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 青春力量|中山公园“打开工程”全面复工,构建有温度的慢行游憩空间
2022-06-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此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优化“一江一河一带”生态空间布局,实施“千座公园”计划,打造更多慢行游憩空间。

苏州河华政段滨河空间所属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市党代会代表、华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白燕表示,目前中山公园“打开工程”已全面复工,将来与苏州河华政段岸线融为一体,为市民提供更有温度的慢行休闲城市空间。

滨河空间治理、社区微改造需青年智慧

白燕

2017年,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开放,还江于民。2020年末,苏州河42公里滨水岸线也基本实现贯通开放,特别是位于长宁区的苏州河华政段,全长900余米的滨河空间历经更新蜕变,从1.0版步道宽度不足1.5米,到去年9月向公众开放了思孟园、格致园、倚竹苑、法剧场等“一带十点”,这些宝藏打卡点将最好的风景留给市民。

苏州河华政段的蜕变离不开各方的努力。白燕表示,基层干部凝聚党员群众,一起用心用情推进苏州河华政段岸线贯通,并在细节上提升公共空间品质,比如铺设成扇形的“弹格路”,大理石砖由工人们打磨并手工拼贴而成,这是从“颜值”“气质”“内涵”全要素塑造了“城市表情”。

白燕觉得,苏州河华政段为市民带来的意义是多维度的,这一滨河空间既成了周边居民的“会客空间”,苏州河作为城市文化符号,也承载了海派文化的底蕴,而对于空间管理运行而言,高校、地区、国企和市民力量共同参与,提升了人民城市建设的凝聚力。

“我从报告中读出了浓厚的为民情怀,更感悟到,人民是城市的根本,也是城市功能的本质。建设人民城市,靠的就是坚守为民的初心,靠的就是根植人民的力量。”她表示,当“城市温情”为“城市表情”注入温度,最终才形成了“城市共情”。

白燕还透露,今年6月1日,中山公园“打开工程”已经全面复工,改造完成后,中山公园的景观面貌将得到提升,从苏州河步道华政段走过万航渡路后,继续漫步中山公园,整个区域的慢行系统将更加漂亮、舒适,华政百年校园和百年公园的景观遥相呼应,能为市民提供更有温度的慢行休闲城市空间。

建设人民城市,打造更多慢行游憩空间,青年力量不可或缺。白燕表示,在招募苏河华政段管理志愿者时,无论是周边居民区的青年,还是来自华政的学生,都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维护,这是一支重要的青年力量。此外青年更可以在社区发挥自身价值,她提到离苏河边不远的长宁支路279弄小区,由于青年规划师的入驻,将“垃圾角”变成“街角趣动场”,孩童有了玩乐角落,老人也有了健身空间,“无论是进社区,还是为生态文明建设出力,青年智慧若能落脚于每个细小的点,也是对青年人生价值的认可。”

等中山公园“打开工程”完工后,白燕期待更多市民一起去苏州河华政段走走,再走进“打开”的中山公园,感受更多城市生活场景,感受游憩空间之美。

道路整洁是街区游憩空间的“门面”

陈豪杰

报告提到的“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对上海高洁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清道一班班长陈豪杰代表而言,已经深有感触。他去过杨浦滨江的“人人屋”党群服务站,看地图、休憩,十分方便。去年11月,他还联合其他党支部在苏州河边的宁聚苏河·党群驿站举办过党建活动。

而说起家门口的生态空间,陈豪杰见证着家附近新泾港的步道一点点修整、拓宽、变亮,他常带着儿子沿着步道走进中新泾公园,一泓池水、徽派建筑,绿树成荫,那一刻,父子俩都感受到了“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景更美”。

陈豪杰从事环境卫生工作,这名80后当年学的是计算机专业,2008年进入长宁区的清道班,跟着老环卫工学会了清扫,在环卫岗位抡了5年扫帚,干活时他还会随身带着马夹袋,路遇垃圾低头就捡。如今他是管理200多人的清道班班长。

在这名一线代表看来,道路的整洁是街区游憩空间的“门面”。  为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陈豪杰会立足岗位,结合美丽街区的建设,着力加强行业精细化管理,强化市容环境顽症的治理。他介绍,如今正在推进精细化保洁,创建高标准保洁区域,通过增加保洁频次,落实各级监督机制,将道路清扫干净,公共设施擦拭干净,让走出家门的市民累了就可以席地而坐。“道路越干净,环境就越好,市民的满意度就会提高。”

如今清道班里也来了一批年轻人,作为80后老大哥,陈豪杰觉得有责任带领班组里的年轻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榜样,带动大家一起进步,更好地服务人民,他也会继续践行他的微信标签:相信榜样的力量,传达正能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