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90%的献血者年龄在40岁以下!他们为爱举手,为生命加油
2022-06-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诸广宇/文 常鑫/图、视频

有这样一群人,撸起袖子,献出热血,用无私的义举挽救了无数的陌生人。

今天是6.14世界献血者日,是献血者们共同的节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2022年世界献血者日宣传口号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今日起,全市的献血点位已全部开放,想要奉献爱心的献血者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在入口处扫描场所码,显示绿码及72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方可进入无偿献血点位。同时,为了优化献血流程、防止人群聚集,本市仍然鼓励线上预约(微信公众号“上海献血”)、错峰献血。

无偿献血,为生命加油

今日早上9点,刘钢先生如约来到南京西路献血屋参加成分献血。刘先生是一位典型的上海爷叔,“克勒”又乐观。几年前,刘先生的兄弟因突发疾病身故,让刘先生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从此,刘先生开始积极锻炼身体,并将定期献血作为生活的一部分,至今已献血达20余次。刘先生认为,健身是为了自己,献血是为了他人。献血就和旅游、品茶一样,都是生活中的“小乐惠”。

对于很多无偿献血者说,起初的义举,也许是出于一种热情的冲动。多年的坚持,则是源于对献血价值的理解——一次次目睹病弱的身躯,一次次聆听生命的求救,都让他们对无偿献血这项事业的认识越来越深刻,投入的感情越来越深厚。

血液是救治患者不可或缺的重要医疗资源,只能来自爱心人士的自愿捐献。此前,由于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广大市民为配合防疫足不出户,献血工作面临极大挑战。为保障上海患者治疗所需的血液,在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的大力协调下,4月1日至6月1日期间,共有15个兄弟省市65家采供血机构驰援上海4.9万多单位红细胞悬液,9400多袋单采血小板,1.6万多单位血浆,1.2万多单位的冷沉淀以及770单位的康复期血浆等各类血液成分近9万人份。这些满载全国同胞热血情谊的“生命礼物”,有力保障了上海临床患者的用血。

本市90%的献血者年龄在40岁以下

2021年,本市共有37.93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募集血液53.93万人份,其中全血46.58万人份、单采血小板7.08万人份。本市千人口献血人次为15.24,千人口献血量达21.68。全市无偿献血总量较1998年无偿献血制度实施的首年增长了87.91%,创历史新高。

6月1日以来,本市各无偿献血点位已逐步恢复常态,不少定期献血者特意赶往就近的献血点位。截止昨天,全市共有1511人捐献全血2642人份,756人捐献单采血小板1336人份。

小青是个90后的年轻献血者,酷爱动漫和游戏。当得知市血液中心联动《大闹天宫》推出了“孙悟空限定印章”活动后,便立即预约了献血。拿到献血证后的小青爱不释手,忙着拍照发朋友圈,晒出她与孙悟空的“勇气之证”。小青告诉记者,她已经有一张盖着“奥特曼印章”的献血证,现在又多了一张有“孙悟空”的。她会继续关注市血液中心的活动,收集更多“联动款献血证”。

据上海市血液中心主任何智纯介绍,据统计,本市90%的献血者年龄在40岁以下。为鼓励年轻群体关注并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市血液中心常年与社会优质资源合作,丰富献血内涵,将无偿献血打造成“潮流时尚公益”,至今已推出包括“Hello Kitty”“奥特曼”“哔哩哔哩”“小王子”等多个联动献血活动,受到广大年轻献血者的欢迎。6月1日,上海市血液中心与上海美术电影制品厂联合推出了科普动漫《热血悟空》,也得到了大家的喜爱和关注。

  == 相关 ==  

   350位热血市民累计无偿献血120次以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2022年版)》的有关规定,上海共有8822位无偿献血者志愿者累计无偿献血4000ml以上,符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申报条件。本轮表彰首次设立的奉献奖终身荣誉奖,获奖需累计3次及以上金奖,相当于累计无偿献血120次方可申请,共350名无偿献血者符合申报条件。

目前,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奖项申报工作正处于公示期,广大无偿献血者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上海献血”查询自己的获奖情况。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今天,让我们一起致敬无偿献血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诸广宇/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