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
2022-06-11 上海

青年报记者 郭颖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上海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奋发进取、守正创新,经受住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重大考验,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从“开发区”到“引领区”

32年前的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决策,为上海指明了发展方向。

浦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它破冰探路,拿下了一项项全国“第一”,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后卫”,一跃成为“前锋”。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五年来,浦东主要经济指标站稳“万亿平台”,地区生产总值升至1.54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24万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39万亿元。

2019年8月6日,国务院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

2021年7月1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正式发布,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

从“开发区”到“引领区”,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和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上海浦东引领区将肩负重任。

五年来,浦东以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建设为牵引,深入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制定《引领区意见》实施方案,分解细化为450项任务,一批标志性成果推动落地。

临港新片区建设跑出加速度,国务院总体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已完成90%,累计新签约项目970多个、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基本形成了“五自由一便利”的制度型开放体系框架。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挂牌运行,推动构建“六特”海关监管模式,一批重大功能创新举措先行先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在浦东开市,32家浦东硬科技企业上市,占全市54%。自贸试验区建设升级提速,300多项重要改革成果、51条“浦东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率先试点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金桥综合保税区、外高桥港综合保税区正式揭牌。

推出一批首创性成果和扩大开放项目,全国首家新设外资控股证券公司、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首家外资再保险法人机构、首家外商独资证券公司等相继落户,54项服务业和制造业扩大开放措施累计落地近4200个项目。“一带一路”桥头堡建设稳步推进,建成10个国别(地区)中心,搭建“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一带一路”技术交流国际合作中心等开放平台。

一网通办,临港新片区跑出加速度。受访者供图

带动长三角经济新飞跃

带动长江三角洲和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的新飞跃,是历史赋予上海的更大重任。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多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深入探索跨省域合作,推动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力争率先形成发展新格局。

辐射带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浦东新区成立了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设立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联盟、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药监局药品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落地浦东,长三角个人事项“一网通办”线下专窗实现街镇全覆盖。

三年多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提速,各项任务全面提质,各方主体全面参与,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进一步上升。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了15%,达到近19万元/人,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倍。高技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长三角工业中占比由41%提高到47%。目前,全球制造业领域最先进的90家数字化灯塔工厂中国有31家,其中11家在长三角。

三年多来,长三角城市群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始,到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生态治理、协同立法等各方面实现了“同频共振”,一体化红利不断释放,人才集聚效应充分显现。

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当年11月,青浦、吴江、嘉善三地2400多平方公里土地,有了一个共同的称呼——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两年多来,这块“试验田”在规划管理、生态环保、要素流动等领域推出了78项制度创新成果,包括跨区域统一的规划建设导则、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互认、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机制等多个方面,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探索了一大批有益经验。

上海大学生担任进博会讲解员。 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施培琦 摄

==   案例   ==

进博会:与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办至今已走过五年历程,发展成与世界共享中国机遇的重要平台。

来自法国的欧莱雅集团是第一个确认参加进博会的日化消费品行业企业,五年来充分利用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将集团最新的产品和科技带给消费者。

第一届进博会进入中国的三熹玉现已成为天猫销售额最大的彩妆品牌之一。第二届进博会进入中国的Urban Decay更是天猫国际排名前三的彩妆品牌。华伦天奴是通过第三届进博会进入中国的高端美妆品牌,2021年9月,华伦天奴美妆首家中国旗舰店在上海新天地开幕。第四届进博会首秀的巴黎顶奢专业护肤品牌CARITA将于今年正式进入中国……今年,欧莱雅还将作为连任三届的展盟主席连续第五年参展。

前四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共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1500项,累计意向成交额达2700多亿美元。进博会的展台上不仅有硬币大小的心脏起搏器等高精尖产品及国际先进技术,也有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玫瑰精油这些“高光”展品,它们通过进博会的平台成功进入中国市场“展品变商品”,这些“高精尖”或“小而美”的展品,源源不断走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助推国内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国内产业创新发展,走进普通百姓的家庭,在不经意间深刻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

第五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如期线下举办。这两天在上海,复工复产如火如荼,同样火热的还有第五届进博会的筹备工作。展商参展报名签约积极踊跃,签约面积已超规划面积的75%。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对进博会的青睐度依然不减,签约数量已经超过250家。

展商对进博会厚爱有加,进博会方面也态度真诚:第五届进博会于近日发布公告,对符合条件的参展企业给予“减免搭建费”等特别支持措施,并将报名截止日期延长至7月31日。

不仅如此,第五届进博会还特别首创“采购商‘买什么’和参展商‘卖什么’”双向信息公开。目前已有53项展品(或服务)信息已对外公布,40余万参加过前四届进博会的采购商,通过邮件、短信等方式获得了精准推送来的展品信息。

主办方表示,推出这些创新务实举措,目的是希望与进博会参展企业同向同行、共克时艰,体现出进博会张开怀抱欢迎更多企业分享中国市场的真诚态度。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