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一起守“沪”的你们!浙江省重症医疗队今返程,3.02万名援沪医疗队员全部撤离
2022-06-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6月10日上午,浙江省援沪重症医疗队启程返回浙江,将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隔离,雨中上海人民和队员们挥手告别。至此,此轮上海疫情中的3.02万名援沪医疗队员已全部撤离。

据悉,浙江省重症医疗团队是最早驰援、最晚撤离的团队之一。这支集纳浙江省急危重症精干力量的130人队伍,4月17日在紧急组建后赶赴上海,对口驰援上海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和上海公利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危重症病人救治工作,与上海人民一同不分昼夜、并肩作战。这130名队友分成两组在两家医院组建并接管各16张床位的ICU共管理32张重症床位。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90人,累计转出及出院患者85人。其中,90人为危重症和重症患者。

其中,在上海浦东新区公利医院ICU病房,收治的绝大多数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里很多患者有严重的基础疾病,并伴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相对于普通患者来说,老年重症病情进展快,护理难度和强度都很高。

5月30日上午,公利医院新冠重症ICU病区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一名白血病骨髓移植术后感染新冠病毒的危重型患者,在经过近23天的“人工心肺”——体外膜肺氧合(ECMO)等手段综合治疗下,自身心肺功能好转,顺利撤除ECMO!

时间回到5月7日晚,公利医院新冠重症ICU病区里正上演着生死时速的一幕,白血病骨髓移植术后2月的新冠重型患者刘先生(化名)因病情恶化出现了严重的呼吸、循环衰竭、心包积液和肾损伤。怎么办?上ECMO!浙江重症医疗队和公利医院专家组协商后,当晚便为患者紧急予以静脉-动脉模式治疗。

5月9日,国家级督导专家组床旁查房后,充分认同并肯定了医疗团队第一时间采取的医疗措施,同时结合患者目前的血流动力学及呼吸力学的变化,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调整为静脉-动脉-静脉模式,很快患者的氧和情况和心搏状态更加平稳了。

此后,为了促进患者肺内引流、肺复张、改善肺部顺应性,“浙沪”护理团队排除万难,在浑身插满管子的状态下,对患者实施俯卧位通气,同时根据中医“肺肠同治”理论,采用中药内服、灌肠、熱熨等多途径用药改善肠壁水肿和胃肠蠕动以促进肺的功能恢复。在国家、市级专家组和病区医疗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患者情况逐渐好转,心搏稳定,19日晚顺利拔除左股动脉导管,过渡为静脉-静脉模式。30日上午,医疗团队通力协作,成功为患者撤离了ECMO,顺利拔除血管导管!这一消息让所有医疗队员为之振奋。

昨天,公利医院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闭院,支援该定点医院的浙江省重症医疗队圆满完成支援任务。浙江省援沪重症医疗队领队蔡洪流表示:“在上海的日日夜夜里,全体医疗队员勇战疫区、冲锋在前,我们始终与上海人民想在一起、战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结下了深情厚谊,留下了难忘记忆。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被驱散,我们必将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离别之际,很多上海人民在雨中和队员们挥手告别,“向广大援沪抗疫的同志们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的红色条幅格外醒目。声声感谢、深情告别,在这一刻成为“沪浙一家亲”最生动的注脚。

进入6月以来,上海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两个月的时间里,25个省份的5万余名医务人员以及军队医疗队员(含3.02万名援沪医疗队员)倾力驰援,组成了核酸采样、检测医技、援方舱定点医院等多支队伍,共同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全力付出。感谢一起守“沪”的你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