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调查|小小奥特曼卡片为何让孩子沉迷其中?
2022-06-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文、图

提到奥特曼,相信不少人能罗列出赛文、迪迦、泰罗、奥特之母等种类,它们曾经是不少80后、90后喜爱的动画人物。如今,这些奥特曼再次出圈,成为了孩子手中卡片的IP形象,甚至是他们的社交“新神器”。买卡 、换卡、借卡、以卡会友……不过相应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家里小朋友最近一年的零花钱几乎都用来买奥特曼卡片。”

“男孩10天内在当地一家文具店消费9800元买了一堆奥特曼卡。”

“不到两个月花了1万多元压岁钱买奥特曼卡,只为抽中稀有卡。”

……

近日,在新闻报道中,一些孩子花大价钱买奥特曼卡的消息不断涌现。一张小小的卡片为何能让小孩们如此沉迷?

 线下线上  盲盒形式增加吸引力 

记者来到位于闵行区的一家文具店,进门右手边就摆放了各式各样的奥特曼卡片。有的是单独袋装,有的则是成套盒装。“店里的奥特曼卡片有2元、5元的这类普通卡,也有80元、120元的竞技版、奇迹版套装。最贵的就是宇宙联盟奥特曼系列,因为店里进得少,所以卖三百多元,市场上有卖到四百多元的。”文具店老板娘告诉记者。

老板娘表示,因为现在学生大多在家上网课,所以买卡频率没有以前高。但也还是有学生会抽空出来买,像今天中午就有几个小孩来买奥特曼卡,也有家长买来送小孩的。谈起进货频率,老板娘则表示,卖完了就进货,单张卡片进得多,套装会少一些。

线下销售不断,线上的商家业绩更可观。记者在某购物平台搜索“奥特曼卡片”,销量排名第一的店铺月销达到6万以上,前三名均破万。记者进入卡游旗舰店(卡游,动漫衍生品市场中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店铺首页第一个就是奥特曼IP,销量最好的也是奥特曼卡片,价格在19.9元到338元不等。豪华版、雷霆版、星辰版、SSR、SHR、USR……其中还有“每包出”“概率出”等图片说明,不同的版本决定了不同的价格和数量。

据记者了解,花钱买到的卡片只有在拆开后才能知道具体卡片样式,这样的操作就像盲盒一样,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激发了孩子不断购买的欲望。加上稀有卡片数量本来就不多,想要获得就得增加概率,由此也就产生了新闻报道里有孩子不惜“斥巨资”购买的情况。

 二手市场  重金求购和大甩卖并存 

“我有两张一样的奥特曼卡,你要换吗?”“今天店里又上了奥特曼纪念版卡,要不要一起买?”“我还差一张迪迦奥特曼这一套就集齐了,你有多余的交换吗”……随着奥特曼卡片在学生群体中盛行,一张张小卡片成为了大家社交的新工具,赠送、交换、补给、出让等方式层出不穷,有的人甚至愿意高价回购缺少的卡片。

对集卡不热衷的人可能会觉得,一张小小的卡片有什么价值?普通卡片可能没有太多衍生价值,但如果获得稀有卡就不同了。

记者打开二手交易平台App,搜索“奥特曼卡”,各种卡型都有售卖。比如,竖字卡SSR终极赛罗卡游正版SCS-009开价1499.29元;阿古茹奥特曼错版卡带出厂日期收藏珍品2888元;2019大头赛罗HR-009十星4800元……稀有卡溢价几十倍是常见现象。二手卡片的价格除了和卡片稀有度有很大关联外,是否有使用痕迹也是影响因素。一旦卡片出现一点点折痕或者氧化,价值就会大大折扣。所以一些收藏者会把卡片装进卡册或者卡盒中细心保管。

记者观察到,在二手市场也存在很多甩卖现象,也就是玩家常说的“退坑”。“小学时候集的奥特曼卡,现在初中没时间玩了,所以打算甩卖。”一位卖家说道。也有家长在平台售卖“卡游正版奥特曼卡片,一打100张,随机发。家里卡片太多,几乎全新。”通过这类方式出手奥特曼卡片,价格往往很低,十几、二十元就可以买到几十甚至几百张。

 专家提示  在理解的基础上加强引导 

如果是作为日常喜好买几张奥特曼卡,平时和小伙伴分享一下也无可厚非。但是在一些学生群里中,奥特曼卡却成为了攀比的载体,拥有稀有卡的人就如同“大神”般存在。为了买到它们,一些孩子不惜花重金购卡,有的甚至做出偷钱、偷卡等疯狂举动,让家长头疼不已。

针对这一现象,中国青爱工程爱心大使向凯认为:“部分学生沉迷集卡大多数是因心智尚未发育成熟、单纯相信正义和勇敢的力量而造成。对于身心发育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来说,如果没能合理控制其购买卡牌,很可能会促使他们产生攀比、炫富等心理,从而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不少心理专家也指出,对于这类盲盒式卡片,打开之前的不确定性和挑战性会刺激大脑多巴胺的分泌,从而给人带来快感。从生理角度来看,这是奥特曼卡片使孩子沉迷的主要原因之一。身边的伙伴都在参与集卡,则会使部分学生产生从众行为和攀比心理,从而陷入盲目消费中。喜欢奥特曼卡片本身并不是坏事,所以家长需要首先理解孩子产生的喜好,不要盲目打压,否则可能让其出现逆反心理。家长可以在引导孩子形成正确消费观同时,多陪伴孩子,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也可以通过户外活动、亲子趣味游戏等,增加孩子的成就感和自信心。

此外,对于奥特曼卡片这种盲盒式的销售方式,上海市消保委认为,“盲盒”不应以小学生为营销对象。小学生大多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如果购买“奥特曼卡片”数量和金额过大,明显超出其年龄、智力相匹配的范围,家长应当有权要求商家退货退款。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