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黄+暴雨蓝+大风蓝!上海交通准备好了吗?
2022-06-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上海中心气象台今天上午发布大风蓝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今年汛期本市将呈现降水量偏多、影响台风多的趋势,上海交通行业早就拿出各种举措应对三大预警。

上海地铁方面表示,面对汛期,各轨交车站增加排水泵、集水口等防汛现场巡检频次,并对防汛板、抽水泵、沙袋、阻水袋等防汛防台物资进行清点和检查,及时补充更新,确保防汛应急抢险器材性能良好、物资储备充足,重点关注地势低、排水能力不畅的车站及出入口,防止发生雨水倒灌现象。

同时,组织开展实战应急演练,检验人员面对突发汛情的处置能力和协作能力,为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积累宝贵经验。通过车站公告栏、广播等加强对乘客的提示和引导,提醒乘客注意出行安全。

地面公交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和道路积水情况,一旦发现道路积水超过车辆涉水深度限制要求,严格落实好相关应急预案,绕道或停驶,不允许将车辆驶入积水路段,修理车间加强值班人员和路救、维修人员的力量,发生问题及时进行处置。检查消防挡水板或黄沙包、抽水泵等应急物资的储备情况,排除车间空调、微波炉、冰箱、消防设施及防台防汛设备等隐患。

浦东公路则利用智慧化手段应对汛期。下立交积水封交设施升级完善,按照“预防为主”的原则,在汛期前就已对易积水的下立交、桥下空间等点位重点监测,落实防汛抢险设备、机具、器材的储备和检查工作,并配套升级了封交设施。

防汛泵车重点路段值守,依托机械化水平的提升实现快速机动的抢险作业模式。利用智能控制系统管理泵站,为泵闸配置的智能模块可以实现远程监控、无人值守,不但能确保设备的稳定运行,也为防汛排涝工作带来了更多高效和安全保障。

“我们充分利用车载终端、微信群、62580平台等载体,加强信息的预报预警。”强生出租方面表示,按照防汛防台期间安全行车等要求,公司已提前对营运车辆进行安全、技术检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配齐配足防汛防台工作人员和防疫生活物资,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落实好定期巡查巡检和信息统计上报工作

那么,雨季行车要注意哪些事项?上海交通部门支招:低速挡缓慢行驶,车距保持在正常情况下安全距离的3倍以上,行车时应合理使用示宽灯、雾灯、近光灯和尾灯,转弯速度要慢,避免行驶积水路段,保持直线行驶转弯缓踩刹车防止车轮侧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