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空间更多了,居住环境更好了,上海这五年更美了
2022-06-15 上海


杨浦滨江岸线。受访者供图

休闲空间更多了,居住环境更好了,上海这五年更美了。五年来,成片的老旧房子被拆除,迎来城市新面貌;“串珠成链”的“一江一河”,正在成为连续贯通里程最长、城市更新区域最大、城市功能最为丰富的世界级滨水区。上海市民深深感受到,这个城市更有生机和活力,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居住环境有了更好改善。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感受“一江一河”

把最好的岸线留给市民

黄浦江、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一江一河”承载着这座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过去五年,“一江一河”两岸公共空间建设和提升工作全面加速,滨水岸线实现基本贯通,公共开放空间持续优化,产业能级得到逐步提升,历史文化遗产有效传承,滨水空间管理更加高效。

黄浦江沿岸实现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45公里滨江公共空间基本贯通开放,漫步、跑步、骑行等休闲道建成长度累计约150公里,滨江公共空间建成面积累计达1200公顷,沿线布局50余处各具特色的水岸驿站,打造了“全世界最具呼吸感的城市滨水岸线”。

苏州河中心城区(外环线至河口)42公里滨水岸线实现基本贯通,将分散的公共绿地统一为有机整体。全面开展了防汛墙改造、既有桥梁景观提升、建筑立面整治、历史遗存改造利用,新建20余处滨河驿站,苏州河沿线从城市背街变身为高颜值“生活秀带”。华东政法大学沿河“一带十点”新景观和修缮一新的历史建筑对公众开放,百年校园的历史人文内涵向市民完美呈现。

江河交汇处的外白渡桥、乍浦路桥、四川路桥等优秀历史建筑,每天吸引了大量游人和摄影爱好者,成为“最美上海滩河畔会客厅”。苏州河“上艇”赛圆满举行,中环桥下空间变身体育公园,篮球场、小型足球场,滨河公共空间进一步焕发活力。

在这些升级后的优美岸线上,增添了众多休闲设施,以提升苏州河岸宜居环境的同时,增强河岸小区居民们的幸福感。地处苏州河南岸的半岛花园小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20年,在岸线贯通及景观美化提升工程后,近700米的沿河步道焕然一新。此外,儿童乐园、生态廊架、绿化植物、户外座椅等大量设施得到更新或新建,成为居民们日常“游憩宝地”。

2020年,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在上海黄浦江西岸的徐汇滨江正式落成启用。给跑者免费冲凉换洗衣服的跑者驿站,给孩子喂奶的母婴室,显得格外人性化的第三卫生间,充电借伞读书参加活动……一项项为民服务,润物细无声地彰显了这座城市的软实力。家住附近酷爱跑步的陈先生对贴心的跑者驿站更衣室赞不绝口,“在跑道上畅快淋漓地奔跑后可以到这里冲个凉,换上干净的衣服,这个设计真的很周到。”

告别“共享厨卫”

旧改让市民过上更体面生活

旧改前,在辽源新村住了25年的张琴芳每天上午要和同楼的14户人家抢一间厕所。而到了晚上,大家则到“共享厨房”挤在自己的固定灶台烧饭做菜。但随着2020年杨浦第8个旧改基地162街坊“二次征询”签约生效,这样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我们马上就要住上新房子了,不用再和邻居们抢厕所、抢卫生间了。”

2021年,定海有近7000户的旧改,在大面积旧改拆迁工作推进的同时,街道还为居民留住了历史、记住了乡愁。在旧改过程中,街道和居民区党组织策划开展了“弄堂烟火情”系列活动,组织专人为居民和老房子、相处多年的老邻居一起合影留念,用口述史的方式收集发生在弄堂的老故事,收集各种老照片、老物件,举行居民座谈分享会,留下充满温情的美好回忆,记录下这个地方的发展变迁。并将这些在旧改拆迁中“挖”到的“宝贝”陈列在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国际时尚中心党群服务站和杨浦电厂党群服务站。

让阳光照进终年遮蔽的窗口,让期盼告别“拎马桶”日子的旧里居民住上敞亮的新家,让被时光遗忘的“沉默少数”获得更美好、更体面的生活,这是杨浦区委、区政府曾对人民群众许下的庄严承诺,2021年年底,这一诺言被兑现,杨浦区全面完成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改造任务。自2019年以来,杨浦连续三年完成征收户数超过1万户,2021年更是新开16个征收项目。

和杨浦类似,作为中心城区的虹口区,老旧住房比较多,许多住房房龄在四五十年以上,不但外观破损,而且空间布局不合理。虹口区房管部门在对老旧小区旧住房修缮改造时,通过倾听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居民群众的呼声,深化修缮改造方案,形成“一小区一方案”。

为了让旧改“提档加速”,虹口区在全市首创“跨街道组团打包”方式,将原先20多个月的工作量集中在3个月内完成。去年12月20日,该项目首日正式签约率达98.66%。今年,虹口将加快推进旧改,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全区成片二级旧里改造任务。

2017年至2021年,全市完成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总完成面积312.4万平方米,受益居民15.56万户。其中,杨浦区已全面完成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任务。黄浦、虹口、杨浦区旧改工作在征收户数、旧改地块规模、居民签约率等改造数量创历史纪录。

==   体验   ==

从滨江的每个细节感受上海的暖

沿着杨浦滨江一路前行,9个党群服务驿站让市民得以小憩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精细化的服务。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这句话大桥街道滨江人人屋党群服务站站长徐捷对每一位进入驿站的游客说了无数次。2018年7月1日人人屋党群服务站成立,迄今已快4年,这几年,徐捷眼看着站点硬件设施的更新,充电装置、测血压仪、饮水机……

“记得我刚到站点去上班的时候,公共设施还没有那么便捷,连叫个外卖都很难。午饭只能带盒饭。”一眨眼4年过去了,变化显而易见。徐捷回忆说,站点迎接的第一批体验的游客是在附近工作的白领,距离公司附近一两分钟的路程有这样一个好去处,他们感到很惊讶,问了我许多问题。后来,到了晚上,周边的居民看到人人屋的灯也是亮着的,也会过来参观。在休息的同时,他们还能学习党的理论,通过全息沙盘了解时政热点、红色故事等。站点落成第二年的时候,每逢寒暑假光顾的中小学生多了起来。沿途的站点除了基础服务设施外,每个驿站各有不同的服务主题。

徐捷说,从去年开始,站点的服务重心开始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追求高质量发展。从最初的提供基础服务设施到个性化的服务。比如为肢残人士提供轮椅,为听障人士提供手语讲解。根据来访者的眼神主动判断,服务主动性更强烈了,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在服务上我们追求专业,哪怕是给游客递上一次性水杯,也要求手不能碰到杯口。”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