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南大智慧城正在崛起,记者探访城建新模式
2022-06-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宝山区获悉,位于南大地区的上师大附中宝山分校、中央公园即将开工建设;150万平方米的TOD综合体将拿地建设;另有区域范围内4幅地块年内完成土地出让。一座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南大智慧城正在崛起。

南大地区作为上海市五大重点转型区域之一,宝山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核心承载区之一,如何发挥区位优势,抢抓机遇,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争当宝山北转型的“开路先锋”?记者实地考察现场。

  “全力打造三座城”,探索城建新模式  

戴上安全帽、坐上工程梯,来到工地现场,这里是南大地区首个启动的实体项目。工作人员述说了未来这里的前景。

来到规划展示馆,参观图片、收看宣传片,了解南大地区的前世今生。这十几年来,从一片狼藉的垃圾堆到整治后的焕然一新,南大地区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工作人员介绍,南大智慧城位于宝山区西南部,外中环之间,紧邻市中心,区域规划总面积约6.3平方公里。在建设过程中,南大智慧城坚持功能导向、规划引领,统筹地下空间、城市风貌、绿色生态、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高品质城市开发建设理念,努力构建“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云端一座城”。

所谓地上之城,即一座产城融合的科创城。这里不仅有办公楼、配套商业设施,还有超2.6平方公里的“城市绿肺”,充分利用轨交15号线2个站点优势,引入高质量总部办公和商业服务,打造250米高南大城市地标。

而地下之城则是说它一座四通八达的商业城。地下空间规划面积190万平方米,集地铁站、商业、交通、人防、绿色生态为一体,形成庞大的地下空间体系。云端之城是指它是一座数字孪生城市。打造“精准智能、预见未来”的智慧预见型数字孪生城市样板,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先行示范区,将数字化融入南大智慧城的全生命周期建设。

通过搭建城市智能运行的数字底座,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目前已基本建设形成南大CIM模型,完成南大地下结构的基础数据排摸和风险管控平台架构设计。

  发力城市建设,擘画品质生活新蓝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轨交15号线南大路站旁,首发地块百米双子塔楼已结构封顶;宝山南大门户地标“科创之门”已奠基开工;南大区域内2所幼儿园即将投入使用,21条道路陆续开工建设。

据介绍,中央公园年内即将动工,占地面积约300亩,含水域面积100亩,正计划联手全球知名IP品牌,打造地上地下空间联动、集“科创、休闲、娱乐”三位一体的高度智能化主题探索型城市乐园。南大智慧城整体公共绿化面积占比达43%,规划有不同规模体量的特色公园40余个,镶嵌楔形绿地、绿廊、中央公园、滨水空间和景观水廊,将在上海市中心城区内建成一片公园城市。

南大指挥部副总指挥张鹏表示:南大地区作为宝山“北转型”的重点区域,“经济重振攻坚战”的重要战场,我们将主动融入上海战略大局,全力全速以“不低于浦江两岸开发标准”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区区联动,全力推动科创产业布局  

“五型经济相当于一个手伸出来5根手指头,每一根都各有特点,一旦融合发展,就相当于握起拳头,更加有力。”宝山区区委书记陈杰在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后谈道。

宝山区政府与临港集团通过“区区合作、品牌联动”共同打造南大智慧城西南片区产业发展新高地,以“科创”为总抓手,积极培育数字经济、合成生物、人工智能、科技金融等产业。

6月16日,“2022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发布了13个特色产业园区,宝山“数智南大”产业园位列其中,抢占数字经济“黄金赛道”,跑出加速度。去年8月26日,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宝山)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在南大智慧城正式揭牌,科技金融助力,南大智慧城再添新翼。此后,上海首家合成生物产业特色园区“南大合成生物产业园”在南大智慧城揭牌,抢占合成生物产业制高点,实现换道超车。

临港南大公司负责人吴文浩介绍说:“临港集团作为以园区开发、配套服务和相关产业投资为主业的市属大型国有企业集团,锚定‘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加快打造数字产业的标杆引领区和数字城市的先行示范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