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为党赢得青年
2022-06-20 青年

5月10日当天,我和市级机关全体团干部以及奋战抗疫各条战线上的3万多名团员青年一起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倍感鞭策。习近平总书记从大历史观的高度,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看待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中国青年运动正确前进方向,引发了青年深深的思想共鸣,传递给青年深厚的情感温度,激荡起青年巨大的精神振奋。作为一名团干部,我更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成长进步,关注团组织改革发展。他反复告诫党内同志,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反复要求团组织,要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市级机关是青年执政骨干最集中的地方,是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加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青年干部队伍,是市级机关党的工作一项重大战略性任务,是市级机关共青团根本职责所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思考如何为党赢得青年,我有以下四个方面粗浅认识:

一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赢得青年认同。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用“共产主义”为团命名,就是希望党的青年组织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年轻人生来就是真理追求者,最早的革命青年之所以跟党走,就是因为品尝到了“真理的味道”。能否用青年的语言、鲜活的语言、时代的语言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让青年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是检验新时代共青团能不能履行政治职责,会不会做青年群众工作的一大考验。市级机关共青团要充分运用上海红色资源,依托“阅读马拉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讲师团等平台载体,扎实推进青年理论武装工程,引领机关青年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凸显共青团政治学校功能。

二是要用党的奋斗目标赢得青年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之所以总能赢得青年的追随,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而这也正是一代代进步青年孜孜不倦的追求。当代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迎来实现抱负、施展才华的难得机遇。共青团要为广大青年搭舞台、建平台,树旗帜、发奖牌,鼓舞和引领青年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中心任务为使命,为党的事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

三是要用桥梁纽带作用赢得青年支持。习近平总书记说,共青团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也是青年人自己的组织。共青团是开展党的青年工作的专门组织,关键时刻振臂一呼,青年是不是跟着团走、跟着党走,是对共青团工作成色的真正检验。市级机关共青团将始终坚持去“四化”、强“三性”,努力做到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守住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我们要为青年代言,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我们要为青年解忧,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我们要为青年赋能,帮助青年充实才干、展示才华,追逐梦想、施展抱负。

四是要用先锋模范形象赢得青年信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团干部要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我想,青年如何看待一个组织,经常是通过这个组织的人;如何看待共青团,经常是通过平时接触最多的团干部。一个团干部为人正不正、作风好不好,平时靠不靠得住、战时冲不冲得出,直接影响着团组织在青年心目中的形象。从这个角度说,每个团干部的先锋模范形象,点滴汇聚起来就是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我们要不负总书记厚爱与厚望,努力做到心境澄明、心力茁壮,不尚虚谈、多务实功,一心为公、一身正气,用先锋模范的形象和以身作则的行动赢得青年的信任、赢得青年的拥护、赢得青年的跟随。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走过了百年风雨历程,站下一个百年历史起点上,也正是壮志满怀、意气风发。市级机关共青团将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考试”中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王剑,市级机关团工委书记

作者:王剑,市级机关团工委书记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