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建成果化为城市发展强大动力
2022-06-13 上海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上海不断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眼强基固本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创新突破中厚植人才优势等工作中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将建设成果转化为惠及民生、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的扎实举措,转化为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强大动力。

中共一大纪念馆“初心讲堂”首讲课程《晨钟》。受访者供图

创新实践基地

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去年,为了全景展现新时代上海基层党建创新实践成果,市委组织部推出了12个新时代上海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包括物业治理、旧区改造、滨江、楼宇、高校、互联网企业、党员教育、党的群众工作、党群阵地、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居民区队伍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这些都是上海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亦是“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的上海生动实践。

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地、社会主义建设重要基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丰富的红色资源蕴含着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凝聚着党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上海基层党建,从提出“不辱门楣、不负重托”到希望“继续探索、走在前头”,饱含殷殷期盼。这些年,上海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任务,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使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中把基层党建做实做具体,积极探索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党建新路,提出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

见微而知著。其实,打造的红色物业、旧区改造等基地,就是深入总结近年来上海在宝兴里旧改、党建引领业委会建设等工作中,探索形成的新时代群众工作方法和社区治理经验;打造的商务楼宇党建基地,就是全面展现上海楼宇党建从建支部、到优服务、到强功能、再到善治理,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支部建在楼上、党建落到实处”重要要求的时代新篇。再者,打造的滨江、长三角等基地,就是持续深化上海“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对一江一河、长三角城市群等新空间、新领域,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谋划推进资源整合型党建工作等。

这些创新实践基地兼具集中展示功能、实践实训功能和理论研讨功能,把基地作为继续探索的新起点,推动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将策划举行一系列理论研讨活动,不断加强新时代上海基层党建内涵的宣传、深化和诠释。去年6月底之前,12个基地全部建成并对外开放。

新时代上海互联网企业党建创新实践基地。

在党的诞生地

打造党员教育的“红色殿堂”

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是上海重要的红色地标。如今,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将三个场馆作为“初心讲堂”核心阵地,定期开展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氛围庄重的党课教育活动,让广大党员筑牢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信仰的思想根基。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不久,市委在全市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推动全市形成了“大调研、大学习、大落实”的浓厚氛围。举办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美术作品展,169天的展览观展人数超过110万,成为中华艺术宫自开馆以来参观人数最多的一个特展;创设的“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讲”“给90后讲讲马克思”音频党课,吸引2.7亿多人次收听。

学习实践活动始终与大调研活动有机统一、相互联动、同频共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边学习、边思考、边调研、边实践、边领悟,在打造“四大品牌”、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全市重点任务中,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中共一大纪念馆“初心讲堂”首讲课程《晨钟》,以歌剧党课的形式,聚焦李大钊、陈独秀二人相约上海建党,讲述中国共产主义先驱坚定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寻道历程,在真实历史场景中深切感悟上海作为初心之地的使命光荣。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以“走进党章诞生地”为主题,通过专题讲座、诗歌朗诵等,引领党员做学习践行党章的表率;中共四大纪念馆凸显“党支部建设起点”的历史背景,以“三人谈”形式,讲好党的诞生地故事、支部故事……

从2021年9月开始,在每月的第二至第四周五,“初心讲堂”分别在三个纪念馆定期开讲。三个场馆发挥各自优势和独特定位,打造精品课程,讲好建党故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常设讲堂在红色现场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观摩式开课,正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

“科创投”杯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青年报资料图记者 吴恺 摄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构筑世界级人才平台

人才是上海最宝贵的战略资源。党的十九大以来,上海深入贯彻落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方针,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人才支撑、打好人才基础。

45个来自全球的创业项目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角逐,最终评选出20个优质项目争夺各类奖项。无论是疫苗研发还是5G通信应用,抑或是智慧农业发展,都在比拼中收获成长,在大赛中把握发展机遇。这是今年初“科创投”杯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的一幕。

当下,“海聚英才”人才品牌正日渐闪亮。上海积极推进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赛会活动,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工作品牌和全球人才、技术、项目、资金汇聚上海的标杆性对接平台,建设一批海聚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并每年举办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对优胜项目给予人才计划、金融投资等特殊支持。

经过努力,上海基本形成“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流得动”的人才政策体系,人才优势正在成为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重要体现。2021年

10月,市委设立由市委书记李强担任组长的上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撤销上海市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同时,上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一把手”带头抓“第一资源”意识,全市各地区各部门抓人才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空前,人才群体创造出的创新成果空前,上海日益成为海内外人才向往的热土。上海的高层次人才规模持续扩大,并对海外人才吸引力持续增强,人才创新成果持续涌现。

上海将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彰显国际化的人才导向,构筑世界级的人才平台,实行更开放的人才政策,造就战略性人才力量,构建金字塔型人才结构,营造高品质的人才生态,全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让人才优势成为上海城市软实力和硬实力核心体现。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