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连线|复旦大学校长金力:让城市与人才心心相印
2022-06-26 上海

张驰/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正在世博中心举行,对于市委报告中“加快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发挥‘头雁效应’”“上海将营造高品质的人才生态,让上海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上海更出彩”等论述,来自高校界的党代表、复旦大学校长金力有着诸多思考。在金力看来,人才是上海这座城市的灵魂,要让城市与人才心心相印。

多点发力大力引进基础学科顶级人才

上海在人才高地建设过程中,作为高校校长,金力对于国际合作、国际顶尖人才的引进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认为,首先,上海应是多点发力,大力引进基础学科顶级人才。其中,可以充分发挥上海数学中心、人类表型组研究院等基础研究高端平台的体制机制优势,重点引进基础学科前沿的领军人才,如诺贝尔奖、菲尔茨奖、沃尔夫奖等获得者。

其次要做到“多方协同”,从而创新“卡脖子”关键核心人才引进机制。当下,复旦就加强了与华为等科技领军企业的合作,创新复旦与企业之间的高端人才双聘兼聘机制,共同引进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等领域攻关人才,共同搭建科技自主创新攻关平台。

再者是多线并进,继续搭建世界级科研平台,引进新的学科结构性发展方向和新的融合创新平台所需的顶尖人才。通过前瞻布局、筑巢引凤,为“高精尖缺”人才量身定制,建设以融合创新为重点的新型实体科研机构,发挥顶尖人才集聚效应,以大师引大师,快速建设高水平学术团队,培育交叉学科新的增长点。

除了多管齐下深入实施“国际人才蓄水池”工程,优化“国际顶尖学者”访学机制柔性,引进全球顶尖学者外,还应多策并用拓宽顶尖人才引进渠道,力争精准引才。

就报告中提及的“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造就战略性的人才力量,形成金字塔型人才结构”,金力认为,开放对于国家发展和城市进步都有着重要意义,开放才能孕育创新,包容才能造就创新,创造更加开放包容的环境,打造富有生机活力的城市,才有人才的近悦远来。

金力希望,上海能够制定最优的制度、提供最大的舞台、营造最佳的环境,为人才提供“大生活”“大舞台”和“大发展”,营造上海独有的人才活力体系,切切实实加强在人才建设、人才引进方面的投资,不断优化住房保障、科研资助、发展支持、子女就读、医疗服务、家属安置、宽容失败等政策,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广阔的天地,让人才实现个人自我价值的同时,也为城市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进而提升城市竞争力,让人才发展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共享共赢。

学术水平要一流,更以科学家品质和人格选才

金力说,人才是上海这座城市的灵魂,要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成全球高水平人才高地和科创中心,人才是最关键的战略资源、最核心的基础支撑、最强劲的驱动力量。而大学就是要抓住战略机遇期,对接国家和上海的战略需求,深刻把握在全球人才高地和科创中心中担当先行军和战略阵地的基本定位,加大力度吸引和培养顶尖人才,让人才能够汇聚扎根、干事创业、实现价值。

其间,要注意转变引才理念。金力说,在传统以学科建设需要为导向的引才思路的基础上,未来,更是要坚持“四个面向”,高度重视上海战略先导产业的策源创新需求,以关键原创技术创新项目为载体,综合运用平台引才、项目引才、以才引才、柔性引才等模式,集聚全球智力资源,用好用足顶尖人才和战略科学家资源,做强做大“为我所用”大文章。

近年来,复旦大学已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先导战略产业重点布局,引进了40多位国际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取得突破性进展,产出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产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人才驱动—产业发展—人才集聚”的良性循环链,有力保障上海战略产业“走在前列”。

优化人才标准上,金力格外强调,复旦大学不仅要一流学术水平的人才,更看重科学家品质和人格。“我们希望,顶尖人才、优秀人才能够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领军担纲、在基础研究前沿领域为我国实现领跑勇闯新路、在战略先导产业发展上厚积薄发,这些任务需要顶尖人才拥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敢于与强手过招的创新锐气、一门心思搞科研干事业的专注精神。从而,在复旦这样的人才沃土上才能不断涌现出像苏步青、谈家祯、谢希德这样德才兼备的名师大家。”

在着眼人才发展方面,金力介绍,复旦大学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也在于青年人才,注重挑选全球青年人才中的佼佼者。“我们期待年轻一代的教授能够平视世界,与全球最优秀的科学家百舸争流,有力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有力保障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金力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