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同心协力守护上海,互联网青年在行动
2022-06-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上海互联网青年群体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深入社区抗疫、开发互联网新产品助力社区、发放防疫大礼包……这些青年在大上海保卫战中发挥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胸怀“国之大者”,做好“民之小事”

1997年出生的共青团员张亮是美团买菜松花江站的站长,在美团已经工作2年。疫情以来,张亮一直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基础上参与居民生活物资保供工作。为了解决区域内居民日常购物的需求,在杨浦、虹口、宝山、嘉定等各区政府指导下,美团买菜推出“精准滴灌式”社区保供,既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也能为市民提供平价优质的商品,覆盖超过600个社区。张亮所在的松花江站,作为第一个参与该模式保供的站点,疫情期间持续参与社区保供,当天也组织站内青年认真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张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中说,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要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在疫情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们共青团员一定会立足岗位,做好保障工作。想到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拿到自己需要的商品,分拣同学们都在站点里小跑着工作。”

张伊娜是美团丽人及医美事业部的95后共青团员,她坚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论何时,只要国家和人民有需要,都要毫不犹豫地站出来。疫情初期,张伊娜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小区志愿者工作,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核酸点位和上门核酸检测服务。从4月中旬开始,受到疫情影响,上海居民无法外出,日常剪发需求亟需解决,她和团队一起共同努力了20多个日夜,推动了社区理发产品上线。在保证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号召广大发型师一起,为封闭在家的万千用户送去便利。

5月7日“社区剪发”预约产品在上海市防范区小区上线,超过2800名发型师踊跃报名参与,覆盖沪上2900多个社区,超过2万名居民通过美团预约了社区剪发的服务。社区剪发项目深入小区为居民提供理发服务,不仅能满足疫情等非常规时期下大家的日常理发诉求,在未来也可以继续为社区老人、小孩等群体提供相关便民服务。产品上线前夕,张伊娜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视频,她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这句话在产品上线前最艰难的时刻,赋予了她坚持下去的力量。她认为,越是在艰难的时刻,青年越应该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尽管社区剪发只是一个小小缩影,但小社区才能转动大社会,胸怀“国之大者”,做好“民之小事”。

发起守“沪”同行计划,做好身边人的守护者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很受鼓舞,同时受益良多。”达达集团团支部书记顾昊玮介绍,达达集团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在线新经济代表性企业,公司接近40%为28周岁以下的青年,且近年来随着集团高速发展,员工队伍不断壮大,青年数量占员工总数比重持续上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共青团员的勉励,“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顾昊玮表示,团支部成立以来,达达集团引导支部青年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发力在线新经济、促进在线新消费,聚焦于如何帮助实体商业数字化转型、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通,聚焦经济和生活数字化这个对打造国际数字之都目标而言举足轻重的重要领域,在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开发方面持续创新。

据顾昊玮介绍,疫情期间,集团旗下即时配送平台——达达快送携手诸多知名企业和公益组织,在杨浦区总工会和新联会的支持下,发起达达守“沪”同行计划,联合向上海各区保供一线骑士捐赠价值60多万元人民币的食品和防疫物资,共同守护这些“守沪者”,用点滴行动让更多一线的骑士吃得更好、配送更安全。“发放的防疫大礼包由达达快送联合捐赠企业,结合骑士工作实际一件件精挑细选而来,都是骑士们每天用得上的东西。在短时间内克服疫情期间仓储紧张、物流较慢等诸多挑战后,这些物资由骑手志愿者一一发放至包括达达快送、美团、饿了么、顺丰同城、闪送等多平台一线骑士的手中。”

“让我感慨的是,每个点位都是骑士主动来做志愿者,一起发放物资,有的骑士志愿者都忘了给自己留一份物资。”顾昊玮很感慨。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青年的身影。”作为一名“两新”组织团委的负责人,互联网企业趣头条公司党办主任、团委副书记孙蓓莉表示:“我深受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鼓舞,当疫情来临的时候,在危难时刻、紧急关头,年轻人就该上、就得扛,充分发挥青年价值与使命。做好身边人的守护者”。

作为青年党员,她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和公司党委倡议,及时向社区报到,连续参加了包括物资搬运、信息梳理等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团委负责人,她带领的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结合三月上旬公司集中封控时的管理实践经验,梳理汇总了《疫情防控中商务办公大楼集中封闭管理时的相关体会》,给予行业单位进行了分享;在四月到五月期间,她联动公司的网络文学业务部门,连续两次上线了面向全体上海市民可用的免费产品会员福利共计20万份,丰富网民的精神生活;此外,作为互联网企业员工,孙蓓莉也积极发挥行业人员的专业优势,号召公司多名青年员工自发组建了“清朗小队”,及时在社区微信群内传播权威资讯,对群内传播的不实信息及时进行辟谣,有效稳定了社区群众的情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