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的就业故事|她的求职心得:积极的时间需要多于“等待回复”的时间
2022-06-21 青年

【 编者按 】 

今年,是首批00后大学生的毕业之年,随着毕业骊歌的响起,不少学生步入职场,踏上人生的新征程。毕业于2022年,因为疫情的关系,特殊时期下他们也有了别样成长。理性冷静、认真坚毅、友爱担当、敢于追梦,乘风破浪,即便遭遇一些挫折,眼前依然是星辰大海,未来可期。6月21日起,青年报·青春上海推出“00后的就业故事”系列报道,那些亲身经历过总结出的经验和教训背后,都是青春年少的不言放弃、勇往直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考研失利、错过秋招、求职碰壁,疫情中在线实习被告知不能转正,但乘风破浪,勇往“职”前的勇气和行动力,终使华东理工大学数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马越冲出重围,于柳暗花明处拿到了上汽录用函。今天,这名00后带来自己的求职自述,希望与更多同龄人共勉:乘风破浪,勇往“职”前,只要开始永远不晚!

 // 学会接受,迎接改变 // 

我叫马越,是一名IT女生。考研失利、错过秋招、求职碰壁,于我而言都是严苛的考验。但我依然幸运,在华理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下,我最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一路走来,我深切感受到:只要用心就有可能,只要开始永远不晚。

今年2月下旬,考研成绩出来之后,分数和我的目标似乎尚有“磋商”的空间,我没有第一时间就转换方向,但结果还是没能如愿。辅导员李莹老师告诉我:“尽快去找工作吧!”

如果转变很难,那么不妨先从接受开始。但接受失败是需要时间的,从未有过的、巨大的迷茫侵占了我的内心。可我非常讨厌这样的“空窗期”,怎么能留给自己一个迷茫的未来呢?答案只能是行动起来。

开启一段新旅程需要仪式感。对我来说,简历就是这个开启仪式。这是我撰写的第一份简历。套用模板完成第一版简历之后,我发给了李莹老师,李老师第一时间打来了电话,开始非常细致地指导我修改、优化。简历中列出的每一点、每一段的排版,甚至连字体颜色、大小等,她都帮我一点一点地改正并解释原因。

简历大概又修改了六七次,每次老师都发来一大段接一大段的语音,或者占满整个聊天界面的文字。当最终版本的简历呈现出来,我突然有了“一脚踏空又平稳落地”的安心感,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真正开始了求职之旅。

 // 借力而行,少走弯路 // 

为了填充“空窗期”,我选择先给自己找一份短期实习,从投出简历到获得录用仅历时一周。虽然实习面试时已经被明确告知不能转正,但也许是第一次面试就顺利通过的缘故,收到这份实习Offer的那一刻我心里非常高兴。

我一边线上实习办公,一边继续寻找正式工作,正当我以为之后的求职之路也会如这般顺利时,疫情暴发了。那段日子里仿佛一切都停滞了,广投简历却杳无音讯,一份又一份测评,面试通知却寥寥无几。时间一久,自我怀疑的心理又一次把我带入了糟糕的情绪中,我开始晚上睡不着、半夜刷求职软件、不停地发邮件询问情况。

这样的状态持续到了3月末,我终于按捺不住。在我的心里,学校和学院就是我最坚实的后盾。于是,我向老师反馈情况,学院老师即刻将我的情况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老师做了沟通,希望可以通过学校途径推荐合适的单位。很快,我就接到了两家公司的面试电话。

我重新振作起来投身于面试准备中,最终我收到了上汽大众发来的录用Offer,并且成功签约数字化方向岗位。

所谓万事开头难,请相信,即使面临简历不会写、实习经历缺乏、面试经验不足等问题,也不必过分忧虑,因为你会在不断尝试中完善自己。

我认为,积极求职的时间需要多于“等待回复”的时间,这就是我理解的第二个“行动”。“等”这个过程,总是太被动了,时间实属宝贵,在收获心仪岗位之前我们应该时刻保持主动,这样才会越来越接近成功。

只要你行动起来,全世界都会为你开路!祝愿大家都能迎来柳暗花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