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调查|疫情过后,你的会员卡延期了吗?
2022-06-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文、图

因为优惠促销、支付便利等原因,不少人在日常消费中会选择办理会员卡。疫情期间,上海的娱乐、餐饮等服务几乎全部暂停,生鲜电商闭站,健身房停业,公园、影院暂不接待……居民也只能待在家里。眼看着手中的会员卡即将到期,白白浪费几个月的权益,怎么办?

 ◆ 顺延或补发优惠成主要方式 ◆ 

6月28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宣布于6月30日恢复运营,同时表示对有效的指定日门票、非指定日门票和年卡进行有效期顺延。“本来还在想着居家几个月时间办的年卡浪费了,没想到可以顺延。”张女士对记者说,之前还想着到期后要不要再继续办,现在感觉办年卡还是挺好的,而且面对特殊情况也有相应保障措施。

事实上,提供顺延服务的并不只有上海迪士尼,很多商家也推出了顺延服务。据记者了解,像上海欢乐谷、海昌海洋公园、懒虎联票、山姆会员店、Costco开市客等都宣布顺延规定,有的是直接顺延三个月,有的则按照暂停营业到恢复营业的周期来顺延,尽力保障消费者权益。

疫情期间人们使用最多的软件类型之一就是各大生鲜电商平台,叮咚买菜、美团买菜、盒马生鲜等都是大家购买食物的主要渠道。使用的频率高了,自然就更倾向于办个省钱会员卡。但由于疫情防控,不少站点陆陆续续存在暂时闭站,无法消费的情况,对此各家也都第一时间发布了会员时效顺延的说明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为了疫情期间买菜优惠,我在美团买菜办的是省钱月卡,但是没用几天所在站点就关了,还想着月卡没回本,后来到期后平台自动给我加了一个月作为补偿。”陈先生告诉记者。

对于外卖平台,由于疫情管控,导致不少会员的红包被迫到期。“我当时办的是饿了么的年卡会员,每个月有四张5元的红包,但是疫情期间外卖送不来就过期了。本来觉得很可惜,后来能点外卖后,我发现账户里多了8张相同面值的红包。”王女士说道。记者随即询问饿了么客服,客服回应“平台这边会以分批次补发用户红包的形式作为补偿。”。

 ◆ 多数未开业商家选择提供延期服务 ◆ 

游乐园、外卖平台等都陆续恢复运营,但对于健身房、影院等人员易聚集的场所大多暂未开放。大家手里会员卡的时间还在不断流逝,对此未开业商家又是如何考虑的呢?

记者随机拨通了几家健身房的电话,一家健身房老板告诉记者“目前,本店对办理年卡的会员采取顺延三个月的方式。”另一家健身房则表示,“按照健身房暂停营业的时间作为起始时间,直到恢复营业来计算顺延时间。”还有的健身房是单纯出售健身课程的,这类健身房按照实际打卡次数来算,恢复营业后购买课程的用户继续来上课即可。

一番询问之下,几家健身房老板均表示虽然这几个月不能正常营业,面对人员、房租等开销存在困难,但是还是希望能够维护好现有的用户,顺延是比较合适的方式。但目前健身房都无法营业,所以具体的措施还要等后续的情况再最终确定。

健身房暂时无法开业,影院受疫情的冲击也不小。对于办了电影院会员卡的一些用户,除了没法去观影外,似乎不太担心会员卡过期问题。“我是因为那几个月有不少想看的电影所以办了一张半年的会员卡,但是后来就封控了,会员卡其实早就到期了,但是系统自动在给我延续,所以也就不担心浪费了。”郑女士告诉记者。

 ◆ 疫情以及疫情防控措施属于不可抗力 ◆ 

尽管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大多数人对会员过期问题的解决方式还是比较满意的,但也有一些人遇到了因疫情无法行使会员权益后,商家暂未给予解决办法或者不予理睬的情况。比如电商平台无法发货导致会员优惠券失效,单车骑行卡无法延期,奶茶店停止营业权益卡过期等。

对此,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夏海龙认为,疫情以及疫情防控措施一般属于法律规定的不可抗力。根据《民法典》第五百九十条:当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商家如果能够继续营业,双方可以协商延长会员期限,继续履行合同;若商家无法继续营业,则消费者有权解除合同,并要求商家退回剩余会员费。

对于消费者来说,疫情导致短期内无法行使会员权益;而对于商家来说,疫情以及疫情防控措施也是引起店铺不能正常开放的不可抗力,这就成为了一些商家拒绝为消费者延期或补偿的矛盾争议点。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致电上海消保委。上海消保委热线客服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像这类会员卡延期问题,因为不可抗力原因,商家应该为消费者做出相应的处理。具体操作来说,首先要看消费者和商家当初是否签订合同。有合同的话,按照合同的有关说明来处理;如果没有合同或者合同内没有说明,并且商家和消费者协商不一致,消费者可以联系上海消保委进行调解。”此外,上海消保委热线客服还提示,遇到这类情况,消费者想要咨询或申请消保委协助,直接拨打12315热线就可以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