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勠力同心推进复工复产,争当商务青春战将
2022-06-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上海商务青年群体中引起了热烈反响。目前,正逢上海加大力度推进复工复产的节奏,这些青年也在大上海保卫战中发挥着重要力量。

 // 在人民需要时冲得出来 // 

在此次“战疫”中,来自上海市商务委自由贸易发展处的郭秉鑫负责协助全市商务领域的市内通行证和跨省通行证制发。他积极与市交通委、市大数据中心沟通协调,不断完善跨省和市内电子通行证在“随申办”APP、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的线上平台功能,简化驾驶员司机操作流程,为货运通行提供便利。组织专门队伍分别设立市内及跨省通行证信息咨询和核实热线电话,日受理电话量500余个。建立每日新增及存量证件信息库,形成当日办理报表,制作留存工作台账。

同时,为做好通行证申请企业的服务保障,针对企业在交通运输过程中反馈的情况,积极与市交警总队和属地管理部门协调,每日协调各类问题约20个。建立沟通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在外省特别是长三角各省市的运输困难,做好外省运输物资保通保畅。

他和广大商务青年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

作为上海市商务委外贸发展处的青年力量,纪仁杰自3月起就与处里其他同志坚守岗位,主要参与开具《上海市重点保障外贸企业证明》、受理外贸领域及复工复产相关“上海市防疫保障临时通行证”、研究制定重点外贸企业“白名单”等工作。在收到本市外贸企业的求助与困难反馈后,在疫情防控的大前提下,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动解决问题,为受到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 以奋斗之姿逐梦前行 // 

此时,正值“大上海保卫战”的攻坚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激励着每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干部勇于担当、奋勇前行。

来自进口博览会协调处的刘弢,从3月25日至6月1日,连续吃住单位闭环奋战60余天,用拼搏和行动践行了商务“四敢”精神。其间,在“大上海保卫战”最紧急关头,进博处受命承担了建立省外应急生活物资中转站的任务。面对全新的任务、疫情的风险、协调的繁杂,作为中转站工作专班一员,刘弢以最快速度和状态投入到江苏、浙江两地应急生活物资中转站建设、运行中。

刘弢说,作为新时代的商务、进博工作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逐梦前行,不辱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为上海商务事业的蓬勃发展、进博会的“越办越好”贡献青春力量。

来自市场体系建设处的王亚琦,5月在繁忙的工作岗位上度过了难忘的生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她深受启发、备受鼓舞,立志向历史汲取经验教训、在实践中锤炼工作本领。本轮疫情突发以来,王亚琦在单位连续驻守65天,工作重点从保供转向了复商复市,一件毛衣从春天穿到了夏天。超大城市的保供并非易事,工作中充满了各种困难和挑战,但当看到群众的生活物资需求得到切实满足、街头巷尾的烟火气逐渐回归时,她深刻体悟到了“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的情怀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

来自外商投资促进处的俞杰也在这场大上海保卫战中践行习总书记的嘱托。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俞杰主动加入小区志愿者队伍,从寻医配药到核酸检测,从物资配送到环境消杀,有啥活干啥活。返岗之后,又全心投入本职工作,累计开具110余份保供证明,协调解决80余件困难问题,组织4场政策宣讲会,切实助力外资企业复工复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