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苗苗们的“云上”毕业典礼仪式感拉满
2022-06-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栀子花开,又是一年毕业季!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毕业生们没有了热闹的线下毕业典礼,但为了让孩子们不留遗憾,不少学校都策划了同样温馨隆重的“云上”毕业典礼,怀念过去的美好时光、展望即将开始的新征程、感念老师们点点滴滴的付出,虽然不能面对面倾诉,但意义非凡的“云毕业”同样仪式感拉满。

  神采飞扬走向更广阔的希望田野  

五年前的小苗苗,如今已英姿勃发;五年前的小小鸟,如今已羽翼丰满。老师们的心里,充满了幸福!昨天,上海市民办新黄浦实验学校举行了2022届五年级毕业典礼,五年级全体师生和家长相聚云端,共同参与、见证了这一难忘且美好的时刻。

“时光荏苒,花开半夏,转眼间,大家的小学生活就接近尾声。”校长黄俊杰回顾了五年间学生们在学校的精彩瞬间,“有美好的回忆,也有令人无奈的插曲,2020年和2022年两次新冠疫情,让你们暂别校园居家学习,但是你们没有恐慌,也没有胆怯,每天上网课、测核酸、做家务,看到这些,作为老师,我们发自内心地为你们感到自豪、感到骄傲。”

更让老师们欣喜的是,五年间,一个个小身板悄悄长成了结实的大高个儿,孩子们从咿咿呀呀的“小豆豆”成长为能和老师探讨科学奥秘、和同学谈古论今的小知识分子,成为懂得感恩、珍惜友情、尊重师长的小大人。

新黄浦实验学校学生毕业典礼上感谢老师

面对即将开始的初中生活,黄校长寄语孩子们:“如果小学的你们是一粒破土而出的种子,那么到了中学则要用力地扎根土壤、吸收能量,将嫩绿的幼芽伸向天空,不断地成长,将来才能够长成参天大树、国之栋梁,希望你们能够无所畏惧,奋力向上,在通向梦想的道路上,牢牢记住新黄浦的学校精神‘尽精微、致广大’。衷心祝贺你们小学毕业,祝愿你们的明天更加美好。”

小学五年的点点滴滴,也深深烙印在了学生们的心间。毕业之际,不少学生都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激之情。五(2)班的巩子涵同学说,班主任顾老师在教好英语课的同时,积极培养大家热爱劳动、分工协作的团队精神,语文陈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是教会了大家做人、做事的道理,“虽然我们即将分别,但老师们的恩情我将永远铭记在心。”

老师们也为即将远航的孩子们送上祝福,希望孩子们神采飞扬走向更广阔的希望田野。

  手绘证书、自制节目“云毕业”隆重温馨  

对于即将幼儿园毕业的大班孩子来说,这次“云上”毕业典礼是人生的第一场毕业典礼,而为了给孩子们的三年幼儿园时光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老师们绞尽脑汁设计了不少环节。

在安亭新镇第一幼儿园,老师们让孩子们自己动手画毕业证。毕业证上有什么?孩子们的想象五花八门。元宝说,毕业证书上有大家穿着漂亮的小裙子、戴着学士帽的毕业照;鲲鲲给自己的毕业证书上设计了彩虹,还有大家的博士服毕业照;涵涵则表示毕业证书上要有自己和好朋友的合照。一张张充满童趣的手绘毕业证,让孩子们记住了这个难忘的毕业典礼。

云翔幼儿园小朋友制作毕业典礼邀请函

为了尽可能满足孩子们对毕业典礼的种种设想,嘉定区云翔幼儿园的老师们把毕业典礼的“决策权”交给了孩子们。孩子们通过前期调查问卷和线上视频会,分组协商、相互沟通,共同确定了毕业典礼的形式和内容,制定了表演的节目单以及相关的计划书。同时,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才艺,召集了共同演出的小伙伴,形成各表演小组。

挑彩纸、选颜色、画图案,孩子们还精心准备了邀请函,送给他们希望来共同观赏毕业典礼的朋友们。在筹备这次特殊的“云上”毕业典礼过程中,老师们也看到了孩子们互商互量的合作精神,坚持不懈的顽强毅力和不畏艰难的美好品质,“我们始终深信,每个幼儿都是有能力的主动学习者。”

园长致辞,各班表演节目,云唱毕业歌,云毕业照……迎园幼儿园的云端毕业典礼也仪式感满满,在“孩子最大,一样都不能少”的筹备中,老师们一遍遍地修改完善、彩排。毕业典礼上,看着屏幕上许久未见的老师们和小伙伴们,不少小朋友都流下了眼泪,小小少年人生中的第一次毕业典礼也在深刻印在了心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