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坚守疫情一线的白衣战士,用实际行动为青春增光彩
2022-06-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在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下的各家市级医院的团干部和共青团员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会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内化于心,用实际行动为青春增光彩。他们将坚守在抗疫一线,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青春力量。

 ◎ 逆行公卫,团干部冲锋在前显担当 ◎ 

李毓虹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妇产科医生李毓虹是一名党龄超过10年的党员,也是医院团委委员。今年4月,在收到援建任务通知后,她与另外19名小伙伴立即响应,主动报名,在匆匆收拾好行囊后,就奔赴公卫中心开始了为期2个月的救治工作。

在公卫中心的日子充满了挑战,每天都有来自上海各个区域的孕产妇因感染新冠被送抵公卫治疗,她们中有大孕周,以及一些严重妊娠合并症的孕妇,甚至还有妇科急腹症(如异位妊娠)等,与普通新冠感染者不同,孕产妇本身的特殊性也让医生团队在治疗时要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共情。在隔离间需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背着沉重的呼吸机,每次出仓时已汗如雨下。

20名队员中有15名是90后,年龄最小的是位00后,只有21岁,面对强大的工作强度和压力,团队里没有一个人退缩,他们相互加油打气,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我和全体医疗队员都打了一针强心剂,特别是总书记提出要‘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让我们更加坚定前行的路,坚定了守护母婴健康的决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时代的接力棒已经在我们手中,我们要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李毓虹说。

6月,李毓虹已经顺利完成支援任务回到了一妇婴,但征途并没有结束,新的战役才刚刚打响,为了有序保障孕产妇安全,同时坚决贯彻“动态清零”方针不动摇,她和战友们将继续奋战在医疗第一线。

 ◎ 不畏险阻攻坚克难,急诊青年不变的信念 ◎ 

李晓峰

新冠疫情的侵袭给上海这座城市一次严峻的考验,来自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李晓峰医生,与科室全体医护工作者坚守急诊阵地两个多月,保证生命救治不断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守护人民健康”的誓言。入职不到三年的李晓峰,却已历经过2020年和2022年两次重大战疫考验。

在疫情最为困难的4月份,伴随急诊救治难度和工作负荷的急速上升,医院急诊救治工作面临巨大风险与挑战。急诊人无惧无畏!作为科室值守医生,急诊青年李晓峰积极参与到诊区流程梳理、空间改造、病人搬运和环境消杀等工作中去,协助上级医师和科主任不断去协调好疫情防控和急诊救治的双向平衡。

为应对疫情形势变化,急诊战线从原来的急诊大楼扩大到“临时应急缓冲楼”再到“危重患者隔离舱”,无数次的搬运和无数次的消杀,都闪耀着急诊青年的身影。李晓峰和每一名急诊青年一样,承袭着十院急诊精神,克服自己的困难,主动承接风险岗位、重点工作,为两个多月来急诊救治的有序运行贡献青春力量。

“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到: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作为一名急诊青年,不畏险阻、攻坚克难是十院急诊精神的传承,也是我们急诊青年永恒不变的信念。”作为一名“准爸爸”,李晓峰原本应当陪在家人身边定心照顾。但当医院紧急召唤时,李晓峰没有任何犹豫,毅然奔赴到救治一线,没有想到这一去就是两个多月的时间。

“虽然很想念家人,但我不后悔,而且类似的情况在我身边近两百名急诊同事中同样发生着,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李晓峰说,总书记说,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青春战疫、健康守“沪”正是当下这一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他们有信心,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役!

 ◎ 努力成为听党话、跟党走的先锋分子 ◎ 

侯钦国

侯钦国是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技后勤联合团支部书记,是一位有三年战疫经验的90后。自本轮疫情暴发以来,他主动报名,担当作为,至今已坚守近80天。

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了好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标准。作为影像组的应急值班,侯钦国吃住都在新冠病房,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做好随叫随到为患者提供影像学检查的准备。自3月15日进入新冠病房工作至今,已为4330余人次提供影像学检查。

总书记在讲话中重提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的题词,让侯钦国印象深刻。“今天,党和人民同样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党中央殷切希望共青团能够培养出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这是党的殷切期待,也是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谆谆话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侯钦国说,他要努力成为一名先锋分子,始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以好青年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让组织放心,让患者安心。在今后工作中,更要主动担当作为,提高工作效率,为新冠患者提供更安全、及时、便捷的影像学检查,为早发现早治疗赢得时间。

 ◎ 为全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青春力量 ◎ 

张蕾

3月份疫情伊始,作为上海市中医医院内科第一团支部书记的张蕾就积极报名参加一线抗疫。3月底参加了医院长兴方舱医疗队,整建制管理长兴方舱2号舱,为新冠患者的康复保驾护航。在方舱里,她和医疗队一起,为患者提供中医中药治疗,并且开展中医养生功法、五音疗法、香佩疗法、耳穴治疗等一系列的非药物治疗活动,并舱内开展健康讲座,用人民群众能够接受的方式提供健康服务,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在方舱任务结束后的第二天,张蕾带着新的使命转战定点医院,负责重症患者的中医药救治工作。在定点医院20余天的工作中,她每日进舱工作,根据患者情况辩证施治,开出“一人一方”共计283人次。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团干部,张蕾在定点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殷切的话语激励着我们青年一辈,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砥砺奋进,永葆奋斗。”张蕾说,在新冠抗疫一线战疫中,中医青年以人民群众利益为先,全力以赴,充分发挥团干部的带头作用,利用自身中医专业优势,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全部力量,期待早日战疫成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