校内师生开放,恢复打印室、阅览室、无接触借阅等服务。目前,食堂同样继续暂停堂食,提供打包外带服务。

 ◆ 师生们应继续做好各项安全防护 ◆ 

防得好才能放得开,就在校师生应当如何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王伟炳带来解读。

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隐患,与日常防疫行为不规范息息相关,比如在宿舍外的公共空间或公共场所不戴口罩,如楼道、走廊、楼栋公用水房、楼层公用卫生间;未错峰使用公共设施;难以坚持勤洗手、手部消毒的行为习惯,特别是接触公共部位后;串寝室且不戴口罩;私自从校外购买物品且消杀不到位;拿到物品时无消杀或不到位;使用电梯时直接接触按钮;志愿者手部消毒不到位,口罩佩戴等防护措施不规范;志愿监督员的行为规范监督不到位等。

对这些“破防点”,王伟炳指出,最重要的还是加强防疫意识,坚持良好防疫习惯。随着快递服务逐步开放,对于外来快递和物品,我们仍需进行适当消毒后再行使用,针对冷冻食品,也需要做好对外包装的消杀。

需要提醒的是,消杀工作确实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研判,并要记住几个注意点:含氯消毒液不可与其他消毒或清洁产品混合使用,会产生毒气;含氯消毒液有漂白作用,不能用于衣物消毒;含氯消毒液有腐蚀作用,用于金属物品如门把手、水龙头等消毒30分钟后应用清水擦去。地面消毒为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后也应再用清水拖地;每次喷洒时,清空室内人员,关闭门窗,不建议对开放空间进行空气消杀;餐具等物品浸泡消毒后,清水冲洗后方可使用。

暑期临近,同学们在返乡途中,如果路途时间不长(不超过6小时),可以穿防护服、戴N95口罩等,但要注意,不要长时间佩戴透气性不好的口罩或其他防护用品,以免影响健康。如确有必要穿防护服,脱卸过程一定要规范,避免污染。鉴于奥密克戎气溶胶传播及基本再生数高的特性,在人群密集场所,普通医用口罩仍有一定风险,目前阶段建议使用N95口罩。随着社会面病例数逐步减少,传染风险降低,在人群稀疏的场所或者室外,可以使用普通医用口罩。

 ◆ 今日端午,让美好接“粽”而来 ◆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迎来了传统节日端午节。历经2000多年的传承,如今的端午节饱含民俗趣味和仪式感。身处校园里的高校学子,依然能和粽香撞个满怀,彼此之间互道一声“端午安康”,让美好接“粽”而来。

在复旦大学,今年的端午节的粽子供应有鲜肉粽、蜜枣粽、豆沙粽、蛋黄肉粽等。鲜肉粽里,噙满汤汁的糯米,肥瘦相间的五花肉,咸香浓郁,一口满足。蜜枣粽里,甜甜的糖味从乳白色的糯米的包裹下肆意溢出,一口咬下去,软糯香甜,唇齿留香。

端午节期间,华东师范大学推出美味粽子,口味有蛋黄肉粽、大肉粽、赤豆蜜枣粽,“咸党甜党”都可以前往食堂点心窗口选择自己喜欢的口味。再来点香辣小龙虾吧,一起打包带回宿舍,和好友一起分享美味。

“粽”情端午,华理有爱。华东理工大学在今天中午为全校师生赠送美味粽子,徐汇、奉贤两校区所有食堂均可领取。赠送的粽子有鲜肉和蜜枣、红枣等口味,无论咸甜都可以满足师生的味蕾。晚餐期间,学校还准备了咸鸭蛋进行赠送,让师生感受到舌尖上的温暖。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方晴表示:“在毕业前的最后一个端午节,吃到了来自学校的粽子,又香又甜,就如同在学校的这些日子一样。这两个多月,被华理照顾得很好,昨天我还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收到了学校的生日蛋糕和大礼包,很感谢更很感动。”

一年一端午,美味千万“粽”。上海师范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在一个月前就下单抢购了肉粽、赤豆粽和小点心,端午当日,将给所有在校师生送上安康祝福。

端午节当天,为祝福全体师生端午节安康,上海中医药大学食堂为在食堂购餐的师生免费赠送粽子,让浓浓粽香陪伴校师生及教职员工度过传统佳节,感受来自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馨与关爱。

上海交通大学,今天则在官微上以手绘结合校园地标的方式,召唤多种寓意美好的粽子,为学子送上端午祝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