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新人王唯漪是上海小囡,胜利后她把“自由人”顶上热搜
2022-06-16 青年

王唯漪身穿蓝色衣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北京时间6月15日晚,中国女排以3:0横扫了欧洲比利时队。这场比赛,中国队打得很顽强,上海姑娘王唯漪两次倒地救球成功。27岁的王唯漪,却是个国家队新人,这是她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代表中国女排出场,发挥可圈可点,引起球迷热议。她的启蒙老师、上海市虹口少体校徐慧敏也送去了远方的祝福。

  成为国家队主力自由人  

回忆起初次见面,王唯漪刚刚小学二年级,虹口少体校刚结束三线招生。“选拔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孩子挺有灵性、活泼聪明。她训练时很放得开,和大伙们很快就打成一团,也非常刻苦。”徐慧敏说,“我们的训练主要是以柔韧性为主,对青少年进行全面的技术培训。”在训练场上,王唯漪一直都严格要求自己,所有的老师都一致认为,在她身上看不到一丁点儿的娇气。她非常喜欢排球这项运动,所以格外地专注和刻苦,平时私下里,她会花费比常人更多的努力。5年的少体校时光,王唯漪兼顾读书和打排球,克服了种种困难,为今后入选国家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进入国家队后,王唯漪面临的训练方法更专业、更系统,行程也更繁忙了。“现在,她很少发朋友圈,我们偶尔会发消息寄托思念,远远地为她加油、鼓劲。”徐慧敏告诉记者。

如今,赛场上的王唯漪成为蔡斌执教后的首位国家队主力自由人。中国女排战胜意大利队后,“自由人”瞬间成为热度最高的网络体育词条,起因是蔡斌在比赛中执行的双自由人战术。据悉,根据国际排联的数据统计,王唯漪表现最好的一场是与土耳其一役,她贡献了20%的一传效率和42.56%的防守效率。为此,徐慧敏心里倍感自豪,“她属于比赛型选手,可能赛场上有一种无形的紧张感,但看了昨天的比赛,我觉得她的心态正在慢慢融合,已经体现出防守范围大、预判准、敢于顶上去的特点”。

  为中国争光,为上海争光  

平日里,只要有比赛,徐慧敏就守在电视机旁,准时收看。“我还是很关心的。每次看王唯漪比赛,我自己都感到紧张。我会看她场上发挥的状态,也期待她在场上能够有出色的表现。期待她能够登上奥运会的舞台,为中国争光,为上海争光。”

此次,对于中国女排VS比利时女排的比赛,央视体育以“救得好!打得妙!”的标题夸奖王唯漪在中国女排处于非常被动的关键局面下,以自由人身份救球反击,并拿到局点的精彩瞬间。赛后,网友纷纷评论,“这个球真的超级精彩”“三维弹球”“这场球必须留在我的主页”“王唯漪真的很棒防守取位都挺好的!只是一传不太稳定,但是场上积极度真的很好”。

目前,徐慧敏在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带训“坐式女排”。无论是哪一种运动,她一直都以饱满的体育人的精神去面对自己的学员。同时,为了让弟子坚持,徐慧敏以自己为案例,讲述了自己坚持圆梦的故事,她勉励王唯漪,“一定要坚持,在巴黎周期,展现拼搏精神,这样人生没有遗憾。”

“未来,我希望能从本土再发掘一批好苗子,为上海、为国家再输送优秀的运动员,希望我的运动员都能超过我!”徐慧敏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