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公安与青年报·青春上海推出反诈联名口罩 亮眼国潮风走到哪宣传到哪
2022-06-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丁文佳

“电信类诈骗套路多多,擦亮了双眼不怕犯错,发来的横财基本是祸。”今天是全国反欺诈宣传日,来自虹口公安分局团委的青年民警们带领群众跳起了全民反诈操,网红曲目《本草纲目》的洗脑旋律配上民警自发改编的歌词,让反诈意识跟随身体动作一起被牢牢记住。引人注意的不仅是他们活力满满的动作,还有他们佩戴着的七彩口罩,原来是虹口公安与青年报·青春上海联名出品的国潮反诈口罩。

国潮反诈走进生活,谐音梗让人过目不忘

目不转“金”、有眼无“猪”、绝“贷”佳人、天下无“诈”……一套7款的国潮反诈联名口罩,以谐音化用的成语配上7款亮眼色彩,由虹口青年民警根据自己的反诈真实案例而进行原创设计。

“公安工作一直给人严肃的感觉,但作为汇集了青春创意的团委,一定要肩负起让宣传轻松一点、更平易近人一些的任务。”虹口公安分局团委书记轩睿介绍,整套口罩用七彩色充分彰显青春活力,同时以书法、印章、祥云等中国风元素点缀,让反诈正能量也能邂逅国潮。

同时,口罩作为常规防疫用品,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生活载体,而频发的电信诈骗案无孔不入,甚至也能与时俱进地出现一些与疫情相关的骗局。因此,虹口公安分局团委希望用充满创意的国潮反诈文创,走进人们的生活日常,更加直观地提醒广大居民重视电信网络诈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这是虹口公安团委第一次参与文创设计,虽然经常号召青年民警进行漫画宣传等极富创新力量的活动,但这一次需要将设计成果落地后变成一款实用产品,其中需要花费更多精力,也不断改版和微调了好几次。据参与口罩设计的青年民警团队介绍,每个谐音成语与其搭配的颜色都有一定对应性,比如“绝‘贷’佳人”口罩使用的是粉色,“目不转‘金’”口罩使用的是金色,通过文字与色彩的高度关联让人加深记忆。

受百年青年热词启发,将青年力量传递出去 

“之前看到青年报在五四前夕推出了‘百年中国青年的100个关键词’,都精准概括了新时代青年的特征与品质。”轩睿告诉记者,他从中看到了关键词的文字力量,受此启发努力找准反诈宣传的关键热词,“希望能以这种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反诈正能量的声音。”而之所以选择与青年报·青春上海强强联手,轩睿进一步表示,是希望能够借助这个广泛传播青年声音的平台,在全面提升全民反诈意识的同时,也虹口青年民警的创新力量弘扬出去。

为此,虹口青年民警还为“6·29全国反欺诈宣传日”特意设计一个反诈LOGO,除以“公安蓝”着色,以“平安之锁”为底,还以“鸿鹄展翅”明志。据设计团队介绍,虽然设计文创是第一次,但他们一直从谐音梗的创意中激发灵感。图案上的鸿鹄寓意“虹鹄”青年,被称为“虹鹄”青年的虹口青年民警,与鸿鹄谐音,取鸿鹄之志的远大志向之义。以此来勉励他们引领全民反诈青春浪潮,飞入寻常百姓家,打击、预防电信诈骗,保卫人民财产安全。

该反诈LOGO不仅在联名国风反诈口罩上首次亮相,也出现在由虹口青年民警制作的全民反诈操视频中,它见证着虹口青年民警在反诈宣传工作中的青春力量。而此前,虹口公安也已开启了长达一个多月的反诈宣传漫画日历,每天的原创漫画全部来自在基层工作的青年民警们,他们将工作中的反诈警情总结下来,以生动形象的漫画传递反诈意识。

如今有了颜值与实用性兼具的文创口罩,也将进一步助力他们实地走访的反诈工作以更活泼的形式深入群众。据悉,该款联名口罩作为反诈宣传周边,也会在社区、园区、楼宇、学校等反诈宣传中以福利形式发放,以行动织密反诈之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丁文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